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老板为啥只用半张办公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8: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吉利集团是个民营企业,说来你也许不信,吉利的董事局主席李书福与新来的CEO徐刚竟共用一张大办公桌。

  被称为民营轿车第一人的李书福当然不会舍不得一间办公室一张桌子,而是为引入这家民企的“空降兵”,为新老管理团队的融合,创造一种良好的氛围。

  春节伊始,刚把总部迁到杭州的吉利集团又传出消息,原上海大众总经理南阳正式加盟吉利,任吉利集团副总裁,执掌全部汽车业务。至此,吉利集团上至CEO徐刚,下至人力资源与品牌推广部总监、财务总监、发动机分厂总经理等一系列重要岗位,都引入了“空降兵”。

  “空降兵”的引入,不仅带来了丰富的行业经验,提升了研发、生产、营销水平,推动管理平台上了新台阶,更标志着吉利在由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的道路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随着规模的扩大,不少家族企业逐渐意识到自身体制上的弊端,并开始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在高级管理职位上引入职业经理人。但是,什么样的人才适合自己,如何吸引人才,如何实现新老管理团队的融合……却一直困扰着民营企业。

  应该说,灵活的机制、较高的职位与薪酬,是民营企业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但是,真正的可用之才,更看重与企业文化的契合以及有个能充分施展拳脚的好舞台。不少跳到吉利的研发人员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在合资企业,改一个车把手都要经过外方批准。如今没有任何框框,只要想到了,符合企业发展需要,都可以放手去干。

  具备了吸引人才的条件,还要有一双选拔人才的慧眼。甘肃一家民营企业曾引入一批外部人才,结果,销售老总学历虽高,对市场却缺乏了解,销量达不到预定目标;新任总经理在企业上市过程中中饱私囊,最后甚至另立董事会,与原创业团队分庭抗礼……企业的发展以及创业者改变家族企业体制的积极性因此大受损伤。吉利在人才选拔上非常慎重,他们将企业文化总结成十几条具体要求,如拼搏精神、成本意识等,与备选人才过去履历一一对照,看是否存在契合点。毕竟,只有认同企业的理念和文化,才具备融合的前提。

  实现新老管理团队的融合,老团队的态度,尤其是企业一把手的态度非常重要。新人的引入,将带来利益的再分配,并由此在老员工心中形成一种威胁感,这需要正确的引导。李书福与外面引进来的CEO共用一张办公桌,不仅体现了一种良好的开放、学习的心态,也是用自身的行动引导老创业团队给予新人们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当然,只靠精神的力量,没有机制的保证,融合是很难长久的。正在运作中的股份制改造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计划,就是吉利的应对之策。(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