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压下拉降车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6: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夏利大幅降价以来,短短半个多月,就有14个品牌的34种车型发生了价格变动——对轿车市场“考察”良久,小刘前几天终于开回了一辆红色的威姿轿车,“自动挡,带天窗,丰田最先进的VVTi发动机,刚刚降了1万元,不再等了,先开着吧!”

  小刘的话是最近买车人的真实写照。非典引发了人们对交通工具通风、卫生等方面的要求,让不少消费者把买车计划提前实施。而近来风起云涌的降价潮,更是激燃了部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

  降价风从低端吹来

  与年初雅阁、君威向中高档轿车价格体系发出的挑战不同,此番降价从低端产品发起。5月23日,天津一汽宣布,大幅度下调夏利、金夏利轿车售价,最高降幅5700元。4天后,吉利宣布实施“轿车普及计划”,吉利豪情和优利欧等系列产品,最高降幅6000元,部分车型还增加了配置。

  一周后,天津一汽再度抛出降价的重磅炸弹。从6月1日起,威姿、雅酷、夏利2000全线降价,最高下调1万元。5月31日,南京菲亚特宣布将推出西耶那、派力奥三款减配置车型,售价也有大幅下降。

  进入6月,降价战火开始向中档车市场蔓延。6月3日,中华轿车启动“晨风计划”,中华晨风2.0手动挡轿车售价15.78万元,与此同时,华晨还重新调整了零配件价格,中华轿车1300多种配件价格平均降幅40%。

  6月5日,一汽轿车宣布了更惊人的消息,自6月10日起全面下调世纪星、明仕两款车型价格,世纪星从21.9万元调整到17.98万元,下调近4万元;明仕商务版从16.7万元调整到14.98万元。

  与此同时,其他品牌的中档轿车的降价或促销活动也如火如荼。原定5月31日结束的宝来B计划,目前在经销商那里依然执行,甚至有的经销商还附加了1万多元的优惠;帕萨特2.8V6轿车售价跌破了30万元大关;#{18毕加索18}#1.6也从18.98万元降至17.98万元;索纳塔在大幅提升配置的基础上,价格微涨,也算是变相降价吧。据统计,自夏利大幅降价以来,短短半个多月,已有14个品牌的34种车型发生了价格变动。

  挑战者功不可没

  细细品味此番降价,一个“挑战者”的形象渐渐清晰。如果说,年初降价,是广州本田率先推倒了中高档轿车车价的多米诺骨牌,那么,此次降价的“挑战者”则不是带头的天津一汽,而是位“幕后英雄”——奇瑞

  奇瑞涉足A00级轿车的消息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根据上海车展前奇瑞发布的小车QQ的相关数据,依照奇瑞的作风,这款外观漂亮的小车,将具有极高的性能价格比,不仅将对现有的竞争车型如夏利、吉利、奥拓、福莱尔构成挑战,而且其高配置车型也将吸引目前8万元左右家庭轿车的部分潜在消费者。从市场营销的角度上讲,与其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出击,打个“时间差”,这是天津一汽大幅下调售价的主要诱因。

  5月31日,奇瑞宣布,QQ导入型售价仅4.98万元,而且配置了电动门窗、单碟CD、遥控门锁等豪华装备。但是,奇瑞的“挑战者”使命还远未完成,它在上海车展亮相的“东方之子”本月中旬将正式下线,这款外观大气、配置齐全的B级车,基本型价格将在15万元左右,说它是另一个价格颠覆者毫不为过。红旗世纪星降价近4万元,自然是未雨绸缪之策了。

  当然,降价是一个企业的重大决策,竞争对手的价格固然是重要因素,但自己产品的市场表现、营销策略也是重要的参照物。华晨汽车推出的“晨风行动”,就不是一次单纯意义上的降价。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勇江认为,这实际上是塑造中华品牌核心的第一步,因为晨风行动直接体现了四个新,即一个新的产品线,一个新的产品定位,全新的技术升级,全新的服务举措。

  降价是项系统工程

  车价的下调对消费者固然可喜,可是,对企业、对行业却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虽然我国轿车行业平均利润率仍然偏高,但是,我国轿车市场的竞争已渐呈白热化,企业与企业之间、一个企业的各种车型之间,已经形成了既有所区分又密切相连的竞争格局。随着2006年的日渐临近,随着我国轿车企业规模的逐步放大,随着越来越多新车型的涌现,降价将成为车市永恒的主题。但是,对于企业而言,何时降价、如何降价,都需要有对行业、对市场、对竞争对手、对自身成本控制能力的准确判断。

  降价也要有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过去,一些企业的降价车型,曾出现过有价无车的状况,此番屡创价格新低的车型,会不会也只是一个幌子?轿车降价后,质量会不会得到保证,售后服务会不会缩水?这些问题,都会影响产品降价后的市场表现。

  此外,此次降价后,消费者普遍反映售价过高但又市场热销的一些车型却没有立即跟进,对此消费者很是无奈。其实,厂家不降价自有其合理性,说到底,还是其细分市场的竞争不够激烈。等到上海通用凯越、广州本田飞度、海南马自达1.6等新车上市后,等到消费者不再为买车排队几个月,那些坚守高价策略的品牌,离降价的日子就不会远了。(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