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滚梯·塞车·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5: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的老百姓近日惊喜地发现,在地铁站里,行色匆匆的旅客,再也不必因为自动滚梯拥挤而在台阶上一路小跑了。一条醒目的红线,将滚梯分成了站立和急行两条通道。站内的广播宣传、滚梯前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醒目的标牌、媒体的报道、公众的监督……让平日里不注重乘梯文明的一些乘客,自觉地站到了右侧。

  在地铁站里,能够让人事半功倍、节约时间的滚梯是稀缺资源。为确保通行效率,不着急赶路的乘客“委屈”一下,把左侧快行通道让出来,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在国外更是人人遵守的公德。可这种利人利己的好事,过去为何引不起人们的重视呢?不能老归罪于国人淡漠的公德意识,真正的原因还是缺乏规则。

  规则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转的“守护神”,为让稀缺的资源得以优化配置,市场经济规则要在效率与公平之间寻求平衡。但效率与公平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为保证经济充满活力,又要维系社会各阶层之间相对合理的差距,“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就成了人们的选择。

  但是,有了合理的规则,并不意味着人人都能遵守。堵车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很多时候,路口的车并不多,也没有发生交通事故,可就是几个灯都过不去。原因很简单,不论大小汽车、自行车还是行人,总有些急性子的喜欢见缝插针,寸步不让。其结果自然是彼此妨碍,影响速度,有时甚至堵得谁都动弹不得,效率与公平双双受损。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损人不利己”的现象?当个人行为不能扭转局势时,人们往往会放弃正确的原则,产生随大流的思想。在混乱的路口,原本遵守规则不加塞的司机,会产生吃亏的感觉:“我过不去,你也别想过得去!”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那么,如何确保人人遵守规则?制定严厉的处罚措施,给违规者形成威慑,不失为明智的选择。可目前的监控手段,还难以让这些措施百无一疏,这就需要我们在法规之外再增加尊重他人的自我制约。民谚有云,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颇有合理的成分:按规则行事,多考虑一下别人,是公平原则的体现;人人如此,也会方便自己,最终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

  可见,效率与公平并非完全对立,有时还可实现双赢,关键是要形成一个人人守规的社会氛围。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依靠规则和道德双管齐下。想想看,当社会每一个人都深切地意识到,遵守市场经济的规则,改变自己的行事作风,不仅必要,而且可以给全社会当然也包括自己带来财富的增加时,类似滚梯拥挤、路口塞车这样的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