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宇蓝龙 典雅 上海通用凯越(2)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14:03  金羊网-新快报

  大宇血脉(2)--测试大宇蓝龙、典雅、上海通用凯越

  新快报记者 蔡战/文 大食/摄

  测试: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蔡战冯建华王维辉等20人

  这三款发动机,排量各不相同,蓝龙是1498毫升,凯越是1799毫升,典雅是2198毫升,所以直接比较其参数的话,当然典雅大占上风,但从整车系统表现来看,还是各有特色的。

  动力系统:蓝龙提速快,凯越运行稳,典雅力量大

  蓝龙:提速快

  蓝龙使用的发动机,来自大宇自产的名为E-TEC的发动机,为单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设计,最大功率63KW,最大扭矩130N.m。从技术角度来看,这款发动机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从动力参数来看,其最大功率比相同排量的威驰使用5A-FE的68KW要小一些,但最大扭矩要比威驰的124N.m要大一些,总体上看,是处于同一动力水平。

  系好安全带,点火起步,然后稍用力给油,发现发动机转速提升比较快,挂入2挡后,将油门踩到底,发动机开始发力,转速表指针迅速上扬,直指6000转,此时发动机声可以用咆哮来形容,而车速也达80Km/h,真让人有些难以相信,再挂上3挡,5000转时车速已达100Km/h,蓝龙的提速,确实很快。

  蓝龙提速快,除了和其130N.m的扭矩相关外,和其5挡手动变速箱良好的齿比设计也有很大关系。其变速杆采用的是长杆常规布局,行程稍长,但挂挡尚算轻松准确。

  为进一步检验其发动机的低速扭矩输出情况,我们特意挂入3挡,然后松开油门,让发动机转速回落至怠速转速运行一段时间,此时发动机没有“发抖”,然后给油提速,发动机稍一“抖动”,即迅速转入加速运行,当然此时车速提速不快,直到发动机转速提升到3000转左右,才可以感觉车速迅速提升。4挡的情况也相若,说明蓝龙的低速扭矩特性相当不错。

  大宇典雅:力量够大

  我们这次测评的大宇典雅,实际上是在罗马尼亚生产的,所以全车也带有鲜明的欧洲风格,其动力系统也不例外。发动机总排量2.2升,配4挡自动变速器,属于新款的典雅车型。

  这款车的发动机,来自通用旗下欧宝公司。和凯越一样,都是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发动机。但其排量在这次测评的三款车里是最大的,所以其动力表现也是最强劲的,最大功率99.8KW,最大扭矩191N.m。其最大功率值在同排量发动机中比较普通,但其最大扭矩值还是比较突出的。

  和凯越一样,其变速器同样采用的是德国ZF公司的4挡自动变速器,两者的技术特性是一样的,但在实际使用中,感觉其发动机和变速器的配合要比凯越好一些。

  点火起步,很快就感觉到和凯越的不同之处,其动力性要明显好一些,整辆车要更“冲”一些。采取“正常”的半油门驾驶模式时,已发现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很快,发动机声音稍大,但听起来并不刺耳。在平路匀速行驶时,发动机转速维持在2500转左右,平稳给油提速时,变速箱在4000转左右换挡,换挡时如果不是看到转速表突然下摆再回升,还真很难察觉到已经自动进行了换挡操作,其换挡平顺性很好。

  当采用全油门加速的模式进行驾驶时,其澎湃的动力终于可以尽情发挥,在发动机的咆哮声中,转速表的指针持续上升,直到5500转左右才回落,车速快速提高,显得动力充沛,其反应几乎可以和手波车相媲美。

  凯越:动力平顺

  我们已经分别在上海凯越试驾活动及在广州进行宝来福美来、凯越的对比测评中,测评过凯越1.8AT了。

  凯越是在以大宇的旅行家2000为原型车的基础上全新设计的新车型,我们这次是把它当成大宇旅行家的替代车来进行测评的,它的表现确实得到了参加测评人士的好评。

  凯越1.8AT轿车配置的是澳洲霍顿的Twin-Tec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发动机,采用VGIS可变几何进气系统(VariableGeometricIntakeSystem),令别克“低转速高扭矩”的一贯优势得到延续。Twin-Tec1.8升发动机最大功率是88kw,最大扭矩158N.m,比起宝来、福美来相同排量的发动机来,其最大功率、最大扭矩都要稍小一些。

  凯越采用了德国ZF公司的自动变速箱,其模糊控制的ASCL(AdaptiveShiftControlLogic)模式,可依据路况和驾驶习惯自动调整换挡时机,保持良好的动力和操控。同时专为变速箱提供HOLD电子挡位锁定装置,既可防止湿滑地面起步打滑,又保证高速超车的瞬间动力输出。

  坐在驾驶员位置上,踩紧刹车,点火,要不是看到转速表动了,还真难察觉到发动机已经发动,挂入D挡,松刹车,轻点油门,车辆顺服地滑动起来。如果是按正常的驾驶模式,油门半开,约3000转左右换挡,换挡的时候,略有冲击感,这种驾驶模式下,发动机运转特别平稳,速度是很平顺地提高,再深踩油门,这时觉得发动机开始发力,明显利索了很多。

  我们跟着测试了全油门起步的驾驶模式,这时整个车感觉又不一样,自动变速箱直到6000转才升挡,车辆提速明显比正常驾驶模式要快。

  总的来说,凯越的动力系统输出讲求平顺,这款车追求的不是驾驶乐趣,而更多的是乘坐舒适性,是和其车辆定位于公务及家庭用车相匹配的。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大宇蓝龙

  发动机型式:横置直列4缸单顶置凸轮轴多点式电喷汽油机

  发动机总排量:1498ml

  最大功率:63Kw/5800rpm

  最大扭矩:130N.m/3400rpm

  变速箱:手动五速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凯越1.8AT

  发动机型式:横置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

  发动机总排量:1799ml

  最大功率:88Kw/5200rpm

  最大扭矩:158N.m/4000rpm

  变速箱:四速自动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大宇典雅1.8AT

  发动机型式:横置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

  发动机总排量:2198ml

  最大功率:99.8Kw/5200rpm

  最大扭矩:191N.m/4000rpm

  变速箱:四速自动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乘坐舒适度:安静舒适凯越领先

  乘坐舒适度和空间大小、隔音能力、空调制冷效果、坐椅承托力包括悬挂的软硬都有关系,在本次测试的3款车中,大宇蓝龙和典雅由于在欧洲生产的关系,悬挂都调整得偏硬,路感清晰,同时空调制冷效果也非常出色,缺点是坐椅缺少包裹性;凯越的悬挂也调整得比较硬,内部空间大,整体上来说,凯越的乘坐舒适度是最出色的。

  蓝龙:制冷出色噪音偏大

  蓝龙空调的制冷效果在同级车中非常突出,空调噪音小制冷强劲,出风口可以4挡调节,同时内部空间够大,后排乘坐3人基本都可以采取自己满意的坐姿,悬挂调校得偏硬,路感清晰,缺点就是车身抑制颠簸的能力略显不足。另外噪音较大,高速时对风噪的抑制略显不足,60公里的时速时可以听见比较明显的风噪,发动机的声浪也可以传到车内扰人。

  典雅:坐椅有待改进

  典雅后排空间乘坐3人是同期测试的3款车中最舒服的,汽车对发动机和路噪、风噪的噪音抑制明显比蓝龙出色,同样是60公里时速,典雅车内相当安静,这点和蓝龙相比尤其明显,悬挂调校得偏硬。

  不足的是,和蓝龙一样,典雅坐椅缺少包裹性,在过弯时由于缺少包裹,人晃动得比较厉害,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凯越:安静舒适

  凯越现在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在部分市场还需要加价提车,从本次试车可以看出,这款新车在市场上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是有原因的,仅从乘坐的舒适度来说,安静、舒适、空间充裕,在三款车中非常突出。

  和典雅、蓝龙一样,凯越的悬挂也偏硬,路感清晰,空调制冷强劲,由于风速是无级调节,乘客可以更容易地找到适合自己的温度和宁静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和典雅、蓝龙二者坐椅的包裹性不足相比,凯越坐椅对乘客身体的包裹性要明显胜出。(贺江华)

(编辑:郭海霞)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