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绥新:德国大众欲收购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纯属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7:01  

  今后5年德国大众将在华投资35亿马克,引进五个车系、20多种车型,两个合资企业力争降低成本30%,具备国际竞争力

  "有关德国大众欲收购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说法,纯属谣言!"2000年9月12日,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代表张绥新博士,针对近日沸沸扬扬的收购传言,向新闻界郑重作出澄清。

  张博士说,首先德国大众没有此种想法,也不应考虑这一问题。因为,大众公司在华取得的有目共睹的成绩,许多应归功于合作伙伴的努力和中国政府的支持。其次,这种做法目前违反有关政策。1994年发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规定,在整车和发动机项目合资中,外方股份不得超过50%。虽然在与欧盟达成的入世协议中,发动机项目上的限制已经放宽,但在整车项目上,该限制仍然有效。第三,如果今后政策真的发生了改变,德国大众也将权衡双方的利益,征求合作伙伴的意见,协商解决该问题。

  据张博士介绍,该谣言起于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对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负责中国业务的董事施密特做的一次专访。在专访中,《金融时报》记者用假设的口吻提出了有关收购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问题。施密特先生也在假设的前提下作了回答,答复与张博士前面的说法基本一致。但是,该记者却断章取义,抛开假设这个大前提不谈,制造出"德国大众希望全面收购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并将就此问题与中国方面进行交涉"的假新闻。

  文章见报后,在德国引起强烈凡响,几乎所有的新闻媒体都将此作为炒作的大好题材,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给大众公司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随后,国内有些网站也发布了该消息,9月8日的《中国汽车报》也在头版报眼位置发布了该"新闻"。张博士认为,针对中国这样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国家,任何一个汽车公司都不会简单地将"向中国输出整车"作为其中国市场战略的核心。只有实行本地化,才能在中国立稳脚跟,而本地化离不开中方合作伙伴的帮助。15年来,大众已将160多家配套厂商、200多项专利技术带入中国。中国一但加入WTO,有关国产化率的规定便立即失效,全球采购便成为可能。大众已经宣布将自己的全球供货体系向中国零部件厂商开放,这意味着有能力的企业可以参与到大众的全球采购体系中,寻求更大的发展。

  张博士透露,大众将在今后5年时间里,向中国投资35亿马克,这将等同与过去15年的投资总额。在车型方面,大众将向中国引入从A级到C级总共5个车系,20多个品种。在与世界的差距上,将由现在的慢半代逐步变为同步推出。另外,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将力争在5年时间里,降低成本30%,在加入WTO保护期结束后,具备国际竞争力。另外,与国际接轨的、完整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也将在2-3年内建成。(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