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营管理体制是首都机场停车乱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4:06  人民网

  对于本报连日来对首都机场停车问题的报道,经济学家们纷纷表达了关注,他们指出,首都机场停车问题暴露出了我国公用事业经营管理方面的诸多问题。首都机场停车乱的问题直接原因是价格方面的问题,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价格形成机制方面的问题,而公用事业经营管理体制方面的原因则是根源。

  停车楼经营权市场化是良方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教授张宇燕说:“首都机场停车问题反映出了机场停车楼的管理体制有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众多选择之一是把机场停车楼的经营权公开拍卖。”

  张宇燕说:“经济学讲需求和供给分析,在首都机场停车问题上,需求方是往来机场的众多乘客和司机,供给方是机场停车楼,现在的问题主要是该停的车辆不停在停车楼,而占用了机场的道路,原因主要是需求方和供给方之间在服务的交易价格上面达不成一致认识。司机们之所以冒违反交通规则的风险,主要是因为对停车服务的价格不满意。”

  张宇燕表示:“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选择是把机场停车楼的经营权进行公开拍卖,拍卖的条件是,价格是需求方可以接受的,而停车场的使用率提高到80%或者以上。需求方可以接受的价格可以先采取价格听证的方式获得。比如说需求方可以接受的价格是2元每小时,但是停车楼方面将是亏损的,没有人投标,那么我们就提供政府补贴。而同时,为了尽量减少政府的负担,拍卖就要从最小补贴开始起拍,中标方是需要政府补贴最少的投标者。这样,我们不但能解决停车楼资源浪费和机场道路拥挤的问题,还可以使得政府补贴最小化。”

  引入竞争的同时加强监督

  中国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倪鹏飞博士认为,首都机场停车乱反映出的是我们现行的公用事业管理体制存在问题,一方面缺乏竞争,第二方面政府监管没有得到落实。他认为:“公用事业能交给企业办的尽量交给企业办,能引入竞争的要尽量引入竞争,但政府要制定出相对公平的游戏规则,同时加强监督。”

  倪鹏飞说:“首都机场的价格问题之所以频频发生,主要是因为它是自然垄断性的,这是由它的地理位置决定的。停车楼现在是可销售的经营性基础设施,如果引入竞争机制,让管理水平最高、价格水平最低的企业来经营,将使得企业的效率获得提升,消费者也能获得更多效益。”

  在介绍如何把竞争机制引入到公用事业管理时,倪鹏飞说:“可以根据不同情况,不同要求,采用不同的手段。如果是经营性的,可以考虑出让等方式;纯公共产品,也要尽量引入竞争机制,比如说事前竞争;对于垄断性的,可以把它化整为零,在不同的经营环节中引入竞争企业。竞争的引进不但要在经营环节开始,还要在规划等事前环节开展。”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