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顿加油站要标本兼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6: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过1999年和2001年两次整顿,我国成品油市场秩序已有所好转,加油站数量也由1999年的近10万座,降至目前的7.5万座左右。但是,加油站违规建设、布局不合理、过多过滥的问题还相当严重。

  国家经贸委贸易市场局日前就加油站违规建设问题进行的专题调研显示,就在成品油市场整顿力度加大的去年,各地仍出现了不少违规新建加油站,未经批准擅自改建、扩建的加油站数量更多。在个别地区,加油站甚至比路边的饭店还多:106国道任丘西外环段,在2公里路段内竟集中了15个加油站;广西覃塘到贵港20公里路段上,建有24个加油站,近500台加油机……

  违规建设之风非刹不可

  加油站是成品油流通的重要环节,目前加油站发展中存在的乱批滥建、盲目发展、违规经营、偷逃税收等问题,严重损害了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加油站违规建设的弊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复建设,浪费资源。据介绍,一座加油站投资数百万元至上千万元不等,而且占用大量耕地。目前,一些国道、省道上的加油站占地规模越来越大,从最初的占地3—4亩的平顶式发展到30—50亩的三尖顶式。业内人士呼吁,要坚决刹住这种比阔、比大之风。

  二是不公平竞争,扰乱了市场秩序。一些社会加油站表面采取有奖促销、降价销售等策略招揽顾客,暗地里或掺杂使假、或短斤少两、或以次充好,坑害消费者,抢占客源。去年,江西省技术监督局共抽查了15个加油站销售的40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只有52.5%。

  三是偷逃税收严重。据江西省国税局统计,目前江西有602家加油站采取“包税制”。据估算,这些采取“包税制”的社会加油站一年少交的税收约800万至1000万元。

  四是不利于石油石化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加入WTO后,我国将逐步放开成品油零售批发业务,目前,埃克森美孚等跨国石油公司在华已有400余个加油站,并准备凭借资本和品牌优势大举进入我国成品油零售市场。

  不整顿加油站,提高加油站的整体竞争实力和服务水平,做大做强石化、石油两大集团的品牌,我们就难以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正因如此,国务院办公厅前不久发出通知,要求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

  乱批滥建为何屡禁不止

  加油站乱批滥建、盲目发展,原因有四:一是利益驱动使市场准入制度形同虚设。在不少贫困地区,加油站是招商引资的重点,更是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虽然早有明文规定,改建、扩建或新建加油站,必须经省级经贸部门批准,但是,不少乡镇政府利用村民集体土地使用审批上的漏洞,以兴办乡镇企业的名义,私自租赁转让土地给投资方,先斩后奏建设加油站。

  二是为构建销售网络,2000年以来一些企业抢购加油站,转卖加油站成了“致富捷径”,给违规建设提供了新的驱动力。

  三是成品油流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欠缺,整治手段少,给关闭、拆除违规加油站带来困难。

  四是非法小炼油生产的成品油和土炼油,继续大量流入市场,为违规加油站提供了生存空间。

  标本兼治为上策

  整顿加油站,必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对擅自建设、经过整改仍未达到规定条件的、非法占地或违章建设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有严重偷税漏税或掺杂使假行为的加油站,要依法予以关闭。同时,严厉打击加油站偷逃税款行为,加快加油机税控装置的安装。为此,各地要成立专项整治的工作机构,落实责任,明确工作时间和进度,并把任务进行层层分解,确保抓出实效。

  整顿加油站是项系统工程,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首先要做好行业规划,把好市场准入关。各地要明确本地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加油站的设置间距和城区加油站的设置半径,全面完成规划的审批,保证新建加油站布局合理,并责令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加油站搬迁或关闭。

  其次,要从油源控制入手,管住源头,防止成品油违规违法流入市场,截断无证违规加油站的“食粮”。

  最后,要促进成品油流通方式的创新,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等现代流通形式,从根本上改变两大集团盲目争购社会加油站的竞争态势,刹住转卖加油站牟利的歪风。目前,山东省13%的社会加油站,已经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纳入两大集团。这种投资少、见效快的内涵式发展,已经开始让两大集团尝到了甜头。

  把住了准入关,控制住了油源,转变了流通方式,再加上成品油销售信息网络的逐步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成品油生产、进出口、流通、税收管理的漏洞会越来越小,成品油市场秩序也会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