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话就说:轻型商用车市场 谁能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09:46  经济日报

  “东风汽车”创立4年来,可圈可点的事情真不算少,年销量从19576辆增长到63670辆,增长率居行业之首,销量由行业第五跃居到第二位,总资产比上市增长了83%,累计实现净利润21亿多元,增幅是同期国民生产总值增速的两倍。“东风汽车”每股收益排名第14位,被评为全国上市公司50强,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之一。面对这些成绩,作为总经理的朱福寿,在近日召开的营销会议上谈得更多的是危机,而不是成就。

  今年7月,东风日产合资,新成立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确定把东风商用车打造成世界第三商用车知名品牌。“东风汽车”作为一个独立上市公司进入“东风有限”,全权负责东风轻型商用车事业,并在“东风有限”中相对独立运行。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徐平向其施加压力:“‘东风汽车’承担着发展东风轻型商用车的重要责任,‘东风汽车’发展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东风有限公司的成败得失”。

  面对巨大的压力,“东风有限”

  总经理朱福寿分析认为,国际上载货车当中,轻、重型车的比例为7:3,随着交通状况的改善和消费结构的变化,载货车将进一步向重型和轻型两个方向发展,轻型商用车将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快速增长,其发展前景并不亚于轿车的发展空间,为“东风汽车”建设国际化轻型商用车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近4年来“东风汽车”已经打下了发展的坚实基础,东风日产合资又带来了日产全球范围内的品牌优势、技术实力、更丰富的产品及其在复兴过程积累的独特的多功能管理经验,“东风汽车”可以借船出海。从发展战略来看,整合东风旗下轻型商用车资源,将轻型卡车业务向轻型商用车业务延伸、拓展,是“东风汽车”做强、做大的必然选择。

  经验表明,六七万辆规模是轻型车的一大瓶颈,突不破这个瓶颈,企业就可能陷入困境,国内几家著名轻型车企业都曾达到过六七万辆规模,但是都没有能够巩固住,目前东风股份也处于这种关键时期,如果不能打破盘局寻求突破,不能在盘整中脱颖而出,将会重蹈其他企业的覆辙。为此,他们制定了未来几年的发展计划:在今年7.2万辆的基础上,2005年突破10万辆,2007年向20万辆挺进,2010年达到30万辆规模,把“东风汽车”建设成为国际化的轻型商用车公司。产品系列包括总重7.5吨以下的轻型货车、轻型卡车、轻型客车、微型客车、微型卡车在内的全系列车型。在产品研发上具有国际化的平台,在制造上实现柔性化、全球化生产。在行销上具备国际化现代的营销理念和手段,出口量占销量的一定比例。

  产品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最直接的武器,也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东风汽车”轻型商用车的产品型谱,将在现有轻卡平台上向两头延伸,向上发展梦卡,向下发展小卡;在皮卡平台上发展其延伸产品,如SUV,MPV等;在客车底盘平台上发展其延伸产品。新成立的商品研发院,揉合过去东风公司市场、规划、技术、经营、研究5部门职能,集市场研究、商品企划、产品开发、设计、试制于一体,实行全过程技术项目负责制,借助日产成熟的技术平台,联合开发新一代轻型车的计划,应对全球轻型车市场。同时导入日产公司的新一代小型柴油发动机,把“东风汽车”的动力总成提升到国际竞争力的水平。

  与外资合作成立汽车营销机构,东风裕隆汽车销售公司在我国尚属先例,特别是以完全买断的形式实现生产、销售完全分离,在轻型车领域内地还是第一家,对东风轻型商用车差异化改进,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都是一种探索。

  目前,“东风汽车”账面资金和现金等价物已达到40亿元,静态考虑增发、配股、可转债或企业债等,具有良好的融资能力。朱福寿表示,他们将谨慎地利用好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发挥再融资优势,用资本优势加快轻型商用车事业的发展。在未来自己滚动发展的同时,通过资本并购的方式去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朱福寿认为,在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同时发展轻客、重卡,甚至向多功能车、客车靠拢时,“东风汽车”则要牢牢把握住主业,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地把轻型车做好,一定能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