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签制度与税收杠杆--看英国如何推进清洁汽车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7: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果你是一位热心环保事业的人士,是否曾为选择一辆清洁汽车而犯难?是否曾为如何降低爱车的噪音、尾气排放、燃油消耗指标而发愁?是否曾为排放达标车辆得不到鼓励、排放超标车辆得不到处罚而感到不公?

  “上述烦恼在英国早已不成为问题。”英国贸工部汽车贸工施政局汽车贸工国际关系总官那恩先生告诉记者,在英国,每一辆新车都配备一张标签,上面详细标注了车辆的噪音、尾气排放、燃料消耗等数据,以及政府有关环保的若干标准,以方便消费者选择。如果想省事,登陆因特网也可详细地查阅相关数据。

  为鼓励大家使用清洁汽车,在税收上,英国政府针对不同车型、不同排量、不同燃料、不同排放标准制定了不同的税率。比如,对燃效高的小型车,给予50英镑的消费税返还;对使用无铅汽油、超低硫柴油、液化石油气、压缩天然气等清洁燃料的车辆,给予相应幅度的税率优惠,最大可达40%;排放达标的卡车,每年可减税1000英镑等。

  那恩先生介绍说,英国的清洁汽车计划,除了包括对现有汽车技术的改造、提高油品质量、推广代用燃料、发展智能交通系统外,还特别强调对司机行为施加影响。因为在同等条件下,急刹急启对尾气排放会产生很大影响。为此,他们一方面向司机宣传正确的驾车模式,对司机行为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通过在车辆上安装一些互动装置,让驾车者清楚地看到尾气排放是否达标,以随时进行自我监督。

  英国清洁汽车工作组还特别重视与大型车队运营者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税收优惠等措施,促使车队里的商用车、公交车采用加装三元催化器和颗粒物减排装置的第五代柴油机技术,既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车队的环保形象,又大幅度降低了有害物质的排放。据统计,采用这一技术的柴油客车和货车,颗粒物排放分别减少70%和40%。(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