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风尘--斯柯达汽车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09:0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文

  福特在今年度过了它的百年诞辰,但早在8年前,斯柯达就已经坦然度过了这一天,风月无情人暗换,拥有100多年历史的斯柯达或许没有大多数后起之辈的张扬,但在岁月的长河里,它也有着自己的光荣和风采。

  百年长跑从自行车起步

  宝马从飞机发动机起步,本田在摩托车找到自己的兴奋点,比它们更早的斯柯达在1895年圣诞却从一家很小的自行车厂开始了自己百年的旅程。1895年圣诞周,机械师VaclavLaurin(1865-1930)和商人VaclavKlement(1868-1938)开始管理一家自行车厂,这就是有名的L&K公司。当时公司只有7人,从事自行车的生产和维修,以Slavia做商标。捷克语Slavia是“奴隶”的意思,由于当时捷克被奥匈帝国奴役,他们以此来告诫人们不忘国耻。

  圣诞老人没有庇佑它,在它百年的历程中,斯柯达经受了太多的风尘和历练,即使在最辉煌时,它也没有达到世界的顶点,对于这样一个古老的工厂来说,延续到今天,是岁月给了我们一个奇迹。如今在捷克的姆拉达.博雷斯拉夫车城里,归属大众集团的斯柯达获得了新生,但在耀眼的繁华背后,是无尽的空虚。

  摩托车到汽车的转型

  1899年,L&K公司开始生产摩托车,成为世界上生产机动车最早的工厂之一。捷克有限的地域决定了经营者从一开始就必须考虑产品的出口问题。1900年,Klement先生只身前往英国推销他的摩托车。不会说英语的他以三分钟教会英国人骑摩托的纪录打动了当时奔驰的经销商,同意预订150辆摩托车,这在当时是个非常惊人的数字。

  第一款汽车的问世则要等到1906年,当时他们的第一辆汽车Voiturette(意为:小型汽车)在1906年的布拉格车展中正式亮相,并迅速风行整个世界,Voiturette系列车型不仅为自己赢得了稳定的国际声誉,同时也为整个波希米亚民族争得了荣誉。 

  新的开端和旧的结束

  一战改变了捷克的命运,也改变了L&K公司的命运,为了恢复在战争中受到削弱的声誉,重振辉煌,L&K公司和斯柯达.配尔森(SkodaPilsen)集团合作,从此开始生产以斯柯达为品牌的汽车。商标是圆徽,标注一个绿色的飞矛

  这是斯柯达汽车的开端,也是L&K的结束,在转变中Laurin和Klement虽然丧失了对公司的控制权,但他们英明的决策却令工厂在战后再度崛起。20世纪20至30年代,斯柯达生产的高档豪华轿车在世界汽车工业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1924年,斯柯达获得许可生产豪华车型HispanoSuiza,这款极尽奢华车堪称当时世界上最贵的汽车,它的底盘价格甚至比当时的劳斯莱斯还贵,它的使用者包括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任总统马萨里克等声名显赫的人物。现在坐落在姆拉达.博雷斯拉夫的斯柯达博物馆里,还陈列着款款经典斯柯达车型,坦然诉说它们辉煌的历史。

  收归大众旗下

  在二战中,斯柯达再次经受了历史的考验,但在1989年后,随着捷克经济体制的改变,已愈百岁的斯柯达再次需要寻找新的伙伴,1991年至2000年,经过多次股权变更,斯柯达成为大众的全资子公司。从此,斯柯达借助大众的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使旗下各品牌重树高品质和个性化形象,现在,斯柯达汽车年均销量超过40万辆,产品销售到世界70多个国家,主力车型包括1996年的新欧雅(Octavia)、1999年推出的经济型法比亚(Fabia)和2001年的全新速派(Superb),大众改变了斯柯达汽车,挽救了斯柯达公司,也改变了人们对斯柯达的印象。 (日京/编制)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