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创新看“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8: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半年,东风汽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百分之四十九,利润同比增长百分之九十九点四八,提前完成全年利润目标——在日前结束的第七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东风汽车公司以13款最新开发的整车及客车底盘、4款新发动机组成的庞大阵容,给国内汽车界带来震撼。与此同时,东风产销再创历史最高纪录:1—6月,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8.83%,实现利润同比增长99.48%,仅用半年时间就提前完成了全年利润目标。

  一家3年前还处于极度困难中的企业,短短几年,何以重振雄风?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认为,技术创新功不可没,“是技术创新给企业带来众多的新产品,而新产品为企业带来了跨越式的发展。”

  商用车:技术创新着力点

  一组数据,清晰地显示了东风技术创新的威力:———2001年开发出EQ1208重型载货车,仅此一个新产品,当年就生产2.57万多辆,为企业新增产值41亿元;

  ———近几年,东风每年销售收入中新产品贡献率高达80%以上;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东风商用车单车平均售价由1999年的7.15万元上升到目前的12万元;

  …… 技术创新已成为东风汽车公司快速发展的“助推器”,而商用车作为东风的传统优势产品,更是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苗圩总经理认为,加入WTO之后,必须加快技术创新,迅速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在世界汽车工业中找到自身的位置。而随着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大量应用,商用车在技术上已经超过大部分轿车。国内汽车业在这些方面差距甚大,为此,在去年编制的“十五”科技振兴计划中,“东风”提出了以商用车研发为主的总思路。

  为使商用车成为“质量最好、最赚钱、最适应市场”的产品,东风公司本着“开发一代、改进一代、研制一代”的研发方针,全面推行技术创新工程。据公司科技开发部统计,仅去年一年,东风就完成整车开发63项,客车及客车底盘52项,发动机开发9项,主要零部件设计16项,其中商用车占据了绝大多数。到2001年底,东风累计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6个系列1285种车型、9个系列31种发动机。

  绿色环保:技术创新主战场

  在北京的大街上,“东风”开发的数千辆清洁公交车随处可见;

  在奥运会基础建设工地上,600辆“东风大力神”载重车担负着运输重任;

  在世界屋脊,1000多辆环保型东风车成为青藏铁路建设的主力运输工具;

  ……

  为满足用户日益提高的环保需求,东风将绿色环保作为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全面提升开发能力和制造技术水平,打造绿色“东风”。在商用车领域,2001年10月,停止生产所有超标汽车品种,所有下线车全部达到欧Ⅰ标准,部分产品已达到或接近欧Ⅲ标准,成为我国首家全面达标的汽车企业。为满足城市公交车对节能环保的需要,东风近年来深入开展了清洁燃料汽车的研发,先后开发出了以液化石油气、天然气以及天然气和柴油混合动力为燃料的客车产品,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轿车和轻型车领域,早在1999年,富康车就成为第一个在北京市获得绿色环保标志的轿车;1.5吨东风轻型车也成为我国首批清洁环保汽车。

  据公司科技开发部负责人介绍,2002年,“东风”还将继续加大重型车产品开发力度,全面提升东风商用车技术水平,发动机排放将全面达到欧洲Ⅱ号标准。东风车优良的环保性能,正显示出强大的“绿色竞争力”。

  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的保证

  东风汽车公司技术创新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丰厚的成果,苗圩认为,其根本原因是有一个较好的技术创新体系。近年来,“东风”以创建技术创新体系为主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规范、理顺、转换好科技运行机制,为科技创新提供了保证。

  全面建立和推广项目负责制。2001年,公司的11个重大战略发展项目全部实行项目负责制。其中,C800驾驶室改造和生产准备,超低地板豪华公交车等新产品,开发速度、技术深度和质量水平的综合比较值是过去的3倍,开发周期也大幅度缩短。同时,项目组成员的责、权、利清晰,收入和科技成果挂钩,有力地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为吸引和留住人才,“东风”在激励机制上对技术人员实行全面倾斜,重用、重奖、善待技术人员,一批为企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技术人员年收入达到10万—20万元,不仅遏制了人才流失势头,近两年还有50多名过去调走的技术人员“回流”。

  与此同时,公司还确立了“决策、管理、研究开发”的三层次技术创新体系架构,建立了以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的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两级开发体系,实施了将市场反馈、工艺设计、生产组织、计划财务、市场营销等部门融为一体的“同步工程”。目前,东风技术开发费已接近产品销售收入总额的3%。(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