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价接轨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5: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一片降价声中,何时开上与国际市场售价相当的轿车,再度成为消费者关注的一个话题——新雅阁2.4,25.98万元;别克君威2.5,24.38万元。新年伊始,广州本田和上海通用,相继宣布了各自新产品的价格。2月10日,上海通用别克君威2.0手动挡售价更是下探到22.38万元。

  “推倒车价多米诺骨牌”、“终结国产中高档轿车的暴利时代”、“再创国产轿车性价比新高”……对于两家企业的大胆之举,欣喜的消费者和媒体,不吝溢美之辞。可是,欣喜过后,人们又不禁疑惑,国内轿车企业规模小、成本控制能力差,消费者何时才能购买到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的轿车?

  回答这个问题,先要澄清一个误区。由于征税方式不同,衡量车价是否接轨,不能简单地拿国内外同型号轿车的售价进行比较。在我国,汽车售价是含税价,除去17%的增值税外,还包含3—8个百分点不等的消费税。而在美国,轿车售价中不含税。也就是说,同样一款2.4升轿车,在美国卖2万美元,如果中国本地生产,合理的售价应该加上25%的价内税,折合人民币20.7万元。

  此外,由于国产钢板、缸体材料等不过关,在短期内,部分中高档轿车零部件还需进口,因此,还应考虑到零部件关税因素。

  那么,国产轿车离价格接轨还有多远?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举例说,在美国,与别克君威2.5配置大体相当的别克皇朝3.0,售价2.07万美元,按上面的算法,加上税折合人民币31.7万元,而君威售价只有26.38万元,即便考虑到发动机排量的差异,国产君威的售价也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了。

  当然,车价接轨必须考虑到企业的成本承受能力。国内实施精益生产最好的企业之一上海通用,几年前制造成本要比通用其他工厂高25%左右。去年产量超过11万辆,初步达到整车厂经济规模后,成本差距大大缩小,才具备了车价与国际接轨的实力。今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神龙、奇瑞等轿车企业产量将突破10万辆,经济规模的提升为成本降低提供了可能。至于像吉利豪情、美日等5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由于科技含量相对不高,只要生产环节成本控制得好,价格竞争力是无可争辩的。另外,在销售环节上,我国轿车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也很明显。

  2006年,我国轿车关税将降低至25%,考虑到增值税、消费税以及通关等其他费用,进口车价格不会大幅降低,但是,车价与国际接轨毕竟是大势所趋。也只有直面与国际车价接轨的压力,国内轿车企业才会千方百计降低成本,消费者最终才会得到实惠。我们相信,通过整车与零部件配套企业的共同努力,在中国汽车企业里,很快会有一大批像上海通用、广州本田这样的企业涌现出来。买辆与国际售价接轨的国产车,将梦想成真。(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