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动车市还要做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5: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计委放开国产轿车价格为车市带来了一缕春风,然而,五月份国产轿车销量却比上月下降了百分之十七点八——

  在经过4个月的连续增长后,5月份我国汽车工业产销普遍出现了调整,其中轿车生产5.64万辆,比上月下降1.6%;销售5.72万辆,比上月下降17.8%。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这份统计数字,让那些将价格放开当作车市重大利好的人们,感到有些吃惊。

  6月7日,奥拓降价5000元,同日,夏利降价6000元,紧接着长安羚羊四种车型也降价7000元,而车市的反应却是不温不火。如果说,5月份车市转阴,还可归结为价格放开加大了消费者对轿车降价的预期,而轿车企业应者寥寥又直接引发了持币待购的话,如今几款经济型轿车先后降价,而且降幅不小,为何没有引发购车热潮?

  启动车市,价格确实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过去,由于实行政府指导价,即使企业有降价空间,也会因为要照顾兄弟企业利益,而在降价问题上束手束脚。轿车价格放开之后,企业有了充分的自主权,完全可以根据市场供求、生产成本以及企业的发展战略适时调整价格。因此,价格放开加速了我国轿车市场化的步伐,为车市活跃奠定了基础。

  但是,车市能否启动,价格并不是唯一因素。首先,放开价格前,降价在车市上是种稀缺“资源”,企业自然可将其作为启动市场的“杀手锏”;价格放开后,价格升降成了平常事,能否提供更多的车型选择、更好的性能价格比、更优质的服务,才是启动车市的关键。此次奥拓、夏利、羚羊等车型降价,市场波澜不惊,就是一例。毕竟,与国外同类轿车的品牌、款式、性能以及多样的车型相比,目前市场上的经济型轿车,可供选择的余地还太少,即便降价,也很难激起更多人的购车欲望。而赛欧订户中80%选择12.5万元的最高配置,也向厂家透露出一个信息———性能价格比更重要。因此,生产企业不仅要打价格牌,还要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使轿车的款式、性能等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其次,居民的消费水平是决定车市能否启动的另一关键。虽说我国人均GDP已达800美元,已经进入家庭轿车导入期,但买车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依然需要苦苦积攒多年。因此,只有努力提高居民收入,才能让消费者早日实现购车梦想。

  启动车市,减少价外收费、改善汽车消费环境也绝不可忽视。与其它耐用消费品不同,购买轿车不仅每年要支出一笔使用、维护费用,上路前还要缴纳数目可观的一笔税费。而目前我国轿车使用环境还不理想,各种价外收费,已经成了轿车进入家庭的拦路虎。虽然去年国家计委一次性取消了238项不合理收费,但这只是“冰山”的一角。在宣布价格放开的同时,国家计委已要求各部门组织一次对轿车购买、落籍和使用等环节的各种收费的全面清理工作,并开展对已取消的收费项目执行落实情况的检查工作。通过清理整顿,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促进轿车消费。

  启动车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企业、政府的共同努力。但不管有多少困难,轿车终究会走入寻常百姓家,我们期待着这一天早日到来。(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