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维修业 坑人骗钱招数暗访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 12:29  人民网

  如今,有车族越来越多了,有了车就免不了需要维修,而汽车维修方面的问题让不少车主头疼不已。如有的汽车维修店以旧充新,有的则偷梁换柱,有的收费离谱,有的夸大故障,存在着许多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鉴于汽车维修市场混乱的状况,消费者在进行汽车维修时,应尽量选择那些重诚实、讲信誉的汽车维修店。同时,为了防止落入陷阱,最好掌握一些机械和维修的基本知识,以免出现因不懂技术而听任汽车维修店坑蒙宰割的后果。

  我们也呼吁有关部门制定详细的汽车维修收费规定,并在各汽车修理厂的显著位置予以张贴,以便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修车。有关执法部门也应加大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汽车配件和汽修无证经营行为,对汽车维修行业进行规范治理,解除汽车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汽车作为一个新的消费热点,正在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百姓的家中。随着汽车消费量的日益增长,汽车维修业也得到了快速增长。然而,汽车维修方面出现的问题也已成为新的热点问题。

  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了解到,广东省消委会工作人员前段时间与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等记者一起,对广州的汽车维修行业进行了一番亲身体验式的暗访调查,揭开一些汽车维修店坑害消费者的秘密。他们使用一辆消委会专用工作面包车进行暗访调查,由于平时保养较多,车况良好。在专家指导下,他们给该车制造了一个人为的小故障,然后送到汽车修理厂看维修人员如何修理、收费。暗访行动开始前一天,他们将该车开至定点特约维修服务站进行全面保养,让专业的维修人员对该车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汽车没有什么问题,并请了一位汽车专业人士做此次暗访调查的技术指导。此次暗访调查显示了广州汽车维修业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招数一:以旧充新

  此次暗访调查设计的一个故障为将控制汽车空调器的一个继电器拔松,使空调不能正常工作,要求进行修理,只要将拔松的继电器插紧了,空调就能正常工作了。然而,广州白云汽车快修服务中心将本来能正常使用的汽车零部件换下,换上的所谓日本进口继电器本是旧的二手继电器,锈迹斑斑,简直不能用,却按进口品收费,收取材料费55元、人工费45元,牟取非法利益。据了解,以旧充新、以次充好是现在汽车维修店欺骗消费者的重要招数之一。

  招数二:收费离谱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汽车维修市场确实问题较多,宰客成了一些汽车修理店赚钱的主要手段,而且是能宰就宰,宰多宰少则视具体情况而定。此次暗访设计的第二个故障为将控制汽车空调的保险丝拔掉,使空调停止运转,只要再装一个价值仅几元钱的保险丝,空调又会正常工作了。然而,调查中,广州大道一家汽车维修厂老板先声称检查收费很便宜,只收二三十块钱,检查了可以在这里修,也可以不在这里修。但在该厂师傅将车拆卸了一番后,声称里面的线路有问题,要留厂检查,这台车的检查费就翻了10倍,要300元,实在太离谱。

  招数三:夸大故障

  还是同样的拔了空调保险丝的设计故障,广州新快捷汽车修理厂在声称工时费很便宜,才50元后,换了一个新保险丝插上去,又加了雪种,还称感应器也坏了,换了一个新的。该厂称免去换保险丝的10多元钱,收费200多元。后暗访人员发现,感应器根本没有换过。据了解,这是一种夸大故障、偷梁换柱的欺骗消费者行为。

  暗访人员又将故障设计为火花塞问题,用一个旧的火花塞换下了原来好的火花塞,发动机有一缸工作得很吃力。广州白云区胜安汽修厂的维修人员称,凭自己35年的修车经验,打保票说这辆车一定要进行中修,活塞环和气门都一定要换,要2000元。仅仅需要更换一个火花塞,却硬要来个中修,将小毛病说成是大问题,让消费者为莫须有的故障多掏出上千元钱。

  招数四:价格混乱

  暗访人员又将故障设计成离合器片打滑,要求更换,先后到广州市横枝岗、员村、广州大道南等十几家汽车维修厂询问进口丰田、金杯原厂和副厂配件的价格,发现汽车维修厂报的价格相差很大,极为混乱,如人工修理费高的要450元,低的才100多元,国产金杯原厂配件高的要400多元,低的才148元,进口配件和副厂配件一样报价差距极大。据业内人士透露,汽车配件这一环是汽车修理店售假、宰客的主要赚钱手段,有些店故意将原厂件报得很低,但却用假冒伪劣的副厂件冒充原厂件卖给消费者,牟取暴利。

  招数五:无证经营

  无证照经营在汽车维修行业并不少见,一些个体经营户通过无证经营逃避交纳税、费,用低价冲击市场,大肆售卖假冒伪劣配件,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暗访人员来到广州市的西湾路,在不到200米的范围内,竟有30多家小维修店,面积大的才十几平方米,小的只有几平方米,大多设施简陋,只有简单的几样修理工具。由于场地不够,有的店主干脆把车辆放在人行道上修理。这些店大多是由来自外省的民工开的,根本不清楚开设汽车维修服务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却照样打着“专业沙板、喷漆,修理五十铃、金杯、昌河,修理水箱、冷气”等招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汽车维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必须拥有一定比例的具有正式级别的汽车维修工程技术人员和技工及一定的经营面积,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可开业。

  而这些没有任何营业执照、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罚过了又死灰复燃的小汽修店,没有任何维修技术保证,出了问题,经营者很可能一走了之或拒不承担责任。

   (本报记者焦艳玲)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