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讨首都机场停车乱深层原因--读者来电来信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16:15  经济日报

  《首都机场:停得了飞机停不了车》追踪探讨,首都机场停车乱深层原因——读者来电来信综述

  本报对首都机场停车乱问题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连日来,广大读者纷纷来电来信,从加强和改善城市管理、制度建设、公民道德建设等方面探讨问题的症结。

  道德环境中制度建设十分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基地副主任葛晨虹教授认为,首都机场乱停车问题和生活中其他许多不文明现象一样,与部分市民规则意识、公德意识差有直接关系。但同时要看到规则制度不健全、管理不严格、赏罚不分明是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谈及如何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时,葛教授认为,除了加强宣传教育外,很重要的是要建立健全各种社会规则,建立社会规则监控机制,用规则和管理强化培养人们的规则意识。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刘世定教授从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的互动关系,谈到为什么很多司机和乘客不遵守将车停放在停车场的既定规则,而遵循将车停在航站楼前的不成文“惯例”。刘教授说,前者是正式制度,后者是非正式制度。当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相悖,人们会存在抵触情绪,如果执行正式制度的成本过高,就不愿意执行正式制度。

  政府执法部门应有所作为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吉秀海和中国化工报社的王晓云对机场的管理服务和交警执法态度谈了一些看法。吉秀海说,停车楼的收费人员对一些豪华轿车如宝马、奔驰等车的态度与夏利、富康等车的态度截然不同;晚上飞机晚点后,机场大巴没有了,许多宰客的“黑车”在大厅拉客,缺乏管理,很影响首都形象。王晓云说,从机场可以看出北京的交通设施管理中存在许多问题,机场和交警应该加大管理力度,交警更应注意文明执法,司机和乘客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黄福宁认为,按照市场经济的法则,政府应尽量不干预企业的经营,停车楼的收费和管理虽然属于经营内容,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政府应该在解决首都机场停车乱问题上有所作为。

  中国贸促会的董先生认为,北京市物价局拒绝采访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公民对政府行为的知情权,是不可取的。他同时认为,交警部门应该加强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不能因为机场硬件设施(指停车楼)存在问题而在管理和执法上有所松懈。(曾金华顾阳整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