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造车身制造质量新境界 上海通用实施2MM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 10:2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由上海通用汽车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完成的“轿车车身制造质量控制技术及其应用”项目,日前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一项目的具体成果,就是开发出了一整套确保轿车车身制造尺寸偏差最小化的技术和流程,保证了上海通用汽车制造的所有轿车,在尺寸偏差控制方面接近于2毫米的世界先进水平,与目前日本本土轿车制造水平相当,使得轿车在密封、噪音、寿命、外观、动力性等方面都能获得进一步改进。

  目前在国内上海通用是唯一一家已全面实施2毫米工程的汽车制造厂家。2毫米工程最先由美国密西根大学吴贤铭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发起,并在通用、克莱斯勒等企业资助下,为迅速提高车身产品制造精度而提出的一个完整的尺寸控制体系。2毫米工程在车身制造领域的应用已被认为是汽车制造企业是否在车身尺寸控制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衡量标准。

  在这一项目中所涉及的薄板件冲压成形、自动装配线、焊接、检测等技术,是一个国家制造业技术水平的综合反映,其中所涉及的控制流程及其实施,则是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员工素质的综合反映。这一项目能获得国家级的荣誉,表明中国本土的轿车制造企业,在车身制造质量方面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进入国际先进企业之列。

  推进2MM工程的前提与保障:三座标测量和线旁检具测量

  背景资料: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12日,由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各出资50%组建而成,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中美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位于上海市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

  上海通用汽车目前已经形成赛欧紧凑型轿车、别克君威轿车、别克GL8商务公务旅行车三大系列14种品种的产品矩阵。别克系列产品含有多项先进技术,在安全性、动力性、舒适性和环保方面表现优越并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处于领先。上海通用汽车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并不断以高质量、全系列的产品和高效优质的服务,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目前上海通用汽车的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二班10万辆整车、10万台自动变速箱、18万台发动机。

  上海通用汽车基于精益生产理念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采购、物流、制造、销售与售后服务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并在生产和管理中大量采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内第一条柔性化生产线,涵盖了冲压、车身、油漆、总装等整车制造环节以及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制造过程。至今,上海通用汽车通过了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SAC)中心(SAC)和挪威船级社(DNV)的联合质量体系评审,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第一家获得QS9000质量体系认可的汽车制造公司。同时,上海通用汽车还获得了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证书。

  同时上海通用汽车积极参与国内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在2002年12月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汽集团共同出资9亿人民币收购原山东烟台车身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上海通用汽车在新公司所占股权为50%,这样使上海通用汽车的总体产能迅速提升到20万辆以上。

  上海通用汽车在不断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还一直寻求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机会。2001年10月,别克GL10第一批出口菲律宾,开创国内中高档轿车走出国门之先河。2002年11月,上海通用汽车又与通用汽车加拿大凯米公司(CAMI)达成出口协议,将从2003年11月起向加拿大凯米公司出口大排量V6发动机,最高年出口量将达10万台,这是国内第一次大规模向发达国家出口高档、大排量汽车(汽油)发动机。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