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我选择我喜欢 从SUV看汽车消费的个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15:22  新浪汽车
组图:我选择我喜欢从SUV看汽车消费的个性化

赛弗SUV中流击水

  目前的汽车市场,产品的同质化造成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而一些有见地的企业则瞄准了市场空白,不断创新,不是跟在别人后面一味模仿,而是巧钻空档,创造差异、个性,专心生产市场尚无人制造的“夹缝产品”,寻觅和培养了自己的增长点。

与同档次SUV明显区别之一:赛弗底盘为四连杆螺旋弹簧

  在火爆的SUV市场,业内人发现了这样一个事实:在所有SUV品牌中,名列榜首的竟然是长城赛弗,尽管有人视其为另类,但在它依然雄风不减,据资料显示:2003年赛弗在SUV品牌之中继续保持了销量第一。正是由于赛弗的推出,带起了一个群体,推动了中国SUV市场的火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赛弗领先在于差异,它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品种。

  尽管业界仍对SUV“正统”“不正统”“我是真正SUV”“他是皮卡的SUV”等问题各抒己见,但这一切毫无意义,实际上这种争论只是企业的市场定位和竞争策略的需要。SUV的概念是“运动型多功能车”,就像“轿车”、“货车”的名称一样,不是哪一家的品牌,它不能因为档次不同而改换名称,正如我们不能只把宝马奔驰称为轿车,而低价位的轿车就不能叫轿车了一样。

  需求拉动市场,中国汽车市场差异较大,所有产品总是两个市场,即发达地区、大中城市、大中型企业、高消费人群和中西部地区、中小城镇、中小企业、中低消费群体,SUV面对的也不例外,不同群体的用户有不同的需要,价位再高的车也会有它的市场。尽管高档、高价位品种不乏其特定的消费群体,但根据我国目前的消费水平,未来3年中充当主力军的产品中仍是中低价位车型。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增长。中低价位SUV的需求可能有所下降,但这是以后的事。

  市场是检验产品的标准。一位用户说得好:“要是有足够的银子和精力你就去买大切、你就去买巡洋舰,可就是为了工作、家用方便,再说我根本就没打算开着它去越野冒险,仅多就是在城边转转,买一个样子酷、有特点、价格较便宜的车就足够了。至于一个SUV概念对我都无所谓”。这话代表着一大批消费客户的心理。

  目前,中国SUV市场已呈现多元化趋势。谁能在今后的SUV市场中获得更大的份额,这就要看哪家的产品物美价廉,个性突出,贴近用户。赛弗与高价SUV在价格上存在着巨大悬殊,而与同等价位的SUV相比,性能、结构、外观又有明显的区别。

  在SUV市场中,可分为20万以上高价位和15万以下低价位两大阵营,其中8—12万元的两驱、四驱赛弗可谓是“承上启下。现在,一些人认为:赛弗是长城生产的,长城是皮卡老大,自然就把它归为“由皮卡改进而来的SUV”,从而造成了误解。目前市场上同价位的SUV均是在皮卡底盘上改进而成的一体式厢式车,其驾驶室与货仓相通,和皮卡共用一个底盘,目前这类车型已形成了一个庞大群体,先后涌现出十几个品牌,价格在8万元左右,也有在6万左右的低档SUV。与这类车型相比较,赛弗特别在:

  首先,它完全是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独立开发的一种车型,采用SUV专用底盘,前桥为不等长双横臂上扭杆弹簧独立悬架,断开式四连杆悬挂后桥,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扭杆为上臂支接结构,一目了然,它完全不同于皮卡的钢板弹簧结构,这样使稳定性、舒适性、牢固性大大提高。其次赛弗的轴距比市场普通皮卡轴距要短300mm左右,这样就使通过性、越野性大大提高。其离地间隙、接近角、离去角、爬坡度均明显大于同价位SUV。具有了恶劣路面的通过能力。三是外观不同,赛弗外观高大、威猛,前脸时尚,与同档次SUV放在一起,鹤立鸡群。与皮卡厂家生产的多功能车和高价位SUV相比都不尽相同,创造出了差异,正是它在SUV市场一枝独秀的原因。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