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个好点子 奖台奥拓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8: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点子”助企业职工双赢

  长安集团134车间支部书记林贵华没有想到,由于对改进浇铸工艺的合理化建议推广得力,他竟有幸获得了公司奖励的一台奥拓轿车。

  林贵华只是长安集团众多幸运者中的一名。自2000年6月设立职工合理化建议奖和合理化建议推广奖以来,共有6位长安员工因在合理化建议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幸运地得到了奥拓轿车,还有更多的员工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奖励。

  与此相伴的是员工提合理化建议高涨的积极性,用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时玉宝的话说,过去下了班,职工热衷于打麻将、推牌九,如今有时间,大家习惯于想企业的事。据统计,一年多来,员工共提合理化建议11532条,大到公司的产品战略、发展方向,小到杜绝跑冒滴漏、提高安全意识、加开通勤车……截至目前,共采纳实施6178条,采纳实施率达53.57%,累计创造经济价值约1.66亿元。其中,公司第三工厂234车间范文正等工程技术人员提出的对总装工艺进行调整的建议,实施后单班产量由原来的150辆提高到250辆,年增效益达到3000万元以上。

  合理化建议,还带来了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走进长安公司的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尘不染的地面和玻璃窗、摆放整齐的茶杯和雨伞架、井井有条的产品和零部件。焊接车间的工具开架管理,两年多来从未丢失过一件;喷涂一辆车所需油漆由6.8公斤减少到3公斤;过去员工吃饭使用饭票,改为用卡后,头一个月就节省开支10万多元……职工合理化建议的成果,在长安可谓比比皆是。

  突破奖励尺度观念要先行

  奖励标准过低,一直是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的“软肋”。长安集团也不例外。1998年,长安曾以实施“金点子”工程为重点,设立了职工合理化建议专门奖励基金。参照1986年国务院颁布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长安规定了单条奖励费最低3元,最高500元的奖励标准,每年总费用为15万元。但效果并不明显。

  “奖励尺度必须突破!”2000年,长安集团总经理尹家绪颁布了总经理令,不仅将单条奖励费最高线提高到1万元,每年用于奖励的总经费增至50万元,还提出了开展“合理化建议奖”和“合理化建议推广奖”抽奖活动的倡议,奖品为奥拓轿车。

  倡议一经提出,便在公司上下引起巨大反响和争议。议论的焦点有二,一是奖励金额是否太高;二是作出突出贡献但没有抽到奖的同志,积极性会不会受到挫伤,会不会进而影响职工的重大技术创新。长安公司就此展开讨论,通过观念的转变,大家逐步达成了共识:合理化建议,不仅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金矿”,还能最大限度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人心,再高也不为过。

  至于抽奖方式,则体现了合理化建议的最大特点———广泛的参与性。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制造厂厂长贾廷跃的话说,合理化建议与重大技术创新是互补的两个方面,前者的内涵更多的是改善,即在现有流程和设备条件下,发动普通职工,从岗位上的每一道工序、每一项操作方式和工艺规程入手,提高现场管理水平。由于制造企业现场管理的改善是无止境的,这种改善一线工人又最有发言权,因此采取制度化的抽奖方式,给普通职工中大奖的机会,将使合理化建议的长久开展成为可能。另外,为体现公平,长安公司还保留了原有的奖励体系,没有抽到奖的职工,可根据建议产生的效益,得到公司的奖励。

  制度保证不可少

  奖励标准只是一方面,挖掘好合理化建议这个“金矿”,还需要有确保好建议、好点子能真正转化为企业效益的切实可行的机制。

  在车间的合理化建议公布栏上,记者看到一条条建议被分为管理、生产、质量、安全、成本、技改、设备等类别,详细的建议表上,不仅有建议人、建议内容、实施方案、经费预算、效益预计,还有主管单位的采纳意见和回执。已经实施的,还配有改善前后的对比照片和效益情况。

  时玉宝副书记介绍说,为确保合理化建议尽快得到实施,长安集团实现了三个创新。一是组织体制创新,建立了纵向的公司、工厂、车间、班组四级和横向的党委、行政、纪委、工会四方面的组织机构,形成了党、政、工、群互动。二是从运行机制创新,在相继建立7个制度的基础上,构建了从基层征集汇总评审、公司合理化建议办公室集体汇总分类、专家组筛选评审、抽奖,到分类实施、推广交流的良性运行机制。三是追踪手段创新,成立了公司级合理化建议追踪实施办公室、追踪实施小分队,按照“一一对应”原则,每季度定期检查,编制《简报》,进行推广,从而保证了合理化建议最终取得实效。(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