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点聚焦--测试1.6L中坚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 17:44  车主之友
多点聚焦--测试1.6L中坚力量

爱丽舍VTS

  多点聚焦--专业对比测试1.6L中坚力量

  三厢PoloVS福美来VS菱帅VS凯越VS爱丽舍VTS

爱丽舍VTS

  如同汽车拉力赛一般,2003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似乎也在不经意间划分出了自己的组别。在这些组别中,1.6L组的竞争可谓白热化。新车型频频推出,价格战此起彼伏,在一片鏖战中,孰将独领风骚,而谁又暗藏杀机呢?这也就有了我们的此次测试,这次专业对比测试,这次专业对比测试的车型均匹配的是1.6L发动机,除菱帅采用手/自动一体式变速器外,其他都是手动挡车型。

  车型参谋理由:

  三厢Polo——两厢车的热销能否像车身一样得到“延续”

  福美来——性价比中的“性”到底如何

  菱帅——系出名门,市场耀眼

  凯越——上海通用的首款中级轿车,还没诞生就已经用来和别人的孩子比较了

  爱丽舍VTS——没有不让它参加对比测试的理由

  动力性能:

  从这5款车的发动机动力指标上看,VTS与凯越最大功率都是78kW,最大扭矩142N.m,polo与菱帅最大功率相同相同74kW,扭矩分别为145N.m和133N.m。福美来最大功率72kW,最大扭矩140N.m。这些数据反应的都是极限情况,而加速过程本身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尽早发挥出自己的能力也是至关重要。

凯越

  爱丽舍VTS的潜能最大,发挥的也最早,持续范围广,所以无论是静止加速还是中途加速,VTS都具有相当明显的优势。作为一款东风雪铁龙主推的16气门发动机,其爆发点很清晰,爆发力十足。如果它的变速器在换挡过程当中能够更顺畅一些,很难想象它还会做出什么让大家惊喜的成绩出来,VTS成绩的取得还有一部分功劳要记在其匹配的米其林轮胎上,这款轮胎以强调加速性能为主,优良的轮胎性能让VTS在加速过程当中保持了强有力的抓地能力,从而也帮助VTS在加速测试中夺冠。

  凯越如果从发动机性能上看并不逊色于任何一款车,但其性格却是不温不火,这倒是很符合其中别克的称谓。也许就像凯赳对自己目标客户群描述的那样,成功人才要的是一种沉稳,退去一些浮躁,也许能够更理性一些,与发动机的秉性类似,其换挡机构显得很有粘性,不能称之为涩,因为它的各个档位很清晰,但在推入的过程当中,总有一股软力在作用着,从而放慢了挡杆入位的速度。

三厢Polo

  三厢Polo的换挡机构是典型的大众轿车风格,给人感觉你只需要将挡杆放在所需要的位置上。稍加用力,它会被“吸”进去一样,很脆,在五款车中,POLO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值是最高的,从能力上看,取得加速亚军理所应当,不过它的能力施加过程稍慢而且持续的转速范围也有所限制,这与其匹配的电子油门控制方式有关。综合各个工况后再决定加油量对加速到底有多大的影响,这也要看消费者能否适应和认同了。

菱帅

  菱帅匹配的4G18发动机在较高转述条件下,动力输出很是汹涌,所以其中途加速成绩最为理想。值得考虑的是此次参加测试的菱帅是一款自动挡车型,与其他手动挡车型同台比较,会有一些“级别”差异。即使是这样,INVIC-11电控系统的能力也得到了另一方面的验证,急加速过程当中,变速器对驾驶者的意图反应极其迅猛,自动变速器车型的那些迟滞现象没有在菱帅上明显显露出水

  福美来塑像是一个短跑健将,它在低速范围内发挥的淋漓尽致,起跑时强有力的蹬地。随后爆发潜质紧随着领跑者。而当进入中段后,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有些阶段性的跳跃。从而也让其他车在此期间有机则乘。福美来的变速器倒是调校的很有一些运动轿车的味道,挡杆入位行程很短,挡位之间的距离也较近,但并不模糊。

  制动性能:

  在5款辐,爱丽舍VTS是唯一采用前盘后鼓制动系统的车型。其他车型均为前后盘式,但在测试成绩中,VTS的高速制动性能却是最好的,这有些出乎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爱丽舍VTS推出之际,就以其卓越的运动性能为主要卖点,包括发动机、轮胎、车内的运动座椅以及内饰风格。既然明显趋向于运动,那么就更需要在制动能力上多用功。爱丽舍VTS匹配的ABS工作状态很令人满意,制动过程中调整的频率以及车身姿态都维持了较高的水准,在此基础之上,如果更换成后盘式刹车,那就更是顺应大家的需求了。与之相比,福美来在制动过程当中,ABS会出现一些间断,从而影响了刹车的连续性。但其左右调整的水平均等,倒是保持了车身能够平稳而不会在制动过程当中左右晃动。其他几款车在制动测试过程当中,水平较为接近,表现也都属正常,ABS作用时都有充分的打脚现象。所得出来的制动成绩属优良。菱帅制动踏板的调校渐进感很强,在施加制动力时,力道由浅入深很好掌握。这与其是一款自动挡车型也有一定的关系。相比较而言,目前挡车型的制动踏板都会设定的硬实一些。以迎合自动变速器的工作状态,提高安全系数,但与此同时能够较为周详的考虑到人在制动过程当中的习惯,则并不容易实现,菱帅在这方面做的相当不错了。

福美来

  探控稳定性能:

  三厢Polo的轴距是测试车型中最短的,灵活性自然占据了先天的优势。其是架也是一副大众车型硬实的骨架,应付起紧急转向的情况,支撑能力似乎不像其车身那样的小巧。刚度很高。其转向机构相比而言略有些偏软,在车身发生了甩动情况下。驾驶者还可以通过修正方向来调整车身的姿态,但这个过程需要驾驶者有较大的动作幅度以及快速的转向速度。从极限能力来看。三厢Polo的潜质很高,但若要发挥出来,对驾驶者的要求也偏高,如果你富于挑战精神倒不妨一试。

  福美来的转向性能最大的优势就是精准,较小的幅度即可做出相应的动作,这一特色在弯中体现的最为充分。同样是急打方向,福美来所需做出的幅度是5款车中最小的,不过福美来发生车尾甩动的时机偏早,这与其2610mm的轴距有关,车内乘客在获得充分腿部空间的同时,也在经意间减弱了车身的灵活性,但这种情况也只是在极限情况下能有所体现,对消费者而言,这应该算不上太大的损失。

  菱帅一向宣扬其与三菱LANCER EVO-衣带水的家族关系,但作为一款量产家庭轿车,菱帅不得不在驾驶与舒适之间做出选择,菱帅的方向感很沉稳,这倒是有着几分运动轿车的味道,从转向能力上,菱帅不会逊色于其他车型,也许是为了让菱帅的适用范围更广阔一些,其是架设定的偏近于舒适,从而满足了绝大部分人在通常驾驶情况下的操控以及舒适要求。菱帅减振部件所设定的行程较长,而其后悬架为多连杆式设计,这也是一种较为先进的设定形式,因此菱帅家庭轿车的特质尤为突出。

  作为上海通用所生产的车型,给人的印象永远都是静有余而动不足。现在凯越推出之后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上海通用车型的驾驶能力,这也与其源自大宇旅行家的原型有关。作为一款首先在欧洲上市的车型,其诸如操控、舒适性能都相应的以迎合欧洲市场为主,这也决定了凯越从性能上更像是一款欧洲车型。既然是佩带上了别克的车标,那凯越也就不得不继承现有别克系列的很多特色。像其挡杆一样,凯越的方向也很有粘性,很有几分大别克的味道。2600mm的轴距同样也让凯越面临着空间与灵活性的两难选择,不过还好,凯越在甩动时的节奏感很强,适应之后,只要能够跟上节拍,调整控制过来并不困难。

  爱丽舍VTS的能力验证了“硬”的能力,从转向机构到悬架,VTS都给人以硬实的感觉。这种硬实在承受较大冲击时却可以更柔顺的进行化解,从而使得车子在连续转穹过程中能够极其顺畅的完成功作。

  对于爱丽舍的操控能力我们无需太多的描述,不得不承认,其匹配的米其林轮胎实在是相当出色,以前曾经有些车在匹配高速胎后限制了潜能的发挥,而VTS匹配之后却做到了恰到好处,充分的抓地为足而不淤,一方面将车尾甩动的时机控制得较好,另一方面在发生甩动时驾驶者仍可以将其控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确实难得。

  舒适性能

  为了评价这5款车的舒适性能,我们测量了这5款车的噪声指标以及平顺性指标,由次平顺性我们给出了测量的分贝值,车在道路上行驶,路面的不平通过汽车轮胎悬架,车身及座椅对人体产生垂直方向的振动由座椅和人体之间的加速度传感器测得,在计算时,对人体敏感的振动频率将重点考虑,计算结果就是数据中的垂直方向振动加速度加权均方根值,且分贝数越小,说明汽车减振能力越好,人乘坐越舒适。

  5款车的发动机各不相同,但发动机运转的平稳程度都很接近,没有十外突出的车型涌现出来,但在发动机的隔音处理方面,虽然大多数车型都匹配了隔音棉加以防护,但从实际效果上看,也仅仅是几款车达到了出色的成绩。其中三厢Polo并没有匹配隔音棉但凭借发动机平稳的工作状态以及良好的车身密封工艺,使其噪声指标得到了较好的抑制。

  在平顺性的测试中,VTS的座椅着实为其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基础,柔软的材质却仍能够赋予较强的支撑能力,对兼顾运动与舒适很是有益。此次测试平顺性的路面以中长波路面为主,调校的稍加硬实的悬架应对起来更能得心应手。如果从主观感受方面考虑,菱帅以及凯越较为柔软的悬架在日常驾驶过程当中所能适用的范围会更广一些,它们的这种设定形式在舒适车型中较为典型。

  主观评测

  在5款车中,凯越的车身尺寸最为宽大,这也直接塑造了其优越的内部扩展能力,相比之下,福美来虽然尺寸并不突出,但凭借着2610mm的轴距,使其后排的腿部空间得以最大程度的利用。Polo的尺寸最小,这为其获得良好的操控性能创造了条件,但也同时限制了其车内空间的利用。菱帅与爱丽舍VTS在内部空间以及车身尺寸上都趋于中等。

  如果评选最佳配置奖,则是菱帅与凯越可一分高下,菱帅应用了很多诸如:HUD自动空调、多媒CD、电动后遮阳帘等电子设备,而凯越在内部储物空间以及电动天窗的匹配上占尽了优势。Polo对驾驶者的照顾相对全面,可4向调节的方向盘加上可调节高度的座椅让驾驶者倍感呵护,但其前排没有配备一个中央扶手有时又会让驾驶者感到无所适从了。

  爱丽舍提供了最为基本的配置,没有太多的亮点,后排座椅不能折叠不能不说是个遗憾。福美来的配置与爱丽告相近,其前排的中央扶手位置有点偏低,而且尺寸很小,更多的时候只能是拿它来当讲一个储存小件物品的地方。

  在这5款车中都不约而同的提供了前排双安全气囊以及高位刹车灯的配置,从中也能看出在提供安全装备方面,这两项成为了各个厂商之间的一种共识。后排座椅来用独立头仅可以提高后排乘客的舒适条件,但考虑到驾驶者的后视野一些车型采用了固定式头枕,这些都是因车而异

  Polo的做工一向被称之为小帕萨特,熟悉大众车型的人对此不会陌生,而其隐含的防腐工艺以及CAN—BUS技术更是使其被冠以了神奇小子的称呼。与世界同步,这应该是Polo最诱人的地方。

  福美来1.6L自上市之日期就与高性价比一词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如何在价格与品质之间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福美来的一些做法很是值得借鉴。

  菱帅的魅力有很大一部分要得益于制造厂家对国人消费观念的理解,舒适、操控、便利,这些日常驾驶所需要的主要东西,菱帅都给出了全面的认识。电子设备的应用同时让菱帅的人性化氛围也更浓郁了。

  凯越是一款很有人缘的车型,看着它的配置以及车头硕大的别克车标,同时考虑到它14.98万元的售价就不得不让人多看几眼。上海通用正在建立自己的别克车系,这不仅仅包括了车标的同一,在静音、操控、舒适方面,上海通用的产品似乎也在逐渐趋同。

  爱丽舍VTS是这次专业对比测试的最大赢家,对其性能方面,我们可以用数据来做出最直接的说明,而对于其外形以及内饰方面的设计,则更多的要看消费者自己的认识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