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强”字上做文章--一汽实施大集团战略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8: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2年1至7月,一汽集团生产汽车33.1万辆,销售34.16万辆,实现销售收入493亿元,利润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2%、51.27%、40.38%和42.66%。其中,解放中重型卡车销量创世界第一,市场占有率增至51%;捷达轿车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轿车整体市场占有率增至22%。

  在加入WTO的头一年,当人们对我国汽车企业规模和竞争力普遍担忧的时候,一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在实施大集团战略过程中,正确处理了大与强、进与退的关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认为,联合重组、规模经营已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潮流,但是,做大了并不等于做强了。在“强”字上做文章,就必须剔除集团中的虚胖成分,改善资产结构和质量,流程再造实现管理“扁平化”,提高运转效率,努力避免“大企业病”。

  改善资产结构和质量

  “一汽决定退出金杯。”2000年底,一则消息令业界人士颇为不解。这不仅因为当年一汽入主金杯,曾是我国汽车工业重组的经典案例;也不仅因为退出金杯,意味着一汽掌控东北三省汽车资源的现状被打破;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在国家有意扶持三大集团担纲中国汽车工业重组重任的时候,一汽为何会反其道而行之?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联合重组,对资产的要求与过去已大不相同”,竺延风解释说,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联合重组的出发点更多是为了做大规模,其中不乏政府驱动的成分。如今,联合重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做强适应加入世贸要求的新一汽。因此,资产质量与结构是否合理、产品是否互补、能否打破区域市场的束缚、同类产品的生产距离是否符合汽车行业物流及服务的合理半径等,都是重组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一汽与金杯的产品并没有互补性,反而有一定的冲突。从战略上考虑,退出金杯,回收近10亿元资金,有利于一汽在结构调整中占据主动。

  退出金杯只是一汽资源整合过程中的一步。1999年起,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一汽对集团内历史形成的不良资产或互补性差的资产,采取退出兼并主体、股权转让或退股、规范破产等方式进行了积极处理。在轻型车领域,金杯、北京海玉退出股份;长轻发转产;吉轻厂的7家附属企业及社会职能划转地方;云南红塔、一汽扬子由控股改为参股,仍由一汽管理;吉轻、哈轻、长轻调整产品结构。中重型车领域,将13条整车装配线整合为3条。

  果断退出让一汽的生产体系得以优化,分散的布局得以集中,更让一汽收拢五指,攥紧了拳头。以载重车为例,通过集中力量推进新产品开发,一汽不仅一年向市场投放了47种中重型车(底盘),开发了12款环保发动机,而且推出了一系列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今年1至6月,解放中重型卡车累计实现销售11.2154万辆,同比增长33.7%,跃居世界第一位。

  退是为了更好地进。今年6月14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资产重组——一汽天汽联合重组浮出水面。遵循市场原则的“一天重组”,实现了一汽总体规模的扩大、采购营销网络的链接、双方产品系列的进一步拓宽,还减轻投资压力,避免了重复建设。同时,与天汽重组,打通了一汽与丰田全面合作的种种障碍。

  把“小狐狸”咬出窝去

  在一汽,流传着一则“狐狸的故事”:小狐狸长大了,老狐狸硬是把它们咬出窝去,逼它们走向森林,自己觅食。为彻底改变过去“大而全”带来的投资分散、冗员过多、企业办社会负担过重等弊端,1998年起,一汽下决心实施主辅分离,把“小狐狸”咬出窝去。

  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只“小狐狸”。过去,背靠一汽这棵大树,依仗着市场与价格的双重保护,下属零部件企业市场意识淡薄,缺乏创新能力,产品质次价高,无法满足用户需求,长期亏损。1998年,一汽把集团公司9个零部件生产单位和8个中外合资企业共25.7亿元资产、16491人与母体分离,重组为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小狐狸要跨出自己找食吃的第一步,难啊!”富奥公司总经理田雨时深有感触地说,当时,一汽“平头柴”面临换型,不具备开发能力的富奥公司内饰件厂根本没有希望拿到定单,而失去“平头柴”项目,就意味着被内饰件市场抛弃。“能干好!”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回答给田雨时吃下了定心丸,他连夜向集团写下“军令状”,内饰件厂2000名员工更是每人拿出了半个月工资,筹集了100万元作为项目攻关奖金。观念的转变、集体的智慧、日以继夜的攻关、千方百计降成本、高质量的生产……5个月后,内饰件厂的产品出现在“平头柴”换型车上,得到高度评价。如今,富奥公司的产品已打入美国、德国等市场。3年来,富奥公司由亏损1亿多元到累计赢利2.1亿元。“小狐狸”长大了。

  富奥公司的变化只是一汽主辅分离“战役”的一个缩影。1999年,一汽又对铸造、锻造、模具、动能等11个专业厂实施了剥离,涉及人员5万人。现在,一汽集团的专业生产厂由过去的31个减为8个,职工由13万人减为2.4万人。15个新组建的子公司2000年亏损1.64亿元,2001年实现赢利1.92亿元。

  把“小狐狸”咬出去,为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创造了条件。一汽把投资集中到技术中心,采购、营销两大网络,总装、涂装、焊装三大工艺和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三大总成上来。原来一个五年计划给技术中心的投入才不到2亿元,而2001年投入就达到3亿元,今年更是增至10亿元。打通贴近市场的通道2000年,从一汽销售部门传出信息,河南省运输公司要把使用的解放车卖掉,原因是嫌解放车小毛病多,不适应煤炭运输需要。6个月后,专门为适应用户拉煤需要而开发的解放“运煤王”长头车问世,2001年,“运煤王”销售3万多辆,为一汽增加效益3亿多元。

  “运煤王”的成功要归功于一汽的流程再造。按照以前的产品开发流程,从销售部反馈回的信息,在规划处、发展处等5个处室间“走”上一遭,再交由汽研所设计新车,最后回到生产部进行产品文件等生产准备,要经过6个部门8个节点,时间至少一年。实施流程再造后,生产部成立了“产品设计更改室”,将过去5个有关产品更改处室的职能集于一身,产品开发流程也相应缩减至3个部门、5个节点。

  “市场需求瞬息万变,企业做大了,要继续保持市场的敏感度和决策的灵活性,必须进行组织结构和管理流程的再造,”竺延风说,保证内部管理的高效,避免出现“大企业病”,是一汽着力解决的问题。

  2000年初,本着按市场功能需要设置部门、实现“扁平化”管理的原则,一汽进行了集团公司组织结构改革。集团公司总部原有的47个行政、党群部门优化、重组为22个部门和事业单位,精简了53%,管理人员精简30%。

  与此同时,一汽初步构筑了“三个中心”的体制框架:总经理办公会、监事会、专业委员会和22个职能部成为投资决策中心;各子公司、分公司成为经营利润中心;母公司和各子公司下属的专业厂成为成本中心。为在母子公司间合理的集权与分权,做到“管而不死,放而不乱”,一汽加强了母公司在资本运营、战略规划、产品开发及分工、重要物资采购、财务、重要人事任免、营销等重大事项的统一决策管理功能,明确了管理和监控的内部程序。

  为根除“大企业病”,一汽还建立了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确保市场压力的有效传递;进行了人事、分配和用工制度改革,确保人尽其才;引入了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推动了管理的高效……

  如今,一汽已经初步摆脱了传统国企的种种弊病。新的理念、新的变化、新的发展,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汽车企业的希望。一汽正向着全年销售50万辆、销售收入800亿元的目标奋进。(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