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阁推倒车价多米诺骨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5: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3年1月15日,广州本田宣布2003款美国版雅阁2.4轿车售价25.98万元,比1998款雅阁售价低了近4万元——

  “新雅阁2.4i-VTEC轿车售价25.98万元……”1月15日上午,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话音未落,该公司新闻发布大厅里便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雅阁推倒车价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30秒后,人民网发出如下评论。

  撼动国产轿车价格体系

  作为2003年下线的第一款中高档轿车,新雅阁价格的确定,无疑会对今年陆续上市的其他车型定价,尤其是处在同一细分市场的上海通用君威2.5、马自达M6带来决定性影响,同时,也会逼迫目前处在这一价位附近的现有中级轿车降价,进而撼动整个轿车价格体系。这也就不难解释,自去年12月广州本田宣布雅阁上市时间后,媒体对其价格的种种猜测,就一直没有停息过。

  如今,价格悬念尘埃落定,而且,新雅阁是本田公司的全新换代车型,车身加大,动力提升,安全性、环保性、密封性都有了大幅提高,外部造型更具现代感,内饰更加人性化……用广州本田总经理门胁轰二的话说,新雅阁各种性能比原先产品提高了两个档次以上。如此全新产品,美国市场价格都比1998款提高了1%,国内售价却降低了近4万元,原因何在?

  “经过几年来国产化率的提高、管理能力的增强,广州本田控制成本的能力得以大幅提升,是我们将一部分利润回报给用户的时候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庆洪笑得很轻松。

  其实,新雅阁降价的信息,从其2003年事业计划中即可寻到端倪。2003年,广州本田销售收入将增长60%,而利润只增长4%。当被问及销售收入与利润增长的巨大反差时,广州本田总经理门胁轰二解释说,下半年上市的新款紧凑型轿车利润率较低,将调低整体利润增长预期,“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回报用户。”

  据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广州本田雅阁轿车的国产化率已经由50%提升到60%,新雅阁轿车一下线,国产化率即可达到70%。今年计划产销11万辆。产能的提升、生产效率的提高,都有效地降低了成本。

  轿车降价的四个理由

  长丰猎豹、广州本田奥德赛、红旗名仕、富康新浪潮、长安铃木羚羊和奥拓、昌河北斗星,算上1月14日的上海通用赛欧,岁末年初,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有8款轿车降价。今天,国产中高档轿车主流企业广州本田率先大幅调低新产品售价,必然带动今年车市价格大战进一步升级。

  国产轿车降价,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企业的必然选择。首先是市场供求发生了变化。去年轿车销量56%的“井喷式”增长,让企业纷纷调高今年的生产目标:广州本田11万辆,奇瑞10万辆,吉利10万辆,都比去年翻了一番;上海大众今年仅GOL和POLO两款车就计划产销10万辆以上,上海通用产能也将达到28万辆……与这种产量的翻番式增长相反,购车需求却因为去年积攒购买力的大幅释放而略显疲软,消费者持币观望心态又起,去年12月轿车销售高速增长势头回落就是一个例证。除去陆续上市的近40款新车,价格战自然成了市场竞争中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其次,消费者购车更趋理性。据统计,我国轿车私人保有量已超过50%,在一些大城市甚至达到70%以上。

  随着消费主体由公款向私人购车的转变,消费者对轿车车型、性能、配置、技术含量都更加挑剔,尤其是对价格特别敏感。这将促使企业在新产品、新技术方面展开激烈竞争的同时,在价格制定上更加仔细斟酌。

  第三,车价与国际接轨已是大势所趋。虽然今年关税降低只有近6个百分点,但是,随着距离2006年越来越近,国产轿车价格与国际接轨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厂家主动降价,扩大市场份额,才是企业的制胜法宝。

  第四,规模效益逐渐发挥作用,轿车企业降价承受力大大增强。去年,汽车企业实现利润431亿元,少数中高档轿车企业,利润率高达30%,远远超出汽车类跨国公司6%左右的平均水平。今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神龙、广州本田、奇瑞等企业产量都将达到或超过10万辆,经济规模的提升,为企业降低成本提供了有力的条件。可以说,与前两年相比,轿车企业已经具备了降价的承受能力。

  看来,国产轿车价格大战已不可避免,这对于广大消费者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也必将刺激今年车市持续高速增长。(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