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机场停车乱 责任到底谁来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4:18  人民网

  机场方面承认,机场和停车楼流程设计道路系统不畅,来回交叉,出口太少,进得去出不来,是旅客不愿意进停车楼的重要原因。

  北京市物价部门:我们不接受采访有问题网上查去

  《首都机场:停得了飞机停不了车?》的报道刊出当天(8月19日),记者即与北京市物价局联系,了解物价部门制定首都机场停车楼收费标准的依据是什么。

  物价局有关负责同志让把采访提纲电传过去,等待答复。8月20日上午,记者再次与这位负责人联系,对方说局领导不接受采访了,有关文件可到物价局网站查找。

  记者在北京市物价局官方网站(www.bjwj.gov.cn)上找到一份《关于调整我市机动车停车场收费标准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合理充分利用现有停车资源,加速停车场建设,促进首都停车业的发展,进一步改善首都交通状况,适应首都向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需要,经市政府批准,自2002年6月6日起调整我市机动车停车场收费标准。”收费标准分临时停车收费、长期包租停车收费和特殊情况收费。在临时停车收费中规定,大型公共建筑配建地下停车库、停车楼收费标准为小型车每小时5元,大型车每小时10元。而首都机场停车楼、北京西站地下停车库收费被列入特殊情况收费,明确“收费标准暂不做调整,按照北京市物价局规定的现行收费标准执行”。

  记者在这个官方网站上还看到了北京市物价局2002年10月14日下发的“关于公布《北京市价格听证目录》的通知”,所附的北京市价格听证目录中没有机动车停车场收费一项。

  有关人士指出,首都机场停车收费高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按照政务公开、透明的原则,物价部门应该对如何制定这一收费标准做出解答。(徐文营、韩叙)

  首都机场:我们责任不推脱采取措施快解决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21日向记者表示,首都机场的停车混乱问题,涉及到硬件设施、管理以及价格等多方面因素。对此,机场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首都机场将采取改造停车楼、加强管理和调整收费等措施来解决目前这一难题。

  流程设计是个大问题

  “机场和停车楼流程设计的确存在一些问题,表现为道路系统不畅,来回交叉”,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刚告诉记者,停车楼的流程设计不尽合理是旅客不愿意进停车楼的重要原因,“比如出口太少,进得去出不来”。

  同时,由于客流量与日俱增,包括交警在内的机场方面在管理上已经做了很大努力,“交管部门一般每天要拖走20部违章车辆,开出罚单1万元(按每人200元计算,处罚50人)”,黄刚介绍。

  在被问及停车楼设计容量是否过大导致成本太高时,黄刚说:“设计停车楼时在容量方面考虑了超前性的问题,因为客流量是不断增加的,设计工程时不可能只按当时的客流量,如果不断改建,成本会很高,特别是地下工程,要一步到位。”

  黄刚否定了投资成本过高导致收费过高的说法。他介绍,停车楼只是整个机场的一个配套设施,不是独立的核算单位,机场方面对其并无盈利要求,只是要求改善管理和压缩成本,提供更好的服务。

  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小梅则表示,楼前道路管理是机场应该承担的责任,在硬件(指停车楼)问题还没解决之前,机场运营管理部航站楼分部和交通队应该加强协调,以及对司机和旅客的引导。

  收费标准不算高

  对引起争议最多的收费问题,黄刚表示和国内其他机场比起来不算高。他还给记者列出了国内几大机场的停车收费标准,其中上海的浦东机场是每小时10元,虹桥是每小时7元,而广州白云机场是每小时6元。

  黄刚表示,机场的场地定价一般通行的惯例,是选取机场所在城市市区某一个位置的写字楼地段价格作为参照。首都机场的定价是参照北京国贸大厦地段的定价,“以停车场为例,国贸的地下停车场收费是每小时10元,而机场停车的收费显然比这个要低。即便是和市区内其他地方每小时5元的价格比起来,机场的价格也不算是很贵。”

  当记者问为什么要这样选择参照系时,黄刚表示这是国际惯例。他说,国际上许多机场都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停车场,一个靠近航站楼,价格比较贵,还有离航站楼较远的停车楼,价格很便宜,乘客可以从那里直接乘公共交通工具到航站楼。他透露,首都机场正准备在天竺镇设立这样的停车场,距航站楼5公里路程。

  改造停车楼调整停车费

  “这个问题我们很早就十分重视了,现在觉得是迫切需要解决的时候了”,黄刚和李小梅向记者介绍了机场正在采取的措施:

  改造停车楼并调整停车费。首都机场已从7月开始对停车楼进行改建,目前的停车乱也有因施工造成的原因。预计改造工程将于9月中旬完工。改建后的停车楼将出口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10个,增加了电梯,并改进道路标识系统。

  在价格方面,机场将作变通式的调整,即停车半个小时内免费,如果超过半个小时,按照头一个小时6元,从第二个小时开始按照每30分钟加收5元的标准收取。

  “机场和消费者是互动的”,黄刚和李小梅同时也认为小部分司机和旅客故意违章,损害到的是大部分司机和旅客的利益。他们表示,机场方面的各项规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机场方面应该告知司机和旅客,而司机和旅客应该自觉遵守。(连俊、刘溟)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