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价位车缘何少人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5: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家庭轿车整体亮相为卖点的第七届北京国际博览会上,十万元以上的车火爆,十万元以下的却问津者寥寥——

  赛欧、夏利2000、奥拓、羚羊、英格尔、优尼克……在前不久落幕的第七届北京国际博览会上,一批经济型轿车整体亮相,让汽车馆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被誉为“民营第一轿车”的浙江吉利集团推出的三缸电喷“少帅”轿车,更是以其出色的环保性能、全新的内饰、不到5万元的售价,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然而,综观博览会上各款家庭轿车的表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引人关注———10万元以上的帕萨特、桑塔纳2000“俊杰”等车型,出乎意料地火爆,仅购买意向书就接到500多份,就连标准配置价位10万元并因此名声鹊起的赛欧,在接到的700多份定单中,12.5万元的顶级配置竟也占了大多数,而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却略逊风骚。

  一季度的汽车销售形势,也印证了这一现象:在轿车销售38.32%的增长背后,中高档轿车的强劲拉动功不可没,其中本田雅阁销量同比增长186%,而10万元以下的长安、云雀等车型销量却大幅下降。虽然吉利、恒通等新兴企业一季度销售6500辆,但由于品牌众多,很难形成合力。来自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信息显示,它们的销量均未超过100辆。

  5至8万元曾是公认的家庭轿车理想价位,众媒体也曾给予颇多关注,然而市场的不跟进,却让人们一头雾水。

  是低价位轿车质量、服务跟不上?答案恐怕没有那么简单。以吉利集团为例,民营企业灵活的机制、对市场敏捷的反应、尽可能短的投资周期、不求最好但求实用的投资理念、最大限度调动社会资源为我所用的能力,以及零部件采购极高的透明度等等,决定了吉利轿车的低价位。在努力提高装配质量的前提下,吉利成功通过了正面碰撞试验,售后服务网络也正抓紧完善。

  降低价格一直是我国轿车工业的努力方向,也是多年来百姓的期盼。而今,质优价廉的轿车面世了,百姓却为何等待观望?也许是消费者价高质优的认识在作怪?一位购车者的话颇有代表性:“不到5万元的轿车,太便宜了,便宜有好货吗?!”的确,对轿车品牌、质量、性能、售后服务的重视,让消费者在车型选择上,对新企业生产的新产品抱有疑虑。

  年初,有预测说,今年将是轿车进入家庭的元年,论据之一就是众多10万元以下的轿车将陆续登台。市场的选择让我们清醒地看到,圆百姓轿车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居民收入的提高,需要消费环境、使用环境的改善,需要真正适合家庭使用的产品,需要优良的售后服务……(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