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场:规范发展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5: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中,二手车交易占据着半壁江山,而在我国,二手车交易才刚刚起步——差距大潜力也大

  如果你是有车一族,有没有想过把开了几年的旧车卖掉,再添点钱换辆新车?如果你买部新车尚嫌拮据,有没有想过去买辆二手车,提前圆了自己的轿车梦?

  这听起来似乎很诱人,但操作起来并不简单。卖车人为到哪里寻找买主、如何公平作价、交易费用划不划算而踌躇;买车人则担心旧车是否质次价高以及买车后是否要承担其它额外费用。于是,在踌躇与担心中,梦想变得遥不可及。

  其实,在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十分普遍,交易量往往占整个汽车市场的50%左右,美国更是高达65%。据统计,美国每年纯新增车辆仅200多万辆,却拥有近2000万辆的新车市场。原因之一是美国汽车保有量大,每年报废后再更新的车辆就有1000多万。但同时,美国还拥有年交易量3500多万辆的巨大的二手车市场,这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卖旧换新。我国每年新车需求约为160万辆,其中纯新增车辆就有100多万辆,二手车年销售利润仅为汽车市场交易总利润的5%,差距十分明显。

  规范和发展二手车市场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我国新车价格过高,给轿车进入家庭带来困难,旧车市场对新车交易能起到有效的引导和扩充作用。只有让旧车迅速折旧,进入中低收入家庭,才能促进新车市场成交量的大幅增长,从而带动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

  1995年以来,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以每年20%—30%左右的速度递增,1998年成交60万辆,年交易额170亿元,这与新车持续交易不旺的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有关专家预测,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和多层次消费结构的形成,我国旧机动车交易将越来越活跃,交易总量2000年可达200万—300万。旧车交易已经形成我国汽车流通体系中最具潜力的环节。

  问题多制约发展

  然而,无论从政策法规上,还是经营机制或管理体制上,我国的二手车市场都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有关政策法规还不完善,二手车交易如何计税、折旧如何计算、繁杂的手续如何简化、交易人员的素质如何提高、交易市场服务质量如何得到保证,至今都没有一套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作保障。这直接导致大量中低收入阶层不愿进入二手车市场交易。由于一些中介机构只顾眼前利益,服务质量难以兑现先前的承诺,“中介免谈”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其次是二手车市场缺乏管理,“散、乱、差”现象严重。据统计,目前全国登记注册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387家,其中还不包括一些个体户开的“地下市场”。一些旧车市场单纯追求经济效益,为争夺客户,赚取过户手续费,不管是拼装车还是偷盗车,车价明显偏低,都一律开票放行,据统计,1997年全国计划报废的25万辆汽车,绝大部分又被旧车市场非法收购,交通部门的统计表明,目前道路交通事故中,有近1/5是由于违反规定驾驶车况恶劣的拼装车、报废车造成的。

  另外,外部环境的变化也制约着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前几年新的车辆报废年限出台,二手车市场就着实萧条了一阵子。8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发现7月初那种人头攒动的火爆景象已不见了。原来,北京市要求7月15日后对部分在用车进行改造,而目前北京90%以上的汽车使用的是化油器,加装电控补气系统和三元催化净化装置需3600元。如此一来,购买二手车要额外交纳一笔可观的费用。

  规范中寻求突破

  二手车市场究竟如何开掘?有关专家认为,首先要逐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据介绍,国内贸易局正着手制定旧机动车的技术等级标准,税务部门也正准备出台旧机动车专用发票。

  真正挖掘出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潜力,还必须在拓宽市场的服务项目上下功夫。国外大型二手车交易市场大都功能齐全,且有完备的检测维修和配件供应设施,并开展了二手车收购、拍卖、维修、代销以及信息咨询等一条龙营销活动,极大地方便了交易双方。而我国旧车市场大都功能单一,基本上是个过户场所,交易规模小,效益差。为改变这种局面,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副经理邓惠明告诉记者,市场成立了寄售部门,同时推出了四届拍卖会,最高成交率为100%。

  另外,让中低收入阶层放心地走进二手车市场,必须加强旧车市场在价格、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上的规范性。这就要求政府有关部门从市场的经营者和管理者的双重角色中走出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执法者。在加强管理的同时,扶持一批旧车经营企业,让它们按照市场规律运作,充分竞争。

  汽车生产企业介入旧车交易,推出“旧车置换”业务,是近两年出现的新鲜事。1997年底,上汽集团下属的上海机动车置换有限公司在沪推出了以旧换新业务,由于借鉴了国外经验,有一套完整的操作办法,加之由汽车厂家所属的专业化公司经营,可以将旧车进行翻新,使其增值,同时可利用上汽集团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将旧车卖到中西部地区,既保障了消费者利益,又有效地解决了旧车经营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