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核心技术 我们离轿车的自主开发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 11:33  

  如果告诉你,韩国大宇当年开发微型轿车Matiz,投资了1.3亿美元,耗时29个月,试制了239辆样车,进行了178.5万公里的各种测试,其中160辆做了碰撞试验……你将做何感想?

  如果告诉你,虽然我国轿车企业相继开发出了多个自主品牌产品,但是,作为轿车最核心的底盘技术,至今尚无一家企业掌握。对国内汽车企业的自主开发现状,你是否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如果再告诉你,虽然目前的“知识产权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对汽车外观、底盘、发动机设计的侵权行为介定还不够清晰,但是,针对国内汽车企业在新车型设计上越来越多的“模仿”行为,跨国公司已经拿起了法律武器……你是否对国内汽车企业目前的自主开发模式产生了担忧?

  市场认可成绩不容否定

  开发全新轿车平台,周期5-10年,耗资几十亿美元;开发全新轿车车身,周期3-5年,耗资10-20亿元人民币;对现有车型进行改脸,周期1-2年,耗资约4亿元人民币……按照从跨国公司那里得到的知识,长期以来,我们对轿车自主开发的认识是“门槛极高,非吾辈所能及也”。

  是哈飞、华晨、奇瑞、吉利等企业,打破了轿车开发的神话。他们或委托国外设计公司进行车型开发;或模仿、借鉴现有产品的造型或零部件,再进行创造性开发,相继推出了一批外型时尚、价格便宜的新产品,并得到了市场认可。自主开发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实际行动。

  从畏惧退缩到敢想敢干,汽车企业的进步不容否定。而且,涉足产品开发,实施全过程跟踪,让汽车企业对开发流程、成本控制有了崭新的认识,推动了轿车价格与国际接轨,培养了中国的汽车设计师队伍。

  哈飞集团董事长崔学文告诉记者,1998年,第一辆“中意”样车出来后,哈飞人就明确提出,一定要将零部件拿过来,由哈飞组装第三辆、第四辆样车……从“中意”到“路宝”,再到目前合作开发的“哈飞Ⅲ”,通过全方位的参与,哈飞的设计师学会了欧美汽车开发的成熟步骤,懂得了协调解决问题的思路,掌握了一些关键参数和经过几十年工作实践才提炼出来的研发诀窍。

  如今,哈飞已有100多人次在意大利平尼法瑞那设计公司工作过,涉及车身、电器、底盘、总体、工艺等多个专业,形成了具有独立开发能力的汽车研发团队。

  底盘“短板”差距不容回避

  虽然走过了近20年的引进合资道路,我国轿车企业的技术储备依然不足,突出表现就是不具备底盘的开发能力。哈飞汽车总经理刘涛深有感触地说,“外型、内饰设计有差距,可以委托国外顶尖设计公司开发;没有先进的发动机、变速箱,可以全球采购;但是,最核心的底盘技术,却是很难花钱买到的,即使得到外方的使用许可,也多是相对落后技术。”据介绍,目前国内几家自主品牌轿车的底盘,分别取自三菱、奥迪、西亚特、雪铁龙和大发等公司,由于技术相对落后,整车匹配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

  泛亚汽车技术总心项目工程经理康华平告诉记者,汽车设计并不是将成百上千的零部件装配在一起那么简单,现代汽车设计理念要求在安全、可靠、舒适、环保等方面达到和谐平衡,要求在开发过程中将汽车使用中的质量隐患减少到最低限度。因此,一个科学、严谨的整车制造开发流程应该涵盖市场定位、品牌形象、客户需求、结构方案、安全性、人机工程、耐久性、汽车造型、空间设计、样车试验、量产零件等至少15个步骤。

  由于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拿一款样车来进行扫描和光栅拍照,形成整车及零部件的三维空间数据,创建数学模型,为打造底盘、开发模具提供原始数据……轿车开发中的“逆向工程”,有利于发现竞争对手的优缺点、激发灵感、创造性地进行新的设计,但是,完全依赖逆向工程进行整车设计开发,则有可能带来整车操纵性能差、零部件与整车寿命不相匹配、动力性和经济性难以达到平衡、耐腐蚀性不够、安全性得不到优化等问题。

  机会难得再难也要前行

  虽然,我们离真正的自主开发还存在距离,但是,已不再是质的差距。大宇开发Matiz,除了总流程由大宇汽车技术中心负责外,几乎所有的基本设计、系统开发都是委托国外专业设计公司和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完成。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成长,完全自主开发一款新车所必备的市场容量即将具备,像大宇一样的自主开发,对我国轿车企业已不再遥远。

  提起自主开发,人们总有种疑问,为什么软硬件水平最高的合资企业对开发不够热心?8月8日,历时5年、耗资12亿元、占地1.44平方公里的我国第一个轿车专用试验场在上海大众落成。在开发问题上一向“只做不说”的上海大众,终于崭露峥嵘。其实,从1997年开始,上海大众就启动了由试制试验基地和试车场两大部分组成的技术中心扩建工程。目前,亚洲最大的造型平台、声学试验分析室、环境模拟室、汽车排放分析试验室、道路模拟试验台、电磁相容性试验室、台车碰撞试验室等,已相继投入使用,为缩短零部件开发周期、改进现有车型和新车开发奠定了硬件基础。

  “自主开发一口吃不成胖子,需要长期的积累,需要实实在在的努力”,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关键技术暂时掌握不了,可以先从适应性开发入手。中国人特有的审美观决定了为中国人开发的轿车一定由中国人完成,台湾汽车企业较强的适应性开发能力,就是例证。

  据悉,吉利正对现有车型内饰外观进行新一轮改进,新内饰、新动力吉利豪情亮星轿车已经上市。在核心技术领域,通过与德国、意大利专业设计公司和韩国大宇国际的合作,吉利正在对其三大系列车型的后续产品进行研发,美人豹跑车尚未上市,与国外联手设计全新底盘的工作已经启动;其它系列产品的底盘优化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之中。(本报记者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