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如何“两条腿”走路--访华晨总裁苏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7: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27日与宝马签署合资合同,3月29日推出中华轿车2.4手动挡华贵版,4月21日在上海车展推出中华轿车2.0L自动挡、2.4L手动挡、2.0L顶级版……经历过去年的股权纷争,完成了主业“瘦身”后的华晨汽车,最近可谓左右逢源。

  与宝马合资后,华晨汽车倡导的自主开发理念会不会发生变化?中华轿车的后续开发将采用何种模式?华晨“世界智慧,为我所用”的理念,在实施中曾经碰到过哪些问题,带来哪些启发?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苏强。

  自主品牌一定要发展壮大

  记者:华晨被大家熟知,是因为它走了一条独特的自主开发道路,与宝马合资后,中华轿车的后续开发会不会与过去的模式有所不同?

  苏强:华晨从进入轿车领域第一天起,就走了一条自主开发道路。与宝马合资后,华晨的策略还是要坚持“两条腿”走路,自主品牌一定要发展壮大,同时我们从一开始就不排斥国际合作。

  华晨宝马合资后,国产宝马轿车将与中华轿车“共厂生产”,这对华晨汽车的研发、制造以及质量控制等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带来好处。去年为中华轿车投放,宝马集团派驻了几十名工程师,在质量管理、生产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记者:在自主开发领域,华晨汽车一直在强调一种理念,那就是“世界智慧,为我所用”,那么,这种借助“外脑”实现自主开发的做法,是我们在研发能力薄弱时的短期行为呢,还是可以当作长久之计?

  苏强:“世界智慧,为我所用”,是跨国公司通行的做法,主要是为了尽可能利用既有开发资源,降低成本。目前,许多世界级名车并非由该公司所在国的人设计,世界各大汽车公司主机厂零部件控制率只有30%—40%。

  因此,走出去借“外脑”,不仅是世界各大汽车公司的普遍做法,更是中国汽车企业提高自主开发能力的现实选择。当然,借“外脑”最终还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开发水平,华晨已在研发流程、技术标准设定、生产组织、零部件匹配、市场把握能力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给下一步新车型的开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开发轿车是项系统工程

  记者:1997年6月,华晨“中华轿车”开发工程启动;2000年12月,第一辆中华下线;2002年8月,中华轿车正式上市,这中间差不多用了近5年时间,排除项目审批方面的原因,自主开发的艰难历程仍可见一斑,华晨汽车对自主开发是不是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苏强:华晨汽车上轿车可以说是白手起家,从对中国轿车市场的把握,车型的选择;到挑选设计公司,传达设计理念,样车的严格试验和测试;进而采购制造设备,建立零部件配套体系,生产线安装调试,整车匹配的优化;再到生产标准体系的制定,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批量试生产后的进一步优化和改进,以及产品定位、营销策略的指定,4S网络的建设和管理……中华轿车近5年的开发、制造过程,也是华晨汽车成长的过程。

  按照一般人的理解,我国汽车企业不具备自主开发能力,主要的病根在技术。我们认为,自主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提高自主开发能力,绝不仅仅是提高技术开发水平那么简单。

  当前,专业化设计公司、零部件制造公司和测试公司,都看好中国市场,原先技术上的封锁早已打破。但关键是你要具备主导能力,也就是对市场的把握能力。5年前,华晨提出中华的设计理念:外形稳重大方,技术先进,价格有竞争力,通俗地说,就是“开着像宝马,坐着像奔驰,价格则是桑塔纳2000”。

  5年过去了,中华轿车外形依旧符合世界潮流,技术不断升级,价格则做到了与世界接轨,这充分证明了我们对市场的成功把握。

  记者:从轿车制造的“门外汉”,到得到市场认可,进而推出系列产品,华晨汽车都开展了哪些工作,曾遭遇过哪些难题?

  苏强:应该说,通过对金杯海狮轻型客车多年的成功运作,华晨汽车已经初步掌握了汽车工业的核心知识,华晨市场化的机制、科学的管理、先进的开发理念、多层次的零部件配套体系、遍布全国的分销服务体系、便捷的融资方式、严格的财务制度,也为华晨奠定了项目管理能力。比方说为中华轿车提供焊接线的库卡公司、提供涂装线的杜尔公司、提供总装线的德申克公司都是世界最著名的设备供应厂商。

  但是,在中华轿车生产线的安装、调试,技术标准的制定,整车的优化等方面,我们确实还存在差距。经过一年多的埋头补课,在宝马技术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终于渡过了这一难关。其中,光是有关零部件和整车装配方面的技术标准,就有一人多高。我们的装配水平也提升很快,中华轿车的品质已经得到了大幅提升。(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