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市场扩张迅速 竞争激烈--大MPV征战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8:18  中国工业报

  大MPV是从去年才开始进入市场的新产品,由于具有轿车的舒适性、有与轻型客车相当的座位数量、通过座椅的折叠又有厢式载货车的承载能力,因此进入市场的产品虽然不多,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却非常激烈。目前,参与竞争的主要品牌有江淮的瑞风、柳汽的风行和广州的宝龙,而其中销量最大的是江淮的瑞风。

  市场扩张迅速

  与去年同期相比,大MPV的市场增长速度要高于轿车,今年前7个月比去年前7个月销量增长了291%,显示出非常好的市场前景。

  从上图可以看出,去年前7个月的销量平稳增长,今年一开局形势就非常好,4、5月受非典影响,销量明显下降,6月随着非典疫情的消退,大MPV的销量开始恢复,到7月份销量猛然增高,比去年7月销量增长了293%。这种暴长表明,今年中国的大MPV产品正处于成长期,成长期销量的大小决定着这个产品成熟期可能的最大销量,以及在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中的总销量。因此,今年已经成为大MPV企业竞争最激烈的年份。

  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MPV是刚刚登陆的产品,因此参与竞争的企业少;同时,由于产品的渊源相近,所以产品用途方面的同质化倾向比较强;考虑到迅速扩展的市场和这两个明显的特点,因此可以预见的未来会出现新的竞争者。这就要求当前的企业,必须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市场保有量。

  “自相残杀”

  初期的市场,由于市场容量有限,因此表现为大MPV企业之间展开了各种竞争。但竞争的结果是,没有一家因为竞争而减少销量,而是同时增长,只是增长的幅度有所不同。它们吃掉的是谁的市场呢?

  去年,瑞风正式上市前,风行先行降价,大有将瑞风扼杀在摇篮中之势。很快,瑞风来了个降价5万元,给风行来了个措手不及,瑞风的销量一路看长。随后,风行来了个小步慢走,逐渐通过减低配置降低价格的策略,不断增加着自己的销量。此时,价格似乎没有变化的瑞风,将主要精力放在了营销网络建设、提高产品品质、提高品牌价值上,在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全力保障政府采购大单,赢得了官方和银行对瑞风的青睐。也正是由于政府和银行的批量采购,强化了瑞风的市场地位和瑞风品牌在市场中的形象,给了消费者以物超所值的明确信息。

  此间,与风行有太多相似之处的宝龙悄悄登场了,由于它与风行的同质化倾向比较强,客观上形成了与风行的竞争关系。但无论是价格战还是品质战,无论是服务战还是质量战,各家大MPV的销量都没有下降,总量都处于增长状态。

  今年7月1日瑞风在非典疫情刚刚过去的时候,率先大幅度降价,在拥有品牌优势、销量优势和品质优势的同时,再次打响了价格战,结果销量大幅度增长。从总销量看,风行和宝龙的销售并未下降,只是增长的幅度明显小于瑞风。

  值得注意的是,风行的小步慢走和瑞风的一步到位式的降价,其结果是大MPV的平均价格与轻型客车中高档产品的价格相近。由于大MPV在功能上与轻型客车有太多的接近,价格有相近,舒适性上又与B级轿车非常接近,甚至超过某些B级轿车,因此大MPV间的竞争,表面上是自相残杀,实际上是在争吃轻型客车高端市场的增量。

  可见的未来

  大MPV的市场定位是由其自身的功能和社会需求所决定的,因此,起发展方向亦有定数。

  由于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特别是成功地战胜了非典瘟疫,企业家对未来的投资信心有增无减,所以对商务用车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尤其是中小企业、IT企业对大MPV的需求最为旺盛。原因在于,大MPV同时具备了轿车的舒适性、轻型客车的载客能力,同时还可以运送公司的产品,购买一辆大MPV远比花同样的价钱购买轿车或轻型客车划算得多。即在不断增强的购买力面前,大MPV的多功能性决定了其巨大的市场空间。因此,下半年乃至明年,大MPV市场依然会强势增长,而且与轻客争夺市场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产品将向多样化、多层次方向发展。经过去年和今年前7个月的运行可以看出,大MPV的主要市场在与轻客中、高档车的价格出现大面积重叠。由于轻型客车市场已经成为相当成熟的市场,是市场细分得非常细的市场,这就要求大MPV以多样化、多档次的产品适应轻客市场的需要,以实现轻客用户消费升级的需要。因此,大MPV产品将出现减配置降价格和加配置不加价,甚至增培植减价格的现象,达到与轻型客车同价格,而配置高于轻型客车,以尽可能地吸引客户的目的。

  另外,现在的大MPV外观上比较相似,价格与产品的品质成正比,技术水平有差距,这种差距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加大,但目前缺少高端的“旗舰”产品。在没有“旗舰”产品,零售价格又在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如果有更强有力的竞争者进入,现有的大MPV是产品生命周期将会缩短。因此,未来大MPV市场上将出现“旗舰”性产品,它将集中体现高技术、高配置、超豪华、高附加值,成为企业高级小会客厅的延伸。这种产品的出现,不仅可以延伸本企业产品的生命线,同时有拉开与竞争对手技术差距的作用。目前,瑞风游艇版似乎就是这种产品战略的体现。

  在总体价格水平方面,由于7月瑞风的降价和8月风行的降价,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价格竞争关系。因此,未来的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再有价格变动,将会是单一产品的价格调整,或者配置变动,以及一些区域经销商因为竞争需要而展开的价格竞争。

  从总体情况看,随着大MPV总销量的增长、产品的成熟,以及与轻型客车竞争的加剧,无论产品的零售价格水平还是销售平均价格都将处于相对温和的下降趋势。从配置角度看,加剧的竞争将推动技术更新,更多的新技术会在大MPV上得到体现,技术竞争将成为伴随着价格竞争的另一条风景线。(本报记者 管学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