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万辆机动车带来什么 交通拥堵问题首当其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 10: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4日,北京市交管局宣布,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当天突破200万辆,其中,私人机动车128万辆,占总数的64%;私人小汽车80万辆,占总数的40%。目前,全市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私人机动车30.5辆,拥有私人小汽车19辆,平均每4人当中就有一名机动车驾驶员。北京已率先迈入了汽车化社会。

  从建国初期几千辆的保有量,到突破100万辆,北京用了48年时间。然而,完成第二个100万辆的跨越,仅用了6年半,比原先的预计提前了7年。今年头7个月,北京新增机动车19万辆,平均每月新增2.7万辆。照此速度发展,2008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有可能达到350万辆。

  进入汽车化社会,老百姓提前一步享受到了汽车带来的种种便利,北京也有了更多的与汽车相关的就业机会。但是,在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对经济强劲拉动的背后,车与路、车与人、车与环境之间,难免要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虽说,同东京、纽约等大城市四五百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相比,200万辆甚至300万辆,仍处在北京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但是,200万辆背后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却不能不引起重视。经济社会要协调发展,汽车的发展也要与道路、环境、管理相协调。

  交通拥堵问题首当其冲。新车的增多,使北京市区某些路段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拥堵。是否会限制私家车的购买或使用,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其实,对汽车发展带来的问题,也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解决,而不能一味地简单限制。专家指出,按照目前的道路通车里程和建设规划,北京完全可以承载更多的机动车,关键是要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在马路上,我们经常会看到如下情景:明明交叉方向已经没有车辆通过,可头顶依然红灯高悬;只因一起交通事故,就造成严重拥堵;出入口设置不科学,导致快速环线车速缓慢……造成上述现象有技术的原因,但背后也暴露出道路规划、交通管理理念、管理机制上的差距。

  汽车化社会呼唤汽车文明。据北京市交管局披露,6月以来,北京交通事故明显增多,其中交通死亡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了27.1%和22.2%。分析显示,新司机上路、缺乏经验是交通事故上升的一大原因。酒后驾车、超速行驶等违章行为,依然是酿成车祸的元凶。看看我们身边,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还有很多:十字路口抢行;行人不走斑马线;自行车在马路上随意乱窜;机动车强行并线,肆意变道,违章停车;出租车随意停车上客……不仅扰乱了交通秩序,耽误了他人的时间,也带来了事故隐患。汽车化社会给人们带来的是方便、快捷,也对人们的道德观念、行为准则以及社会管理能力和效率提出了更新的要求??享受汽车文明,需要整个社会有序运行,更离不开你我每一个人的努力。(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