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 还是领跑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8: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2年,轿车业平均增速56%,作为行业老大的上海大众只增长22.4%——“上海大众的竞争力变弱了?”拿到2002年轿车企业的经营业绩,不少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2002年,全国轿车销售112.6万辆,比上年增长56%。而上海大众轿车销售突破30万辆(生产28万辆),仅增长22.4%,不到行业增速的一半。

  作为国内最早的轿车合资企业之一,18年来,上海大众在国内轿车行业始终处于领跑地位:第一个实现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第一个达到经济规模,第一个实现新车型与国际同步上市,第一个累计销售超过200万辆……在轿车市场呈现井喷式增长的2002年,上海大众何以未能跑赢大势?

  企业更应看重增长质量和潜力

  新春伊始,来自全国各地提货的大车,把上海大众的成品仓库围了个水泄不通,有的干脆直接赶往生产帕萨特的汽车三厂门外迎候。今年1月,上海大众帕萨特轿车再创中高档轿车国内新纪录,单月产销突破1万辆。

  “别看我们去年的增长只有22.4%,但这是在产销20多万辆的基数上实现的增长,而且,我们把热销的势头保持到了今年。”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说。他指出,增速并不是衡量企业发展的唯一指标,一个企业更应看重增长的质量和潜力。

  高质量的增长,离不开高质量的产品。

  去年4月,上海大众POLO轿车与全球同步上市;6月,1.6升POLO上市。两款产品因其个性化的外观和优良的内在品质,受到市场追捧,半年多就销出3万多辆。作了8项改进的桑塔纳2000时代骄子,至今都供不应求。

  供不应求是否意味着出现了产能瓶颈?上海大众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拥有3条生产线的企业,也就是说,上海大众的设计产能已达40万辆。

  今年,上海大众将推出帕萨特天窗版、至尊版以及2.0手动挡,全新三厢POLO,以及具有极高性价比的两门及四门GOL轿车,全年有望生产轿车39万辆,增长近40%。

  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

  目前,三大集团相继与跨国公司全面合资,新车型引进速度大大加快,但是,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却似乎成了遥不可及的梦。

  陈志鑫告诉记者,上海大众一直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轿车作为奋斗目标。成立18年来,在研发硬件设施上累计投资已超过15亿元。目前,世界领先、亚洲第一、许多方面优于德国大众的轿车试验场已经建成,它将大大缩短上海大众产品改进和换型的周期。此外,上海大众还拥有国内最强的模具开发制造能力,拥有最完备的零部件供应网络。这些,都为自主开发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与此同时,上海大众还打造了目前国内最大的轿车开发团队,拥有产品开发人员近800人。其中40多名主攻技术开发的研发人员,3年前被派到德国学习,一部分人还进入了德国大众最核心的产品开发环节,参与整车开发的全过程。去年引进的POLO,1/4的零部件是上海大众自己开发的。一般说来,一个国际化的开发团队要有七八年的时间才能形成,上海大众离这一天已经为期不远了。

  按照上海大众董事会的要求,到2007年,上海大众的开发能力要达到德国大众的海外工厂西亚特、斯科达以及巴西大众的开发水平。这意味着在德国大众的平台上,上海大众将具备根据国内市场需求,开发整车的能力。陈志鑫信心十足地说,目前,上海大众已经具有了整车造型设计、工程设计、样车试制、试验、优化的能力,车身的开发能力也已基本具备,因此,在5年内开发出知识产权属于上海大众的轿车,将是顺理成章的事。

  “上海大众没有落后,上海大众还要继续领跑。到2007年,我们的目标是产销超过60万辆,牢牢占据国内轿车市场30%的市场份额。”陈志鑫表示,上海大众不仅要在量上占据优势,还要在自主研发等领域实现飞跃。(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