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档轿车扛不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5: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月二十九日,新版别克G2.5标准型轿车降价三点五万元;同日,帕萨特部分产品价格下调一点六万元——

  都说进口车关税下调对国产中高档轿车形成了强有力的冲击,可是,近1个月过去了,车市上擎起降价大旗的却是一款又一款经济型轿车。除去红旗世纪星外,国产中高档轿车企业不是默不作声,就是咬着牙说“绝不降价”。

  1月29日,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终于加入了价格调整的行列。赛欧和别克两个品牌的新款轿车在增加配置的基础上,大幅降价。其中,别克G2.5标准型轿车价格更是下调3.5万元,打出了极具诱惑力的25.8万元,与消费者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1月30日下午,上汽大众公布了市场最低限价,公告称1月29日,上汽大众推行新的经销商商务政策,并重新核定上海大众各产品的市场最低限价。此项举措出台后,普桑降价6000元左右,桑塔纳2000降价1万元左右,帕萨特部分产品降价1.6元左右。

  别克、桑塔纳2000、帕萨特降价,国产中高档轿车的价格“冰山”已被撼动一角。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国产中高档轿车价格全面下调,时机尚未完全成熟。

  首先,国产中高档轿车还未感受到降价的真正压力。今年的进口车配额尚未发放,估计在二季度,进口车才将会大规模地进入中国市场,对国产中高档轿车真正的冲击才会到来。

  其次,企业下调价格是正常的市场策略。别克一直希望挤占25万元左右的中高档轿车市场,G2.5标准型降价就在情理之中。帕萨特今年推出2.8升V6车型和柴油轿车,老款车型降价也是必然。

  另外,企业对降价始终心有余悸。想降价的,害怕无法通过扩大市场份额,降低成本,以弥补利润的损失;死扛着不降的,虽说暂时保住了利润,但面对消费者一浪高过一浪的降价呼声,面对媒体有关降价的报道,却终日诚惶诚恐,生怕会影响自己品牌的销售;宣布降价的,也总是羞羞答答,不愿承担挑起价格战的所谓“罪名”。某汽车公司总经理就曾表示,他们一贯不主张进行单纯的价格竞争,始终倡导通过向市场提供高品质、高性能价格比的产品来提高产品及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此次别克两款新品及赛欧系列产品性能价格比的全线调整,正是这种经营理念的体现。上汽大众也强调指出,此次对经销商实行的最低限价,是规范市场的行为,并未下调上海大众各产品的“市场零售指导价”,因此并非通常所说的“降价”。

  不过,国产中高档轿车价格过高是不争的事实,进口车降价和配额的增加,也必将给国产中高档轿车形成挤压之势。不管是坐地降价,增加配置,还是实行最低限价,为保住市场份额,中高档轿车今年价格走低已是大势所趋。(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