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胆应对全球化--北京车展的思考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6: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历届北京国际车展都是外国汽车巨头唱主角,出尽风头。今年依然如此,而且风头更劲。在首次投入使用的8号馆里,通用、大众、本田等外国汽车纷纷亮相。

  有人说,8号馆给中国汽车工业提出了问题:如何面对汽车工业全球化的挑战。

  汽车工业的全球化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它包括设计开发全球化、零部件采购全球化、整车制造全球化、产品销售全球化、售后服务全球化,其宗旨是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增强汽车产品的全球竞争力。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可以选择品种更加多样、外形更加美观、技术含量更高、更具经济性和舒适性、有害物排放更少的汽车,意味着可以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更优质的服务。

  然而,全球化带给中国汽车工业的绝不是潇洒、浪漫,是严峻挑战。国家机械局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全球化的第一个影响,是导致世界汽车工业格局的变化。早就有人预言,世界上最终将只存在5至6家大型汽车集团。从1998年戴姆勒—克莱斯勒联合体成立之后,国际汽车兼并浪潮此起彼伏,福特收购了瑞典沃尔沃和英国罗孚,法国雷诺掌握了日产公司相当数量的股份,通用收购了瑞典绅宝,当上了日本铃木、五十铃、富士重工和意大利菲亚特的股东……看起来,世界汽车工业只有少数几家大公司已是不远的现实。

  首先要承认和敢于面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此次车展使中国汽车企业领导人更加坚定了这一看法。他们能够客观冷静地分析未来形势。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要在新世纪站稳脚跟,在世界市场争得一席之地,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积极融入世界范围的汽车工业联合重组浪潮,学会在与国外强手的竞争和合作中生存发展。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虹说,汽车工业是典型的全球化工业,目前不仅汽车制造技术在向全球扩散,开发技术、零部件工业全球化趋势也十分明显。最近,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准备联合成立一家网络公司,建立共同的BtoB平台,在零部件采购等方面携手合作。中国汽车工业要想生存发展,必须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这就需要我们尽快融入汽车工业全球化的潮流中去,通过走联合的道路,优化利用全球资源,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

  马来西亚的宝腾公司(PROTON),是第一次来北京参展的外国汽车厂家,带来了5辆中高档轿车、跑车,还有摩托车和发动机。展台前经常围满了人群,说明它的产品同样受到了中国观众的青睐。据宝腾公司总裁马哈礼介绍,这家成立于80年代中期“汽车小字辈”,现在已能独立自主地设计、生产中高级别的轿车,产品占领了65%的国内市场,还出口到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量已达50多万辆。此次参展的一个目的,就是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以便把宝腾汽车事业做得更大。

  崛起于20世纪最后十几年的宝腾公司,让许多关注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命运的人士眼睛一亮:啊!经济全球化的滚滚大潮,并未卷走马来西亚自主的汽车工业,他们的实践经验,很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一些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提出从世界汽车工业新一轮技术转换和发展趋势分析,目前是启动我国汽车工业新一轮腾飞的绝好良机。因此,应组织产、学、研大联合,通过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和科学的组织管理,动员全国的科技力量和有效资源,协作攻关、重点突破,以抢占新一代汽车技术的制高点,抓住新一轮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主动权。(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