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光灿烂的日子--试驾东风日产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0:52  

  各大厂家的拳头产品正在国产紧凑型轿车市场里杀得昏天黑地,一缕阳光洒了进来。

  前些年一度陷入财政危机的日产公司在雷诺的帮助下全面复兴,其新一代产品在欧美市场大受欢迎。郑州日产在中国皮卡/SUV市场有不错的表现,日产新蓝鸟则在中高档轿车市场刮起一阵销售旋风。近日东风日产公司的成立表明这家日本名厂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其首推产品阳光(SUNNY)目标直指竞争最激烈的紧凑型三厢轿车市场。

  日产阳光对国人来说并不陌生,3年前进口的台湾版阳光就开始出现在市场上。该车采用1.8升发动机,当时售价高达33万元(现在降到27.5万),仍能吸引不少买主,可见其魅力。这款车的原型是日本市场上的Bluebird Sylphy,改型后更适合中国市场。

  阳光的尺寸不大,外观却很大气。车身各部分的比例匀称,不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很舒服。前脸的造型和蓝鸟如出一辙,连进气罩上的竖条数量都一样。这种直瀑式进气罩被很多车型采用,日产的造型是其中比较有特色的。包围式头灯明亮透彻,采用复杂表面反射(CSR)技术,照明效果出色。示宽灯设计得很特别,乍一看还以为没装灯罩。围绕车身的铬条很提气,给人高档的感觉。正方形的油箱盖面积很大,位置也比较低,加起油来省力。尾部的造型也很美观,尾灯的位置恰到好处。拱形车顶不但好看,还增加了座舱里的头部空间。轮毂的辐条呈放射状,转起来像涡轮的叶片,动感很强。

  日产轿车的造型设计没有什么突出的特点,阳光也不例外;但它十分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标准,而且有一种让人过目不忘的气质。美观的车子往往个性不足,但一味追求个性的消费者毕竟是少数,这种主流车型的设计还是保守些为好,尤其是在像中国这样对汽车产品的需求还处于"温饱"阶段的市场。

  坐进车内,感觉置身于一种豪华舒适的环境中,至少视觉上是如此。4辐式方向盘很眼熟,因为和蓝鸟的差不多。盘圈的上下部分采用仿木材料,和主体的真皮搭配起来很美观,但紧急打轮时手容易打滑。航空式仪表板采用黑色背景,橘黄色刻度和红色指针,夜间驾驶时看上去很漂亮。中控台的顶上和中间各有一个封闭的储物空间,底下是两个弹出式杯架。音响和空调的数字显示也是橘黄色的,和仪表相交相辉映。6碟CD/收音机通过分布在车内各个角落的6个喇叭为乘客提供环绕音响效果,自动空调能始终保持设定的温度不变。除方向盘外,中控台、变速挡把、手刹、门内衬板和后座的中央扶手前端等处都有仿木装饰,在以米色为主调的座舱里起到很好的点缀作用,再加上镀铬的变速箱挡槽和门内扳手,颇有豪华轿车的味道。就连室内灯的开关也是镀铬的,这在同级车中实属罕见。天窗的开关为单键控制,操纵起来十分方便。

  真皮座椅的形状符合人体工程学,对身体接触面的各个部分都有足够的支撑。前座椅背的倾斜角度由一个扳手调节,一步到位,比有些车采用的旋纽式设计要省劲得多。后座的头枕很低,不影响向后的视野。前后排的乘坐环境很体面,头、腿和肘部空间都很充裕,坐5个成年人不成问题。行李箱不大,但空间布局合理,利用率高。遗憾的是后座的椅背不能放倒,座舱和行李箱之间也没有通口。

  阳光搭载的SR20发动机是日产的主力产品,成熟的技术经过多年的检验。它采用铝合金材料、双顶置凸轮轴和每缸4气门,应用于多款日产车型。这款发动机怠速运转平稳、安静,几乎感觉不到它在工作。踩油门提速时动静不大,效果却很明显,动力输出流畅。在驾驶过程中我们发现发动机的转速偏低,时速80公里时转速只有1500多转/分,到了100公里/小时还不到2000转/分。最大扭矩在4800转/分时才出现,但2000~3000转/分时的感觉已很有劲,扭矩的分布很均匀。

  4挡自动变速箱虽然没有运动模式,但急加速时的强制降挡立竿见影,升挡也得到最大限度的延迟。挡把上有一个超速挡开关,按下它仪表板上会出现O/D OFF的字样。这时变速箱被锁定在1、2、3挡,不会升到4挡,以便在超车或下坡时提供强劲的扭矩或发动机制动。所谓超速挡就是齿轮比小于1∶1的挡位,适合在高速巡航时使用以降低油耗。

  阳光的转向系统十分灵敏,反馈充足,助力的力度恰到好处。转向不足的幅度完全可以预见,方向盘的回位也很及时。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是紧凑型轿车常用的一种系统,既节省空间又能保证操控的稳定和灵活性。连续过弯时我们感觉车子的底盘稍微有点飘,好在轮胎的的抓地力很强,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一弱点。车子操控起来整体感强,前后的平衡性在同级车中属于上乘。

  这款车的安全性能同样出色。发生事故时被撞的车身区域会变形以吸收冲击力,车门内的防撞杆能有效地抵抗来自侧面的撞击。大面积气囊和ELR安全带为乘客提供被动保护,具有ABS、EBD和BA功能的制动系统则能主动地避免事故。前者早已为人们所熟知,但了解后两种技术的人可能还不太多,这里简单介绍一下。EBD的意思是电子制动分配,是ABS的一种延伸功能。它根据车速和载重情况合理分配4个车轮的制动力,以达到最佳的刹车效果。BA意为制动辅助,通过探知驾驶员踩刹车踏板的速度判断出紧急情况,然后自动实施最大制动力,使车子在最短的时间和距离内停住。

  如果按车型划分国产车市场,紧凑型三厢轿车无疑是最大的一块。国产阳光的出现为消费者增添了一个诱人的选择,同时也给同类车型带来威胁。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雪铁龙赛纳、大众宝来和马自达福美来首当其冲。与这3个劲敌相比,阳光在质量、性能和配置上都不吃亏,品牌形象也毫不逊色,相信会有一场势均力敌的争斗。

  日产阳光LS

  发动机DOHC 16气门4缸

  排量1998ml

  功率107kW/6000rpm

  扭矩183Nm/4800rpm

  传动4挡自动,前轮驱动

  悬挂前麦弗逊/后多连杆

  制动前盘后鼓

  轮胎196/60R15

  长/宽/高4490/1710/1440mm

  轴距2535mm

  整备质量1285kg

  最高车速185km/h

  等速油耗(90km/h) 6.2L/100km

  主要配置真皮座椅、电动门窗/天窗、遥控锁、6碟CD音响、ABS+EBD、双气囊、BA、倒车雷达

  价格LS 18.98万元

  LE(AT) 18.28万元

  LE(MT) 17.28万元

  长话短说日产阳光

  我们喜欢的外形美观,发动机性能好,操控灵活,安全配置高。

  我们遗憾的底盘稍微有点轻飘。

  我们惊讶的外观和内饰有高档轿车的感觉。

  日产阳光的主要竞争对手

  一汽大众宝来

  号称中国第一款驾驶者之车,在欧美非常畅销。发动机有1.6、1.8和1.8T(涡轮增压)3种,1.9升的柴油版本即将出炉。该车的动态性能出色,极具驾驶乐趣,尤其是1.8T。国产版本一经问世即大受欢迎,是同级车中的佼佼者。售价从16.88到23.98万元不等。

  东风雪铁龙赛纳

  这是国内第一款两厢半式轿车,采用2.0升发动机和5挡手动变速箱。它的底盘是由富康的改进而成,内饰则与爱丽舍同出一辙。该车不久前刚上市,是东风雪铁龙公司的最新产品,定位于中档运动型轿车,售价16.98万元。

  海南马自达福美来

  阳光的头号竞争对手。外观平淡无奇,但开起来动感十足,动力性和操控性都不错。在市场上比较低调,但很受消费者喜爱。该车采用1.8升发动机和4速自动变速箱,售价16.56~18.36万元。1.6升的手动挡版本7月上市。(撰文/夏秋摄影/罗建东)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阳光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