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面“没鼻子”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4: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不久,国内某企业与意大利一家著名设计公司历时4年联合设计研制的新一代微型面包车问世。由于采用了轿车化设计思想,无论外形、动力性、环保性,还是舒适性都比以前的微面有了实质性改进。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微面“没鼻子”、怕碰撞的老毛病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只在前后保险杠上加装了内置吸能缓冲块,这让喜欢该车的人们难免感到一丝遗憾。

  事后与业内人士聊天,才知道这“没鼻子”尴尬的由来。当初,从安全性上考虑,企业确确实实想给“平头正脸”的微面加上个鼻子。可当时正值政府有关部门对轿车项目的审批严加控制之际,为防止企业打“擦边球”,拿M PV(子弹头面包车)去挤占轿车市场,对微面改型的审批一时也颇为严格。没想到时过境迁,也许是提高微面安全性的呼声引起了重视,政策发生了松动,但让这家企业尴尬的是,改型方案木已成舟,只有带着苦涩的心情看其它企业“长鼻子”的微面相继问世。

  “没鼻子”的尴尬看似小事,其实却关系到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在促进汽车产业发展中如何发挥作用这个大问题。客观地讲,政府对汽车产业的引导和提升作用确实不可低估。因为,在技术、资本、制度都比较缺乏的情况下,政府可以集中各种知识和信息,制定相应的政策,在资源配置上向优势行业或企业倾斜,并利用政府的特殊权力加以贯彻,从而发挥“后起优势”。日本、韩国便是例证。80年代初,为提升汽车工业规模,韩国政府曾采取倾斜政策,由政府提供资金担保,集中支持大集团,但限定每个大企业只许生产一种主导产品,这使韩国在短短20年时间里跻身世界汽车生产大国行列。但大企业集团在贷款等方面获得的巨大特权,最终导致了为追求规模扩大而无限制地多元化发展,现代、大宇、起亚、三星等大集团全线挺进汽车市场,而这种盲目发展的结果是企业效益不佳,银行不良债权增加。亚洲金融危机使韩国汽车工业遭受沉重打击,先是三星汽车项目的流产,再有起亚的倒闭,最近又爆出大宇将把汽车公司卖给通用的新闻。

  那么,政府干预如何既弥补市场功效的不足,又尽量减少副作用?其实,政府的主要作用不仅在于制定产业政策,还在于运用政府权力、积极推进一整套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具体到汽车行业,比如,要支持经济型轿车的发展,不是去投资建设几家新厂或引进几条生产线,而是在诸如能源、道路占用费、消费贷款等方面给经济型轿车一定的优惠,让消费者感到这种实惠,并迅速转换为消费需求。市场需求的变化自然会促使企业大力发展经济型轿车。这样,类似“没鼻子”的尴尬就会少一些。(王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