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致回归市场先行--访标致(中国)总经理窦赛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7: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六年前,标致从广州标致撤出;如今,标致再度进军中国——

  位于北京CBD汉威大厦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北京东风标致分公司近来格外繁忙,筛选全国各地经销商的工作正紧锣密鼓。目前,700多家有汽车营销经验、在当地具备较好硬件基础的经销商,已经通过了第一轮初选。

  按照东风与PSA集团扩大合作的协议,2004年年初,神龙公司将引进PSA二号平台,推出在国际市场屡获大奖的标致307为原型的新款轿车。离新车下线还有半年多时间,东风标致就开始超前搭建营销网络。

  标致(中国)总经理窦赛尔告诉记者,提前搭建营销网络,不仅能最大限度地给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而且能将企业的触角伸至市场末梢,第一时间获得市场的反馈,这不仅是标致在全球市场的成功经验,也是他们从广州标致项目得出的教训。

  作为中国最早的轿车合资企业之一,广州标致1985年开始建设,至1997年标致撤资,12年的时间里累计生产标致505轿车仅10万辆,企业亏损却高达29亿元。提起广州标致项目失利的原因,窦赛尔说,原因很复杂,除去合作伙伴选择不够理想、法方眼光不够长远外,销售方面的失败也是原因之一。他介绍说,广州标致有5个股东,按照当时的合资政策,外方持股不得超过22%,因此,在许多领域,标致没有决策权。在营销领域,标致公司也没有销售权,而由一家独立的中方公司承担。国外汽车专卖店具备的集销售、售后保养维护、汽车维修、顾客意见反馈为一体的功能,根本无从实施。营销这个被公认为生产前端的重要环节,几乎完全从广州标致的视野中消失。“连客户喜欢什么、需要什么、抱怨什么、卖多少价位能够被接受等都无从知晓,完全是两眼一抹黑。因此,企业走向衰败就是特定条件下的必然结果了。”

  如今,中国加入了WTO,较为完备的汽车产业政策、持续高增长的市场、较为健全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与国际接轨的营销服务体系、有经验的本土合作伙伴……与18年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标致公司本身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雪铁龙组建PSA集团后,成功实施了共用平台战略,降低了成本,加上新一代标致汽车卓越的设计,在过去5年里标致汽车总销量增长了62%,成为目前世界上增长率最高的汽车企业之一。

  “从广州标致撤资后,我们并没有把自己当成失败者,而是希望能够在中国重新证明自己。”窦赛尔说,与东风合资,可以移植PSA共用平台战略,最大限度节省研发和生产成本;神龙公司有10多年合资的经验,东风标致的中外员工关系融洽、目标统一,节省了文化磨合成本;此外,标致“质量一票否决”、“市场为先”的理念也将复制到合资企业,以期从根本上改变过去广州标致产品和服务给消费者带来的不良印象。“当然,我们还有一个杀手锏,就是我们漂亮的车型。”窦赛尔透露,明年初下线的标致307,是一款标致为中国市场全新打造的车型,也是标致第一次在法国之外发布新车,“标致要在中国中级车市场做领先者,我们将给中国用户带来更多的惊喜。”(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