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巡视斯柯达家族(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09:13  金羊网-新快报

  巡视斯柯达家族--测试斯柯达家族法比亚、欧雅2.0和速派1.8T、2.8V6

  新快报记者 蔡战/文 大食/图

  测试:新快报车辆测评中心蔡战冯建华等15人

  动力系统:大众技术

  自1991年斯柯达成为大众全资子公司后,斯柯达轿车无不打上了浓厚的大众烙印,其动力系统自然也不例外,大众独有的五气门/缸技术被运用到其高档车型上,我们这次测试的4款车型中,速派1.8T和速派2.8V6,就运用了五气门/缸技术。而法比亚手动挡和欧亚2.0的发动机虽然采用2气门/缸技术,但表现同样相当出色。总的来说,测试的4款车型,其动力系统表现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法比亚:马小力大

  我们测评的这台法比亚是手动挡的,装配的是直列四缸,单顶置凸轮轴8气门多点燃油喷射1.4升汽油发动机,虽然从发动机的型式来看,算不上先进,其最大功率45kw,最大扭矩118Nm的技术参数也并不诱人,比较起同平台的POLO1.4升发动机的55KW和126Nm的技术参数,还要稍逊一筹,但如果你因此而认为法比亚的动力表现平平,那可就完全错了。

  实际上,一台车的动力好坏,绝不可仅看发动机的几个技术参数,其动力特性,扭矩曲线更为重要。法比亚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在2500rpm就可获得,加上其功率曲线上升很快,所以加速性特别好。其使用的五前速手动挡变速箱,和发动机的配合可以用精准来形容,完全能和宝来的变速箱表现一较高下。

  在珠江新城的大马路上,我们启动发动机,车身感觉不到抖动,手握波杆,没有震感,让人以为车还没有发动。松开离合,大脚给油,发动机立即发出欢快的轰鸣,声音虽感稍大,但一点也不扰人,转速表指针迅速摆动,在二挡,车速就轻快越过60km/h,挂上3挡,踩下油门不松,感觉发动机的动力仿佛源源不绝,推动车辆越跑越快,直到转速表指针快到6000rpm的红线区才松脚收油,此时车速已到120km/h。虽然由于道路条件限制,我们没有进行极速测试,但从其这次的表现来看,最高时速162km/h的指标,绝对可以轻易达到。

  毕竟选择1.4升排量的客户应该主要在城市里行驶,所以其低速性能更加重要,而每缸2气门发动机低转速就可输出大扭矩的特点,使法比亚在低速行驶时,加速能力特别好,而且在挂上三挡时,简直就可以当自动波一样驾驶。我们在进行了4挡低速掉头转弯测试,此时车速只有10km/h左右,发动机转速近乎怠速,但一点也没有出现抖动现象,并不需要采用半联动方式驾驶,由此可见其发动机和变速箱在低速时的优异表现。

  欧雅2.0:反应迅捷的自动波

  欧雅2.0的发动机,同样是直列四缸,单顶置凸轮轴8气门多点燃油喷射汽油发动机,当然,发动机的排量是2升。最大功率85kw,最大扭矩172Nm。这样的技术参数同样不耀眼,但实际的表现才是最重要的,和法比亚一样,欧雅2.0的实际动力表现,充分显示出了其深厚的功力。欧雅和高尔夫出自相同的平台,其发动机性能参数和高尔夫2.0(四代)几乎一致,但其最大扭矩在2400rpm就可达到,比高尔夫2.0的3500rpm提前了1100rpm,这也使得其加速性能更佳。

  欧雅2.0采用的是四挡自动波,这款波箱和发动机的配合可圈可点,其迅捷的反应,使欧雅2.0自动波,也拥有了手波车加速性好的特点。

  点火后,轻踩油门,发动机的转速立即开始上升,继续给油,转速表迅速上升到3000转左右突然掉到2000转再继续上升,也就是说变速器在3000转左右进行了换挡,但一点挫动感也没有,车子迅速地提速,此时踩紧油门不放,发动机发出低沉的吼叫声,你可以感觉得到车辆的动力输出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转速表指针一路飙升到近6000转才回落,这一过程中,强烈的加速感让人振奋!此后路试的过程中,这款2.0的发动机搭配上四挡自动变速箱,响应之敏捷迅速,直让人有开手波车之感。

  速派1.8T:涡轮增压动力澎湃

  速派动力系统和奥迪A6有着不解之源,速派1.8T的发动机,就是用于奥迪A61.8T和帕萨特1.8T的发动机,这款直列4缸,双顶置凸轮轴可变相位废气涡轮增压,20气门多点电喷汽油发动机,可以说是一款表现十分出色的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10Nm,驱动这辆自重1438kg的车辆,还是很轻松自如的。

  和#{9奥迪A61.89}#T不同,速派1.8T选用的是5挡手动变速器,这样的选择是考虑到选购装有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客户应该是“运动型”的客户,喜欢享受驾驶的乐趣,因此手挡车应该更合他们的口味。而其选用的变速箱和发动机的配合很好,能充分发挥发动机的特点。

  点着车后起步,初时并不觉得“特别有力”,这是因为涡轮增压的作用要在发动机转速到达2000rpm以上才发挥出来,果然,当用力一踩油门,发动机转速超过2000rpm时,顿时觉得源源不绝的动力澎湃而出,车速迅速飙升,仿佛不是在开轿车而是在开跑车!用2、3挡加速时自然推背感强烈,即使是挂上4挡,同样加速凌厉!喜欢玩车的人,开速派1.8T绝对感到过瘾。

  速派2.8V6:动力最强

  速派2.8V6,发动机为V型6缸,双顶置凸轮轴可变相位、可变长度进气歧管的多点电喷汽油机,和#{10奥迪A62.810}#使用相同的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42Kw,最大扭矩280Nm,这样的动力用于整车质量1551kg的车上,当然是游刃有余了。

  速派2.8V6使用的是Trptronic手自一体五挡变速箱,此变速箱也是和奥迪A62.8所使用的变速箱相同,也就是说,速派的动力系统,就是奥迪A6的动力系统。开起来,其动力表现和奥迪A62.8很相像,如果不是因为内饰配置的不同,还真让人难辨。把挡位切换到D挡,松开刹车,车辆平顺地滑动起来,再一给油,就可体会到2.8升V6发动机的强劲动力了,尽管速派2.8V6的隔音不错,但还是可以听到发动机发出的阵阵低沉有力的声音。很容易就可以感觉到发动机对油门的感应很灵敏,基本感觉不到迟滞。这样的好车应该上高速公路才能尽显其本领,在城市里跑可以说有些大材小用了。

  刹车性能:速派2.8V6最佳

  ●法比亚:采用的是前碟后鼓的制动系统,带有ABS+EBD系统,刹车踏板力反馈适度。法比亚自重最轻,行驶惯性也最小,虽然没有采用四碟制动,其实际刹车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我们在100km/h的速度下踩急刹,同时松开手(这是在道路足够宽且前后无车辆行人的情况下测试车辆刹车稳定性的特殊试验,平时驾驶绝不可如此!)发现车辆完全没有跑偏,同时轮胎也没有发生抱死的情况,刹车表现令人满意。

  ●欧雅2.0:采用的是前后盘式,且前轮为通风盘的,带ABS的刹车系统,在进行和法比亚相同的刹车测试时,觉得减速更为明显,同样没有发现跑偏、轮胎抱死的情况,同时推头现象也不明显。

  ●速派1.8T:刹车表现和欧雅2.0相若,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速派2.8V6:采用的是前后盘式,且前轮为通风盘的,带ABS的刹车系统,刹车踏板力反馈适度。刹车反应灵敏,同时响应速度和踩刹车力度成正比,踩急刹时,立即可以感觉制动系统马上在发挥作用,刹车时,同样没有发现跑偏、轮胎抱死的情况,同时推头现象也不明显。虽然其车身质量最大,行驶惯性也最大,但其刹车的表现依然可以排在首位。

  公路行驶表现:各有特点,均属一流

  斯柯达这四款车的公路行驶表现,确实体现了欧洲车的水准,除速派2.8V6外,都可以让人充分体验驾驶的乐趣,而其出色的刹车和弯道表现,也让人有信心充分发挥车辆的全部性能。

  悬挂系统:斯柯达这四款车的悬挂系统总体上都属于“偏硬”,这样的悬挂系统有利于发挥车辆的行驶性能,但乘坐的舒适性稍差一点。

  驾驶操纵性:难分高下

  ●法比亚:法比亚的离合器踏板很轻,但离合器踏板行程稍长,挡位非常清晰,换挡时很轻快,和宝来的换挡感觉很接近,不过其挡位设计是和捷达等大众车一样,倒挡位在左前方,要按下波棍才能入倒挡,开惯其它车系的人一开始也许有些不习惯。

  法比亚的驾驶员视野不错,座位高度适中,仪表台和其它三款车近似,采用的是常规布局,仪表台正中有一小显示屏,可以通过设在雨刮控制杆上的按钮调出车载电脑上的各种数据信息,其方向盘四向可调,这都是其它1.4车所不多见的。

  在路上行驶时,法比亚的驾驶操纵性确实不错,车子无论在高、低速时,反应都很敏捷,速度感应式的助力转向系统,使方向盘在低速时轻盈、高速时稳定,而轻快准确的换挡,让驾驶员更有得心应手之感,而偏硬的悬挂,给驾驶者很好的路感。

  ●欧雅2.0:欧雅2.0采用了自动变速箱,但其自动变速箱的优良表现,使其驾驶响应同样很快,良好的加速性,使其即使在高速行驶时,依然有很强的超车能力,经常让人以为自己开着是一辆性能一流的手波车,在广州这样的城市,确实很合适。

  欧雅2.0的驾驶员视野很好,座位高度适中,仪表台和其它三款车近似,采用的是常规布局,仪表台正中同样有一小显示屏,可以通过设在雨刮控制杆上的按钮调出车载电脑上的各种数据信息。其方向盘同样四向可调。

  欧雅2.0的同样采用了速度感应式的助力转向系统,使方向盘在低速时轻盈、高速时稳定,反应敏捷的自动变速箱,驾驶员无需考虑换挡踩离合,可以集中全部精力在操纵方向盘上,适合在车多拥挤的城市道路驾驶。

  ●速派1.8T:离合器踏板很轻,离合器踏板行程适中,挡位非常清晰,换挡时很轻快,和宝来的换挡感觉很接近,其挡位设计采取的是常规五速手挡布局,即倒挡在五挡的下方。

  速派1.8T的仪表盘同欧雅2.0的一样,其方向盘同样四向可调。

  驾驶操纵性和法比亚基本一样,但有更强劲的动力,使其有更好的超车及高速驾驶能力,高速行驶时车身十分稳定,方向盘不会有发飘的感觉,让人对驾驶更充满信心。

  ●速派2.8V6:是这次测评中斯柯达最高档的车型,其动力也最强,应该说,是一辆操纵性良好的乘坐轿车。速派2.8V6使用的是Trptronic手自一体五挡变速箱,在自动挡时,其响应敏捷,能根据驾驶员踩油门的力度来分析驾驶员的意图,自动换挡,颇有“智能”,而换到“手挡”功能时,则成为一辆半自动挡车,不用踩离合,而是手推波杆前、后来进退挡,让驾驶员充分享受驾驶的乐趣。

  虽然其动力强劲,但发力的时候不动声色,并不会让乘客感觉到明显的加速感,反应出其作为中高档乘用车的特点,不过,对于乘客来说,其悬挂稍硬,在获取良好操纵性的同时,牺牲了一点舒适性。

  弯道性能:都属上乘

  这四辆车的弯道性能都属上乘,相同点是:车辆在弯道中的行驶非常稳定,就是在快速过弯时,车辆依然有着很好的抓地力,出色的底盘设计和偏硬的悬挂,使其过弯时侧倾小,超控性好。

  ●法比亚:轴距只有2462mm,四款车中最小,因而最灵活,转弯时感觉稍有转向不足;拥有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即使很低速过弯也很轻松。

  ●欧雅2.0:轴距2511mm,比法比亚稍长,采用了齿轮齿条动力辅助转向系统,转弯时,不但省力,而且指向精确。采用了195/65R15规格的宽胎,在高速过急弯发生响胎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控制车辆。减速入弯后,在踩油门出弯,感觉车辆极听话,贴地而过加速而去,让人信心十足。

  ●速派1.8T:轴距最长,达2803mm,同样采用了齿轮齿条动力辅助转向系统,使转弯时,不但省力,而且指向精确。采用了205/55R16规格的宽胎,比欧雅的抓地力更强,不过,由于其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特点,如果想快速出弯的话,在转弯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发动机转速在2000rpm以上,这样往往需要采用半联动的驾驶方式。

  ●速派2.8V6:其轴距同速派1.8T,同样采用了齿轮齿条动力辅助转向系统,转弯时,不但省力,而且指向精确。轮胎采用了225/55R16规格的宽胎,因而过弯最平稳,而强大的动力,也使其在完成入弯动作后,即可加速冲出,因而能够最快完成过弯动作。 (日京/编制)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