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陵何以重拔头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7: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1996年起丢掉连续16年行业第一宝座的嘉陵集团,去年再度崛起:全年销售摩托车82.8万辆,上缴税金1.5亿元,实现利润1000多万元,重新成为行业“老大”。

  在激烈竞争的摩托车行业,嘉陵何以重拔头筹?何世斌总裁将嘉陵的成功归结于一条:转变观念和机制,一切以市场为中心。

  做市场的主人

  “市场秩序乱,竞争不公平。我们怎么干得过人家?”

  以前在嘉陵,上述抱怨曾随处可闻。如今,听到更多的则是如何减少差距、如何降低成本、如何提高技术开发能力和企业的竞争力……

  “我们首先摆正了心态,”何世斌告诉记者,公平竞争的环境当然重要,但是,靠埋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自1999年开始,公司领导层率先垂范,在职工面前不去抱怨竞争环境的不公平,而是眼睛向内找原因,放眼市场寻对策。

  嘉陵前几年销量下降,原因不外乎三个方面:产品开发速度慢、市场营销网络不健全、成本高缺乏竞争力。“那就一项一项地改!嘉陵有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较为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研发设施,我就不信干不过其他企业!”何世斌的一席话道出了嘉陵人不服气、不服输的劲头。

  围绕提高市场竞争力,嘉陵大刀阔斧实施了组织结构、产品结构、营销体系、零部件供应体系、经营领域、资产结构、员工及分配结构、企业文化八项调整,重点抓了市场产品开发、降低成本、销售网络建设三大工作。

  调整让嘉陵脱胎换骨,真正成了市场的主人。

  ———新产品的销售比例已由原来的不到5%上升到现在的39%。

  为解决技术开发这一“软肋”,嘉陵投资近2亿元,改造技术中心,建立了CAD/PDM数字化产品开发系统、快速成型系统和试验、检测系统,建立了产品型式认证体系。在排放、降低噪音、电动车等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1年,完成了4个发动机项目和12个成车项目的开发。

  ———四年连续降低采购成本40%,制造成本20%,其中JH70车价从6300元降至2300元,产品平均销售价格仅比民营企业高10%。

  推行成本领先战略,一方面,在制度上健全资源消耗定额指标体系,推行标准成本核算,实施比价采购和招标采购。另一方面,成功实施了以ERP、CIMS为核心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加强了内部管理。资金占用从1亿元下降到几百万元;减少报废20%;压缩库存10%;减少设计费用10%以上……

  ———建立了由3500家销售店和4500家维修服务站组成的销售网络。

  在营销理念上建立起用户、商家、厂家三方“共赢”的区域划分营销方式;大力扩建售后维修(分)站,并力争延伸到乡镇一级市场,做到“嘉陵在用户身边,用户在嘉陵心中”。

  内部改革活机制

  搞开发、拓市场、降成本,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人,最根本的一条是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机制。而机制的建立,离不开积极稳妥的内部改革。

  说起这几年改革的力度之大,嘉陵的员工们深有体会。走进嘉陵销售公司院内,醒目的销售龙虎榜上,销售公司每一位员工的业绩考评结果一目了然。“这可是与收入、岗位直接挂钩的!”副经理曹建告诉记者,过去单一的分配方式,已经被“含质计件工资制、岗位等级工资制、绩效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等不同的分配形式所代替。嘉陵还建立了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前提、绩效考评为基础、末位淘汰为核心、竞争上岗为手段的用工制度,真正做到了员工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

  本着“分块搞活、盘活存量、整合资源”的原则,构建和完善了条块结合、分级管理、结构扁平、责权明确的集团组织机构,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了母子公司体制。2001年,嘉陵集团对股份公司承担的部分零部件制造业务进行了分拆,组建了独立法人的零部件公司,将原运输分公司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精干了主业,分流了员工。

  “嘉陵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谈到今后的发展,何世斌冷静地说,嘉陵目前首要的问题是提高技术开发水平。加入WTO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呼声日益高涨,跨国公司控股或独资的倾向也愈加明显,重走引进车型的道路难以具备真正的竞争力。嘉陵技术中心目前正在进行一系列新车的开发,这是我们的希望所在!(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