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心比心 不同发动机两款威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0:19  汽车导购
将心比心不同发动机两款威姿

  初见威姿,并没有对这个怪怪的小家伙报以多少好感。但从上海车展回来后,一辆装备VVT-i技术的红色威姿锁定了我的视线,这令我开始惊诧颜色的魅力,因为它看上去就像一个红色的小精灵,艳丽、夺目,而且另类。怀着对这款威姿的偏爱及对VVT-i技术的好奇,我们选择试驾装备不同发动机的两款威姿。

  这两款威姿,一辆装备了“经典”的1.3 L丰田8A-FE发动机,一辆装备了代表丰田领先科技——VVT-i技术的1.0 L 1SZ-FE发动机。这两辆车除了“心脏”不同,其他的配备全部相同,甚至包括价格。所以对这两款车的比较自然就成了“将心比心”了。

  威姿的原形车是Yaris(欧洲名字)即Vitz(日本名字),是丰田NBC(NBC是丰田的一个车型系列,有新世纪的轿车之意。威姿、夏利2000、雅酷、威驰都属于这个系列)中的“老大”(NBC-1)。其原形车搭载的是VVT-i技术的1.0 L 1SZ-FE发动机。近年生产的丰田轿车,大都装配了标注有“VVT-i”字样的发动机。VVT是Variable Valve Timing的英文缩写,中文意思是“可变气门正时”,由于采用电子控制单元(ECU)控制,因此丰田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叫“智慧型可变气门正时系统”,该系统主要控制进气门凸轮轴,改变配气相位。而小尾巴“i”是英文“Intake”(进气)。该发动机的优点是其电子控制模块(ECM)在各种行驶工况下可以自动搜寻一个对应发动机转速、进气量、节气门位置和冷却水温度的最佳气门正时,并控制凸轮轴正时液压控制阀,通过各个传感器的信号来感知实际气门正时,然后再执行反馈控制,补偿系统误差,达到最佳气门正时的位置,从而能有效地提高发动机的功率与性能,尽量减少燃油消耗量和废气排放。1SZ-FE发动机还采用了诸如精密缸体铸造、铝合金活塞、无声正时传动链、DIS(直接点火系统)、10孔式燃油喷油嘴、无回路油管系统,以及自动故障诊断系统等先进技术及制作工艺。这些先进技术与制作工艺的完美融合,使得1SZ-FE智能发动机成为当今世界拥有高技术含量的先进发动机。与目前国内相近排量的发动机相比,具有动力强劲、噪声低、燃油消耗低和排放低等优点,这些优点汇总起来足以让紧凑型轿车的追捧者倾心动容。

  刚在中国上市的威姿由于一些原因并没有装备1SZ-FE智能发动机,而是换成了天津丰田的8A-FE发动机。中国人对这款发动机的认识程度之高是其他任何一款发动机都不能匹敌的。这款发动机的特点是大缸径、短行程,这种结构突出的优点是爆发力强。这台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63 kW(6 000 r/min),最大扭矩110 N·m(5 200r/min)。就威姿不足1 t的整备质量装备这款发动机其动力应该是可想而知的。虽然最高扭矩出现在5 200 r/min,但由于扭矩曲线相对平坦,发动机在2 000 r/min以上就能发出足够的动力,让人感到动力输出始终源源不断。经过在几代夏利身上的应用,这款发动机如今已是一款技术成熟、性能可靠的机型。

  由于两款车都是自动挡,刚起步时都出现了动力不足的现象,但当速度超过20 km/h时,装备丰田8A-FE发动机的威姿明显比装备1SZ-FE发动机的油门响应要快些,但发动机动力输出不如后者连惯。当猛踩油门时,这两款车都出现了发动机转速迅速上升,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车速并没有很快提升,直至发动机转速超过5 000 r/min时,才能轻微地感觉到一点儿推背感。驾驶1.3 L威姿时,动力虽比1.0 L强劲,但加速时不很平稳,能明显感觉换挡时动力的衰减;而且在急加速时,噪声很明显,发动机的声音近乎是在咆哮,当然在缓慢给油时,发动机的声音还是很温柔的。1.0 L在噪声方面比1.3 L有着明显的改善,加速也比较连惯,只是动力性稍逊色一些。如果要追求舒适性,1.0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而且1.0 L的百公里油耗比1.3 L要低,燃油经济性的优点非常突出。

  威姿1.3 L、1.0 L

  威姿另类的外形注定它不会在国内成为主流车型,它所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不论是外形还是内饰都有着鲜明特点的小精灵。你会发现驾驶它时你的心情也会变得愉快。(文:杨静图:李响)

  强项:

  另类的造型,新颖的内饰,艳丽的颜色;

  灵巧的操纵性,较低的油耗。

  弱项:

  减振偏硬,座椅较硬。

技术数据

车型
CA7106(STD)
CA7106(DLX)
CA7106Z
CA7136(STD)
CA7136(DLX)
CA7136Z
长、宽、高mm
3 640、1 660、1 520
发动机型式
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
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
排量 L
0.998
1.342
最大功率kw(r/min)
51(6 000)
63(6 000)
最大扭矩N·m(r/min)
89(4 800)
110(5 200)
变速器型式
机械式5挡手动

电控液压4挡自动
机械式5挡手动

电控液压4挡自动
刹车系统
液压双管路、真空助力
液压双管路、真空助力、ABS
液压双管路、真空助力
液压双管路、真空助力、ABS
风阻系数(Cd)
0.30
整备质量 kg
905
935
955
945
975
1000
油耗L/100 km
4.0
4.0
4.1
4.4
4.4
5.0
油箱容积 L
45
排放
欧洲II号
价格 万元
8.88
10.48
11.58
8.88
10.48
11.58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