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不想买辆出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5: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几天与几个汽车圈外的朋友谈论最近下线的几款新车,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提起别克赛欧,人们便充满了好奇与期望,仿佛它就是梦寐以求的家庭轿车;对夏利2000,人们的反响却并不热烈,甚至不少人并不知道它是#{3丰田3}#专为21世纪开发的车型。有位准备买车的同事说,我家不想买辆出租车。

  夏利是出租车?在不少人的心目中,夏利的形象确乎如此。虽然夏利实际上是非常成熟的家庭轿车品牌,虽然世纪广场是丰田面向21世纪系列PLATZ(意大利语意为“广场”)的引进版,但是,夏利毕竟没有别克的品牌知名度高、美誉度好。

  那么,夏利换型车不叫“夏利”行吗?其实,沿用夏利品牌是不得已的选择。由于丰田与天津夏利不是整体合资,也就是说,新合资企业天津丰田并没有将天津夏利生产线包括在内。夏利的换代,丰田只提供技术援助,没有允许夏利使用丰田品牌。

  良好的品牌不仅能创造品牌忠诚度、降低营销成本、提高售价,还能通过增强顾客决策时的信心、提高顾客的满足感,为顾客提供价值。有句话说得好,“产品是在工厂内制造的,而品牌是由消费者创造的”。可见,消费者的喜好决定了品牌的成功与否。有个比喻可能有些夸张,说同样是一杯可乐,如果没有贴上商标,人们在首次饮用时,很可能会说:“好苦的中药。”如果醒目地标注了可口可乐,情形就大不一样,人们会暗中告诉自己:“这是世界第一饮料,要慢慢适应它的口味。”

  其实,夏利完全可以逐步扭转其品牌形象,而且只须让消费者换个角度看问题即可。大家对做出租车的夏利印象不好,其实,夏利原本就不是专为出租车设计的车型。夏利在日本是家庭轿车,而且是专为主妇开着上街买菜的家庭轿车。因此无论底盘悬挂,还是动力性,都不适合出租车用。换个角度看,在平均每年要行驶近10万公里的出租车领域,夏利还能超水平发挥,经受住考验,这就从一个侧面说明,夏利性能不错。

  让我们借鉴一下赛欧的品牌战略。通用抛出大手笔,投产以来已销售600万辆的“欧宝可赛”都看不上眼,竟破天荒地把世界著名中高档汽车品牌“别克”,“下嫁”到10万元的赛欧身上,真是别具匠心。夏利没有别克的知名度,当务之急是立足于家庭轿车市场,不断推出价廉物美的新品,逐步树立“中国第一家庭轿车”的形象。然后,逐步将品牌向高档领域延伸。至于夏利2000世纪广场,考虑改个更响亮的名字,也可以作为一时之选。(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