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上海通用血脉相承--零距离接触上海通用东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 10:18  新浪汽车

  (一)缘起

  4月25日,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宣布,其烟台生产基地——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已正式实现量产,目前赛欧系列轿车已全部在烟台生产。

  对于一个现代化程度极高、协同作业能力要求极强的大型汽车企业来说,在短时间内全面“复制”自己,将上海通用一贯的产品品质落实到新生产基地的深层运营过程中,这是上海通用把握新的发展机遇的关键要素,也是面临的重大挑战。然而经过了上海通用汽车烟台整车项目组的几十位成员和烟台基地全体员工近300个日日夜夜的共同奋战之后,上海通用汽车人自豪地宣布:“我们在烟台再造了一个‘上海通用汽车’”。这是个传奇,背后必定包含了无数人的心血和努力。6月25日,记者走访了上海通用汽车烟台生产基地,观察到一个传奇背后精彩的故事。

  (二)熟悉与陌生的交错

  走进上海通用东岳的大门,对眼前蓦然出现的这一现代化工厂还倍感惊讶的同时,又分明可以从这里的许多方面寻找到十分熟悉的印记。蓝、白相间的厂房,熟悉的SGM标志,来自同一体系的先进流水线设备,熟悉的柔性化的精益生产体系,是同样朝气蓬勃的员工……在回顾那令人无法忘怀的日日夜夜时,5年内先后经历了上海通用汽车金桥和烟台基地建设,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黄可基难抑激动之情:“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在硬件上再造一个高标准的现代化汽车工厂,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将上海通用汽车的‘创新’理念,将‘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将柔性化的精益生产理念,将对高品质的追求,将整个运营体系,更将上海通用汽车人振兴中国汽车工业的理想完整地带到这里”。

  2002年3月,上海通用汽车派遣以原工程总监卢兴能为组长的设计规划小组从工程之始就参与到规划、建设工作中。这些曾经为金桥工厂各大生产工艺谋篇布局,并为上海通用汽车的柔性化精益生产体系建立立下汗马功劳的“高参”们又投入到烟台基地蓝图的规划中。

  规划小组首先用了整整10天的时间,对原方案进行了完整的评估,对原来的设计不足进行了矫正,并提出了对原烟台车身有限公司实施“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抓住重点、保证工期”的规划、改造方案。

  同时,在上海通用汽车,39名来自不同部门的经验丰富的优秀员工已经被挑选、召集起来。他们中间既有来自生产第一线的生产管理者也有技术部门的工程师。采购、物流、制造、信息等部门在汽车行业滚摸摔打了几十年的中年人,也有改革开放中脱颖而出的青年人。而共同的特点是,他们无一例外地都参与了当年上海通用汽车金桥基地的创建,现在分别是各自部门的骨干。这几十个人的力量汇集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各方面堪称优秀的完整团队。这39人受命将在烟台长期工作。他们与烟台当地相关人员一起,组成烟台基地的项目建设和生产启动准备团队。

  为了不负使命——半年内打造出一个新的“上海通用汽车”,在启程常驻烟台工作之前,生产启动小组的39人接受了为时3天的集中培训,对自己的目标、任务,对整个运营体系,对烟台项目有了更完整和明确的认识。

  在接触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并详细考察了当地资源后,生产启动准备小组制订了规划、建设的三项原则:

  1.最大限度地利用上海通用汽车现有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2.建立精益化的生产体系;

  3.充分延伸上海通用汽车的运营体系,包括制造、质量、物流、营销、IT、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并充分考虑异地生产的特点;

  为了顺利达到陈虹总经理提出的“尽快把烟台基地建成一个精益化、柔性化、模块化、敏捷化的、能生产出高质量产品的生产基地”的目标,他们首先从部门、制度建设和人员培训这两个方面开始了烟台基地的创建工作。

  在部门建设方面,他们以上海通用汽车的部门结构为基础,并结合烟台原有部门设置,在两地之间建立了对口部门和工作联系,在体系上与上海通用汽车保持一致,为下一步的资源共享打好了基础;在制度建设方面,生产启动准备小组全面引进了上海通用汽车行之有效的一整套制度、流程,总计124个业务流程、制度,51个质量体系二级文件得到了公布实施。这一切,成为烟台基地运营的基础,也是未来投产的质量保证体系。

  在人员培训方面,在上海通用汽车金桥基地的大力支持下,烟台基地循序渐进地开展了大量工作。他们从2002年3月起就开始了分期、分批有针对性的人员培训,目前,除部分主要岗位由原上海通用汽车的员工担任外,烟台基地1100多名其他员工均在当地招聘,并已完成了3600多人次、超过20万小时的具有国际水准的技术和管理培训。

  因此,看到那些熟悉的生产线、电子质量看板,乃至无处不在的熟悉的笑容时,我忽然领悟了这种熟悉和陌生交错感产生的原由:虽然这是一个全新的企业这确又是原汁原味的“上海通用汽车”。

  (三)上海烟台零距离

  对上海通用汽车这样的现代化企业来说,信息系统无疑是遍布企业全身的神经系统,感知着来自各方面的信息。上海通用汽车投入巨资对烟台基地进行了信息系统建设以及上海、烟台两地系统的整合工作,投入资金是烟台原工厂规划的5倍。

  “上海和烟台虽然相隔千里,但两地之间当我们拿起电话拨的是内部的分机;当我们的计算机接上网就在同一个网络工作,通过同一个电子邮件系统来进行信息的交换,两地间出差的员工在通过网络工作时根本没有身处异地的感觉”,烟台基地负责IT工作的朱道源介绍说,信息部门以最快的速度建设了烟台基地的局域网以及和金桥总部的通信网络联系,快捷便利的通信网络为烟台基地的快速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在此前,他是上海通用汽车通信网络和业务应用系统的经理。

  然而对于上海通用汽车来说,信息系统在烟台的建设还绝非电话和电子邮件系统这么简单,更主要的是要像金桥总部那样建立一套涵盖整个业务和生产过程的信息系统。为此烟台和总部信息部的全部人员都被动员起来,把烟台项目作为头等任务。经过认真的分析及与业务部门的讨论,确定了既要高标准满足各部门业务需要又要投资最省的方案。在烟台本地服务器上运行的柔性制造现场管理系统,每分每秒收集来自生产线的生产信息,并同步传送到位于金桥的柔性制造系统大型服务器上,进行运算、控制;电子物料供应系统及时指挥调度着生产物料的精益配送和与供应商的协调;电子看板实时地反映了生产产量和质量的状况并提供了生产管理的工具;┅┅。这意味着烟台基地的精益生产体系与金桥基地同出一源,指令保持一致。与此同时,从客户订单开始,生产订单、物料计划、采购、财务、成本、一直到销售给客户,整个业务流程都有一套完整的信息系统,支持着公司各部门的业务运作。为了使烟台基地更显现出后发优势,SGM在烟台还将进一步实施更加先进的信息系统,支持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企业发展,上海通用汽车的企业信息化管理已经走在了全球汽车工业的最前列。

  先进的信息系统,使他们不仅与上海融为一体,同时烟台基地的各个管理、生产部门和环节也进入了快捷的“绿色通道”,并能与通用汽车在全球的各种资源互通,分享经营、产品、质量、供应商等信息,企业整个价值链上的每根链条的连接,都能保持紧凑、流畅。

  (四)血脉相承

  在如今烟台基地的1100多名员工中,有来自上海通用汽车的近百名优秀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他们将上海通用汽车的精髓从一开始就根植到烟台基地的血脉中。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五年前上海通用汽车的成长历程。

  昔日,在上海通用汽车的创业阶段,从班组长以上直到企业决策层的数十名管理层人员曾赴美学习,他们从一线操作工人干起,在最具体的工位上揣摩精益生产。

  如今,上海通用汽车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公司全球五大精益样板企业之一。上海通用汽车以通用汽车全球制造系统为蓝本,结合自身特点和国情,创造了自己的精益生产体系--“SGM-GMS”(上海通用汽车标准制造体系)。它由5大原则构成:标准化、质量是制造出来的、缩短制造周期、持续改进,员工参与。从2000年起,上海通用汽车用这一体系为通用泰国工厂、通用印度工厂、上汽五菱、金杯通用等国内外汽车企业,提供了数百人次的精益生产现场培训,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升华。而对烟台基地员工的培训,上海通用汽车更是不遗余力,以烟台基地制造部门为例,截至到2002年12月,已有178人在金桥基地接受培训,1/3的岗位进行了在金桥基地的轮岗培训。

  而从烟台工厂的整体谋篇布局,到各大生产工艺的高关联度搭建,直到局部某个工位的人机功能设置,无不渗透和体现着上海通用汽车的精益生产精神。在各大工艺生产车间的建设过程中,为了保证柔性化精益生产体系的成功延伸,上海通用汽车多次投入巨资,对原规划进行设备改造和工艺改进工作,使之完全符合上海通用汽车的生产要求。

  以油漆车间为例,他们不仅先后进行了钝化工艺改进、灯光工程改造等工作;同时,根据柔性化的生产要求,还对滑橇输送系统进行了部分位置的预留改造,为将来的多平台共线生产奠定了基础。仅在工艺改进方面投入就超过1000万,设备改造上的投入超过860万,这些努力的结果是确保油漆质量提前进入了受控状态,保证了产品质量的一脉相承。

  (五)领悟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在论述公司“质量哲学”时指出:“质量,是贯穿我们企业名列前茅的核心价值观,是判断是非的标准,是企业和员工最重要的行为准则之一,只有接受,不能妥协,更不容谈判。”

  从一开始,烟台基地就引入了上海通用汽车的质量管理的理念,烟台基地质量部经理李卫方介绍说:“我们的质量体系创建过程与工程建设过程同步进行”,所有新员工,都毫无例外地接受了企业核心价值观、QS9000、精益生产和质量管理培训,“因为质量的高低,首先取决于员工的素质”。

  同时,“质量是制造出来的”这一原则也成为烟台员工的共识,意味着在每项工作中,在每个环节上,都将实现“不接受缺陷、不制造缺陷、不传递缺陷”的原则。上海通用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第一家获得QS9000质量体系认可的汽车制造公司。在未来的质量征程中,烟台基地将与金桥基地一起,继续领先业内,设立更高的质量标准……

  除了继续沿用上海通用汽车现有的采购、物流、质量及营销体系外,烟台生产基地的所有生产设备严格按照上海通用汽车制造体系的要求进行采购和安装,硬件设施完全达到了上海通用汽车现有的水平;在管理模式、经营理念等方面,烟台生产基地也保持与上海通用汽车同步的水准。从而顺利实现了今天烟台生产基地的量产目标。同时,烟台生产基地所生产的赛欧轿车的质量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也均得到了完美保障。

  烟台生产基地的正式实现量产,上海通用汽车人为之雀跃。回顾上海通用汽车烟台基地建设过程中的种种努力:从优势资源的整合,到对成功体系的整体延伸,都是为了延续“别克”品牌一贯如一的优秀品质。从上海到烟台,上海通用汽车两大基地共享的是同一个品牌,同一个运营体系。我们相信,曾经创造出“上海通用汽车速度”和众多产业记录的“上海通用汽车人”,将在烟台继续创造更多佳绩。两地携手,共同实现中国汽车人的理想和追求。

  背景资料: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12日,由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各出资50%组建而成,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中美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位于上海市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

  上海通用汽车目前已经形成赛欧紧凑型轿车、别克君威轿车、别克GL8商务公务旅行车三大系列14种品种的产品矩阵。别克系列产品含有多项先进技术,在安全性、动力性、舒适性和环保方面表现优越并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处于领先。上海通用汽车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并不断以高质量、全系列的产品和高效优质的服务,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目前上海通用汽车的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二班10万辆整车、10万台自动变速箱、18万台发动机。

  上海通用汽车基于精益生产理念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采购、物流、制造、销售与售后服务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并在生产和管理中大量采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内第一条柔性化生产线,涵盖了冲压、车身、油漆、总装等整车制造环节以及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制造过程。至今,上海通用汽车通过了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SAC)中心(SAC)和挪威船级社(DNV)的联合质量体系评审,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第一家获得QS9000质量体系认可的汽车制造公司。同时,上海通用汽车还获得了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证书。

  同时上海通用汽车积极参与国内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在2002年12月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汽集团共同出资9亿人民币收购原山东烟台车身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上海通用汽车在新公司所占股权为50%,这样使上海通用汽车的总体产能迅速提升到20万辆以上。

  上海通用汽车在不断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还一直寻求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机会。2001年10月,别克GL10第一批出口菲律宾,开创国内中高档轿车走出国门之先河。2002年11月,上海通用汽车又与通用汽车加拿大凯米公司(CAMI)达成出口协议,将从2003年11月起向加拿大凯米公司出口大排量V6发动机,最高年出口量将达10万台,这是国内第一次大规模向发达国家出口高档、大排量汽车(汽油)发动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