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无处不在--从稳达看汽车安全新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6:09  

  2000年1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关于正面碰撞乘员保护的设计规则》,对9座以下新定型的基本车型进行正面碰撞试验。到2002年7月1日,所有车型,包括现产车型以及在现产车型基础上改进的车型,都要满足《规则》的要求。这对我国汽车工业,不能不说是一个新的考验。

  其实,对新定型车进行碰撞试验早已是国际汽车界的惯例。在国际汽车市场上,安全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竞争因素,一些企业不仅自行规定了比现行法规更为严格细致的安全性标准,而且把安全放在设计理念的首位。福特2000型稳达多用途面包车,就是一个极好的例证。从它身上,我们可以看出汽车安全的发展趋势:

  被动安全性大幅提升稳达在设计上保证了碰撞能量的吸收,使碰撞能量在整个客厢均匀分布。在正面碰撞中,稳达经过改进的发动机底架会与后悬挂装置脱离,使发动机落到地板下面,以保持客厢完整,减少碰撞侵入。

  稳达除配备两个前方气囊外,还是第一部可提供胸部与头部侧置气囊的多用途车,并连续六年达到美国最高碰撞安全标准。其侧面气囊装在前排座椅扶手处,在发生侧面碰撞时,可为前排乘员提供头部和胸部的附加保护。

  保护特殊乘员安全独具匠心稳达特别注重对儿童的保护,首创“刚性低位”儿童专用安全座椅,比美国联邦政府的规定期限提前了三年;儿童安全锁,保证单侧或双侧的滑移门自动取消锁死,以免儿童被意外关在车内;电动感应反弹车门,确保儿童不会被车门夹伤;全景“对话型”后视镜,确保家长在开车时,对第二排座椅上儿童的行动了如指掌。

  主动安全提醒装置崭露头角稳达独家采用了倒车传感系统,倒车时车尾的信号发生器会发出一系列探测脉冲,如遇障碍,反射的脉冲将被感应器接受,并向驾驶员发出警告,而且距离越近,警告频率越高。

  防盗安全性不容忽视稳达配备由计算机控制的点火钥匙防盗系统,没有正确的点火钥匙,发动机将无法启动。

  安全性舒适性相得益彰稳达是市场上第一部配有遥控双电动滑移车门的多用途车,待每一位乘客都系好安全带后,按一下顶置控制台上的按钮,车门便会自动关闭,不需乘客再度起身关闭车门;自动门锁在汽车时速8公里时,就自动锁死车门,停车后自动取消锁死;顶置控制台旁设有专门放置钱币、眼镜以及遥控器的小仓位,避免司机因找零钱、放眼镜等琐事而分心。

  当然,国情不同、汽车工业的发展阶段不同,对安全性的要求自然不同,但是从中体现出来的“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却是一脉相通的,这也正是稳达2000给我们带来的启示。(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