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模型:撑起的另类“汽车”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8日 10:2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8日专电(记者杜学静齐海山)“车模是有生命力的,从车模上我们不但可以感受到其原型汽车带给我们的美感,还别有一番乐趣。”说起车模,正在长春汽博会车模展上观看汽车模型的尹军,表现出一种掩饰不住的向往与兴奋。

  第三届长春国际汽博会上,名车的展位前虽然围满了赏车的参观者,但是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的名车尚离普通百姓很远,本届展会上几个汽车模型柜台却让参观者大呼过瘾,花上几百元,或者狠心花上千元买一个中意的名车模型,也冒充一下“有车族”。

  据长春一家参展的c公司老总李国华介绍,车模是依照真实汽车的样式,按一定的比例微缩制成,仿真性强,样式别具一格,特别是一些进口的汽车模型,甚至连极微小的部件也能仿制得很精致。而大多数车模又以仿制各种世界名车和老爷车为主,既可供儿童作为玩具娱乐,又可供成人、尤其是汽车爱好者作为工艺品收藏。目前,各地已相继开业了许多车模专卖店,仅在京城,大大小小车模商店就达数十家,时有车模收藏者涉足,寻求各种精品、佳品收藏。

  车模收藏是汽车文化收藏中人数和种类最多的一种。长春市民马先生刚刚花300元买了一部伪满洲国“皇帝”溥仪“御用车”--一辆顶级八缸超豪华凯迪拉克老爷车的车模。他认为,车模既可以在无形中宣传了其原型的汽车品牌,同时也可以满足大家爱车的梦想。车模做得精致而逼真,放在家里摆设,确实添色不少,也给家居平增一份高雅。尤其是一些古董车、老爷车及已停产的车型,其车模就更有收藏价值。

  据了解,随着汽车大众消费时代的到来,收藏汽车模型也逐渐成为爱车族的时尚,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汽车模型收藏者至少有30万人。汽车模型不仅是一件精致的艺术品,更浓缩了汽车本身的丰富内涵,是汽车文化最主要的载体。

  前来参观的长春市民赵宝忠是一位车模收藏爱好者。赵先生表示,他一直热衷于收藏汽车模型,以前是喜欢车而没有能力购买,只好收藏车模聊以自慰,现在有了车,可是对车的热爱是无止境的,收藏车模的瘾也就越来越大。据了解,像赵先生这种心态的人很多,收藏车模也越来越风行。

  有的爱好者甚至改装车模。赵先生的一位收藏朋友嫌其林肯车模车身太短,自备了切割、电焊、喷漆壶等工具,小心翼翼地将车模从中部断开,接上一块,并仔细地喷上漆,于是一辆豪华气派的加长林肯就诞生了。改装车模就和改装汽车一样,带给了人们无限的创造欲望和激情。

  长春市一家媒体的记者韩东,在参观完大众展台上一款可以在公路和越野路面上驾驶的运动型概念车Pikes Peak时,了解到这辆概念车被称为世界最昂贵的汽车,价值3000万欧元(相当于2.6亿元人民币)后,咂舌不已。但他看到汽车模型的展台时,不由自主地走过去打听有没有这种款式的汽车模型,他还戏说:“你不能拥有全世界,但你可以买个地球仪;咱买不起上亿元的汽车,弄个模型也能过把瘾。”

  跨越历史长河的“老爷车“与“新款车”摆在一起,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浓缩在汽车模型上,厚重的汽车工业历史也就随着汽车模型走进了普通人家。(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