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奥迪S4vs.奔驰C32AMG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 15:15  汽车族
组图:奥迪S4vs.奔驰C32AMG

奔驰C32 AMG

奥迪S4

  银色子弹--奥迪S4vs.奔驰C32AMG

  轿车是美妙的,跑车更是诱人,高性能跑车才是极品。这些秘密的四门轿车很容易混迹于电脑合成的风景画里,但实际上他们却是能力非凡的跑车。

  2004奥迪S4和2003梅赛德斯-奔驰C32 AMG就是这类极品中的巅峰之作,他们引领这类跑车进入一个全新领域,并且希望自己名字能和雪佛兰克尔维持或保时捷911一样辉煌。从纸面上看尺寸或数据,这两款车只不过是紧凑型四门轿车,你会想德国人不就是把大马力发动机安在小车上了吗?但他们"骇人听闻"的能力马上会回击你的轻视,郑重地提示你,不要大大咧咧地驾乘这两款车,一定要集中精神,照顾好自己。

奥迪S4

  可提供340马力的奥迪4.2升V8发动机和349马力奔驰AMG 3.2升V6增压发动机的性能都超过了宝马M3的333马力3.2升直列6缸发动机。谁需要在这么小的车上使用这么大功率的发动机呢?事实上,没人。但回想64款旁蒂亚克TemPest GTO的传奇事迹(这款原计划生产5000辆的双门硬顶跑车,1974年停产的时候卖出了 50万辆),就不难理解奥迪和奔驰的费尽心机的原因。

  为什么不把宝马M3列入这种对比中呢?从定位到定价上,宝马M3确实属于这一类车。但是,我们类比的是4门跑车,而宝马M3不是。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在四门的330i增加了性能选装件,在某些性能上已经接近了M3,但遗憾的是,宝马没有提升他们的333马刀直列6缸发动机。

  同为德国高速跑车,奥迪和奔驰也不谋而合地选择银灰色作为他们这款车的基本颜色。有意思的是,车身颜色的趋同并没有让他们在发动机选择上趋同,当然发动机换代的首选就是V6增压发动机或V8自然过气发动机,奥迪和奔驰做了截然相反的选择。

  奥迪的上一代S4(2002款)使用的是双涡轮增压2.7升25O马龙V6发动机新的S4则使用自然进气V8发动机。1998年到2000年,梅赛德斯为自己的C34上配备的是4.3升302马力自然进气V8发动机,可是公司却选择了V6增压发动机配备他们的C32 AMG。

奥迪S4

  到底哪个更好呢?这需要看你打算怎么开这辆车或怎么定义"好"的含义。驾驶--极至的享受

  "速度"和"花费"都是相对的概念,换句话说,在跑车上需要用相对昂贵的花费,换取绝对的爆炸性的驾驶速度。那么在"速度"和"花费"方面他们哪一个拔了头筹呢?奥迪每马力花费134美金,而奔驰每马力花费144美金,每马力花费的差距在10美元左右,微弱的花费差距让他们在加速性能上差距不大。虽然奔驰的自动变速器弱化一些加速性能,但C32在最大加速度的测试中还是勉强胜出。在起跑的一刹那,我都担心高速旋转的后轮会把轮胎熔化,并且AMG的五速自动变速器加挡之迅速让人惊讶。

  奥迪S4使用全轮驱动,起步的瞬间离合器反映非常机敏有力。在O-16O公里/小时加速测试中,两辆车仅仅有半秒的差距,C32占有微弱的优势。0-96公里/小时加速成绩C32为4.77秒,而使用6速手动变速器的S4成绩为4.99秒,400冲刺,这种差距更为微弱,而且他们的成绩都进了14种大关,速度也都在170公里/小时上下,考虑到驾驶者的细微差别,两款车在加速性能上的比试可以说不分胜负。

  有计多汽车发烧友更乐于驾驶手动变速器的汽车,但是AMG自动变速器使用防止扭矩丢失的程序因而非常易于操作。它的精密程度比奥迪的手动变速器来的高一些,但性能并没有完全超出,我们非常赞赏奥迪改进了新的z.F.6速自动变速箱的操纵感觉和精确度,我们也曾经预计奥迪会使用自动变速器,现在可以高兴的告诉大家他们并没有那么做。

  我们记录的制动测试成绩告诉我们,这两款车在这个方面同样不分上下,两辆车在96-0公里/小时制动时,制动距离仅为35.66米。他们都安装了ABS、EBD(电子制动力分配),以及尺寸几乎相同的制动盘。梅赛德斯安装了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它能够自动判别紧急制动信号并立即响应,把车辆变为合ABS模式,也许在亲自驾驶之后才能分别出来他们中的哪个有更好的制动"感觉",经过了一天的测试以及在山路上的盘桓,两辆车的制动都没有显现出衰退的迹象。制动感觉仍然如同口渴的人拿到一杯马蒂尼酒那么"渴望"。

  在操纵性的测试中,他们的成绩仍然十分接近,这次是使用全轮驱动的奥迪微微领先于奔驰。奥迪精确的齿轮齿条转向器非常迅捷柔顺,悬架有些受压制,油门踏板十分灵敏好用。绕桩时的奥迪侧向加速度为0.9g,速度达到了保时捷的109.4公里/小时,奔驰的成绩稍弱一些,绕拉时他的侧向加速度为0.85g,速度为108.3公里/小时。这两辆车的成绩都能比肩绝大多数的跑车。

  我们非常喜欢一种"描抓老鼠"似的绕圈试验,试车手每15分钟更换一次汽车。两辆汽车都能轻松的每隔几妙到达一次终点,但我们还是发现操纵奥迪S4几乎不用费什么力气,而且给人以信心。离开奥迪进入C32中,你一启动车便可以感觉到一些转向不足,因而要费一些力气控制他。在

  后轮驱动奔驰车中,设计师总是害怕转向过度带来的危害而刻意设计一些转向不足,但实际上这种危害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

  在平直的高速公路上飞奔,C32在超越S4的时候再次遇到了转向不足的情况,车子像外角球(棒球)那样斜着冲出去。现在已经很明显了,奔驰与奥迪的竞赛就是发动机与底盘的竞赛。我们这样大强度的测试了一整天,直到轮辋边蹭出了"火"才收摊。

  选择--难于做出的决定

  需要牢牢记住的一点:每一辆车的标准配置都应该有稳定的操纵系统和可靠的行驶系统,如果经常遭遇雨雪等恶劣天气,那么使用四轮驱动的奥迪S4应该优于后轮牵引的C32。如果你更喜欢有舒适驾乘感受,那我们不得不承认,奔驰C32更多的拥有豪华和高速的基因。如果你不是极端酷爱跑车,那么这两辆车都能天天为你带来快乐。

  两大汽车公司制造的发动机和底盘无疑可以保证S4和C32能安全舒适的送你参加一次晚宴,异乎寻常的安静让你感觉汽车是否还在路面行驶?S4和C32找到了一条豪华轿车和高速跑车之间很好中间路线。回过头来看,许多美国的汽车公司都宣布自己制造出了"终极跑车"或"跑车终结者"等等,要是他们在宣布之前能买一两辆S4或C32开一开,他们恐怕要重新修改自己的发言稿了。

  视觉感受

  没有人喜欢四处炫耀的纨绔子弟,有意思的是,纨绔子弟用来炫耀的汽车却总能被人们喜欢,S4和C3Z正是这种可以用来吸引眼球的汽车。相比之下,C32更禁得起考究的目光:精细的焊缝、前脸和轮胎,稳重的姿态,以及永远代表品质的标志。这都是抓住视线的法宝。

  坚实的奥迪S4的车身带来更多的光滑感觉。打磨过的铝质后视镜,鼓起的车身裙边,铸铝车轮,以及更加光亮的车标,都把这种光滑的感觉带到了极至。不管怎么样,奔驰公司会永远把自己的车定位在豪华车上,而奥迪公司的车更凸显了一些神秘感。在美国,奔驰和奥迪的销量大概为2比1。

  C32的车身是奔驰公司又一杰作,前灯和紧绷的车头线条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身披银色的他看起来文雅,冷静,甚至有些卓尔不群。相比之下奥迪S4的外形则显得中规中矩和稳健得体。他很端庄吗?是的,很端庄,但有些公务化的车身可能会给驾驶者带来一点拘束。

  在内饰上,奔驰继续延续着他们一丝不苟的作风,设计思想上也比奥迪更加明确。在S4中,两种基调的色彩,两种质地的座椅,带有金属感的材料,以及变化多样的材料种类,超过了C32,以及任意一款奔驰C级车的内饰。当你在S4中坐稳,合上门,你立马有迈进特权阶级门槛的感觉。

  银色子弹

  在本文一开始,我们对两辆车作了一番吹毛求疵的比较,两辆车的性能都非常优秀。谁能想到S4的绕桩成绩能达到1O9.4公里/小时。我们知道C32会跑的很快,但充其量能跟克尔维特打个平手,但事实上我们都低估了他们。超级的性能,毫不蠢笨的造型,让我们确信在十年之内,这两款车都不会过时。

  奔驰和AMG有30多年生产高速乘用车的历史。虽然他们不断继承和提高自己汽车性能,但他们还是经常说:"是的,这是我们端庄的梅赛德斯,但请看看他能跑多快!"

  奥迪S4更全面的展示了高性能轿车的能力。我们喜欢他的V8发动机,6速手动变速器和全轮驱动,他的悬架似乎可以应付多种物理状况,并且内饰也具有优势。当奥迪S4听到奔驰的宣言,会毫不犹豫的答道:"是吗?让我们到最近的路上去比试比试……"(王垠)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