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理性面对高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5: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上半年,国内企业汽车销量突破一百五十四万辆,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了不起的30%

  如果说年初中国汽车企业还有些“心里没底”的话,那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应该让原以为加入WTO会马上对我国汽车产业带来冲击的人们,稍稍安心了:今年上半年,国内企业汽车销量突破154万辆,同比增长30%,其中轿车增长33%。全行业4603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亿元,增长36.38%。

  30%的高增长,足以让所有行业、所有汽车跨国公司眼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告诉记者,过去10年,全世界汽车年销售量从5400多万辆增至5800多万辆,年均增长仅1.5%;而中国汽车市场年均增长高达15%。今年上半年30%的增长率,更让汽车成为国内外投资者一致看好的强势产业。

  30%的增长,将给中国汽车行业带来质的变化。张小虞认为,如果30%的增长势头能保持下去,今年,汽车行业将有望实现销售300万辆、轿车销售100万辆的“历史性跨越”,提前达到国家“十五”末汽车市场310万—330万辆的需求预测。此外,中国汽车市场结构也将发生根本性变化———由集团消费向私人消费时代转变。按照国际惯例,如果一个国家私人用车在汽车保有总量中超过50%,年消费量中超过70%,就意味着私人汽车消费时代的到来,而1991年,中国汽车市场私人轿车的保有率仅占15%,2001年已超过40%,今年则有望突破50%。

  30%的高增长,来之不易。在经历了1992、1993年超过40%的快速发展后,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长达5年的调整期———1994年至1998年,汽车销售年增长率仅为3%—5%,1999年才恢复到10%左右的增长。今年上半年的高增长,一改我国汽车工业多年的颓势。尤为难能可贵的是,高增长是在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面临强大竞争压力的情况下出现的,它一方面增强了国内汽车企业应对挑战的自信心,另一方面,也为我国汽车企业在短暂的“保护期”里做大做强,提供了难得的条件。

  为何出现高增长

  “形势好得出乎预料!”30%的高增长,让业内人士喜出望外。然而,感慨之余,人们不免会问,高增长动力何在?

  首先,高增长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的拉动。国债项目带来的公路建设的加速以及物流产业的发展,让重型载货车市场增长强劲,今年上半年销售增幅高达113%。1—6月,一汽解放重卡销售突破10万辆,跃居世界第一位;东风提前半年实现利润目标,重卡起了决定性作用。

  其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以及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政策,加速了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上半年,我国轿车生产44万辆,销售47万辆。除2月份外,轿车每个月的销量同比增速均超过30%,其中5月达到55%,6月达到46%。1.0—1.6升的家庭轿车销量6增长更是超过100%。一批家庭轿车的骨干企业也实现了高速增长,如上海通用增长157.98%,奇瑞增长145.34%,一汽大众增长122.3%。

  除去政策层面的因素,高增长的背后也离不开汽车企业的努力。上半年密集投放的新车型,以及年初国产轿车的全面降价,让国产轿车的性价比逐步趋于合理,持币待购积蓄的购买能量才得以释放。此外,对倒卖配额的查处,客观上也起到了延缓进口轿车冲击的作用。统计显示,尽管1—5月汽车进口总量同比增长30.89%,但进口汽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03%,仅比上年同期高出0.17个百分点;其中,进口轿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为5.92%,高于上年同期0.31个百分点。

  持续增长须多方努力

  “形势越好,越不能掉以轻心!”张小虞指出,沉浸在高增长喜悦之中的各地政府,要切忌新一轮汽车投资热;汽车企业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头脑也必须保持冷静。因为,高增长掩盖了汽车市场的波动性。考虑到积极财政政策对商用车市场拉动作用的减弱,进口车未来的增长,以及去年以来持币待购能量的释放,30%的高增长将难以维持长久。张小虞认为,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将保持10%左右的稳定增长。

  高增长还掩盖了汽车企业真实的赢利水平。据统计,今年1—5月,全行业产品销售成本、销售费用同比增长分别为25.97%和48.22%,高于同期产品销售收入25.78%的同比增长;销售利润率为12.18%,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减少利润8.2亿元。这表明,随着竞争的加剧、车价的下调,汽车企业的盈利空间有缩小的趋势。如何通过推出新产品、加强成本控制、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品牌形象,维持合理的利润率,是摆在汽车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高增长同样提醒我们,要保持汽车行业的发展后劲,还须多方努力,为汽车工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比如,尽快出台汽车消费政策,加速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建立有效的投资风险防范体系,遏制“投资热”;消除地方保护主义,将各地汽车工业的发展与汽车行业联合重组的大势联系起来,为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创造条件等等。(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