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OLO上市冲击力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5: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POLO售价13—15万,价位太高!”去年11月,当中国第一款与世界同步推出的紧凑型轿车上海大众POLO在上海车展上揭开面纱的时候,不少业内人士曾对高企的价格表示出不满。

  但是,当5个多月后的4月2日,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终于对外宣布POLO轿车“身价”为5万元至14.8万元的时候,业界人士谈论更多的却是POLO对10万元左右家庭轿车将会产生多大的冲击了。

  原因不外呼两个方面。首先,激烈的市场竞争,让企业的一举一动都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势。用上海大众公关部经理顾焕的话说,尽管存在细分市场,但鉴于整个家庭轿车市场容量有限、竞争激烈,新车上市肯定会对原有车型带来影响。返观目前的车市,已下线的“四小天鹅”夏利2000、赛欧、派力奥、波罗,年底前下线的天津夏利vitz、天津丰田NBC5、长安福特,当然少不了争做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富康和捷达。可以说,10万元左右小型车市场的竞争已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那么,POLO的价格究竟具备竞争力吗?据欧洲最新一期汽车杂志《轿车价格杂志》刊登的车价信息表明,1.4升手排档POLO的售价在1.3万欧元左右,折合人民币11万元左右。如果加上5%的消费税(国外车价中不含此项),以及零部件(目前POLO国产化率为40%多)进口的关税,与目前公布的12.75万元大体相当。难怪上汽大众声称,POLO定价已基本“与世界同步”。

  但POLO上市的影响,绝不只局限在价格上,上海大众要倡导的是一种家庭轿车全新的品质,要引领潮流,要做最好。据介绍,为生产第四代POLO,上海大众投入了34亿元新建了一个能采用柔性化技术生产的工厂;采用了激光焊接和焊接机器人确保焊接的精确控制;车身选用双面镀锌钢板,采用了空腔注蜡技术,可以确保整车12年防腐;技术跨度大,某些零部件比帕萨特技术都高。

  但是,消费者的胃口可不好把握,喜欢追赶潮流者有之,热衷选择实惠者亦有之。最近,POLO的“对手”们纷纷亮出了自己头三个月的“答卷”:上海通用赛欧销售9000多辆;一汽-大众的捷达销量达到23,133辆……据说,POLO的预定也很是火暴,但POLO能否完成年产销3万辆的目标,最终还需要市场的检验。(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