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是赢家消费者遭陷阱 汽车消费贷款谁是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 14:02  燕赵都市报

  近日,记者接连接到读者打来的电话,反映他们在贷款买车中遇到的问题。按理说,汽车消费贷款是银行和经销商为消费者提供的融资服务,消费者应该得到最大的实惠。而事实上,当消费者真的选择贷款买车的时候,很多人发现汽车消费贷款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就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消费者遭遇陷阱

  “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颇能打动广大囊中羞涩爱车人的心,可是圆这个梦并不十分容易。首先是借贷手续繁琐、要求苛刻,购车人要提供房产抵押、有价证券质押以及第三方担保。购车者需出具自己和担保人的身份证、户口本、收入证明、居住证明。在交完首付定金后3到5个工作日后,才能提车、取牌照。

  其次还可能遭遇陷阱。唐山姚先生反映,在8月份他贷款买了一辆17多万元的车,让经销商代交车辆购置附加费17280元,后来姚请人按照国家规定的方法算了一下,发现该费用多收了近3000元。一查原来是在算法上出现了偏差,大部分人听说车辆购置附加费是按照车价的10%收取,但实际上应该按车价扣除增值税后计算的价格,姚先生买的车应该上车辆附加费17/(1+17%)*10%=1.45万元。

  某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不明就里的消费者,不扣除增值税直接按10%代收附加费,一度是业界惯用的手法。此外在代办保险费、牌照费以及收取管理费上经销商也可以赚取利润。该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很多消费者对汽车贷款的手续和相关费用都不熟悉,加上车是一件大宗消费品,千八百的不算啥,不少人在买车时白掏好几笔冤枉钱。

  经销商火中取栗?

  有人说目前开办汽车信贷的汽车经销商正站在风口浪尖上。前一段时候,由于保险公司取消了对汽车贷款的再保险业务,办理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的风险几乎全落在了经销商头上。

  主要表现,一个是银行给经销商开出了“苛刻”的条件,没有超强的实力是很难进入银行视线的,此外,在款项没有结清之前,车的所有权归银行所有,如果出现坏帐,风险由经销商承担。另一个表现是,因信用体系不健全而导致的骗贷的风险往往也要转嫁给经销商。冀东机电就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某办理汽车消费贷款的车主,三个月没有向指定帐户打款,银行就直接从冀东机电帐户上把相应款额划走。冀东机电为了挽回损失,只能查找骗贷的车辆。但是按照法律,处置购车人失信时,需要法院的介入,才能查扣逃贷的车辆,追回骗贷的车辆,成本高,手续烦。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在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中,汽车经销商承担的风险最大,出于自身考虑,征收消费贷款管理费降低风险无可厚非,但是怎么算?收多少?并没有统一的公式,但不论怎样都应该让消费者花明白钱,不能运用欺骗手段,从国家有明确收费标准的项目上找齐,那样会影响自己的信誉,也会给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带来负面影响。不过,随着汽车消贷市场的成熟,这些将会得到改善。

  银行是最大赢家

  从数据上看银行是汽车信贷的赢家,在中国,在仅有商业银行和少数汽车财务公司办理信贷的情况下,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呈现超常增长态势,2002年贷款总量比1998年增长了286倍。微观上看,今年1-8月份建行唐山分行发放贷款十亿多。截至9月底,工行仅丰润支行就发放汽车贷款一个多亿,二者均表示发放贷款的信用质量非常的高,后者还说是零风险。窥一斑而见全豹,银行办理的汽车信贷业务无疑是高信用等级高回报率的贷款。

  汽车金融公司能撼动谁?

  随着10月3日《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的颁布,银行垄断汽车消费贷款的状况将成为往事。有消息说,通用、福特、大众等外资的专业汽车金融公司,已准备以不同的方式登陆中国的汽车消费贷款市场。

  业内预测,届时贷款的手续将会简化,办理过程也更迅捷,消费者甚至可以享受到零首付,零利率的金融服务。经销商在存货融资、营运资金融资、设备融资、财务咨询及培训等方面,将会会受到专业汽车金融公司的全面支持,汽车生产商、经销商和公众之间结合的会更加紧密。银行将告别垄断的日子,它的市场分额将遭到汽车金融公司的蚕食,但由于汽车金融公司初步运做,在熟悉中国车贷行情和铺设终端渠道上都要花费一定时间,因此业内的普遍看法是,虽然从长期来看,专业汽车金融机构将在与银行形成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态势的情况下,成为汽车消费贷款的主要承担者,但短期内汽车金融公司尚不能对银行车贷体系造成太大的冲击。

  本报记者:闫万里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