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年内打造轿车大家族 比亚迪要掀起“龙卷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14:58  北京晨报

  ——访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永久

  今年1月,有着亚太区“电池大王”之称的深圳比亚迪公司斥资2.7亿元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公司77%的股份,在汽车界曾轰动一时。在7月12日的福莱尔四缸机新车上市仪式上,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永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比亚迪缘何入主秦川

  王永久在比亚迪入主秦川之前即是秦川汽车销售公司的总经理,他对秦川以前的情况了如指掌。他说,秦川和比亚迪能走到一起,真是一种缘分。秦川汽车是国家批准的西北地区惟一轿车生产企业,从1992年起就开始生产奥拓,但一直上不了规模,而且处处受制于为他们提供配件的长安铃木。被逼无奈,秦川汽车的总经理刘振宇决定自行开发福莱尔轿车。2001年9月排量0.8升的福莱尔微型轿车上市,当年就卖出2000多辆。

  然而福莱尔却有点生不逢时,2002年正好赶上了汽车的降价潮,上市不到一年,即降价6000元。虽然在2002年福莱尔卖出1.8万辆,但秦川汽车的净利润只有区区78万元,眼看福莱尔只是赔本赚吆喝,作为秦川汽车第一大股东的陕西电力公司便生出退意,而恰在此时,深圳的“电池大王”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正寻求进入汽车行业的机会,与秦川汽车一接触,双方就王八瞪绿豆——对上眼了。秦川汽车看中的是比亚迪先进的管理机制、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最关键的是比亚迪雄厚的资金实力让嗷嗷待哺的秦川汽车无法拒绝。而比亚迪相中的则是秦川汽车拥有的汽车生产许可证,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以及已有的汽车专业人才队伍。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开始了实质性重组的运作。今年1月23日,王传福在香港宣布,通过旗下的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比亚迪股份?HK1211?,以2.54亿港币?约合人民币2.695亿元?的价格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77%的股权。收购后,秦川汽车公司占股本的13%,陕西电力投资公司占10%的股权。由此,比亚迪正式控股秦川,深圳比亚迪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成为秦川汽车的董事长。

  比亚迪给秦川带来了什么

  王永久说,比亚迪入主秦川才半年,给秦川带来的是脱胎换骨的变化。由于有了稳定的队伍与雄厚的资金保障,比亚迪汽车的生产与研发以惊人的速度在增长。半年内为新车型的模具开发即投入1.7亿元,接连推出了四缸的福莱尔0.87L和1.1L两种车型。今年年底前,搭载1.3L和1.6L、车身比现在的福莱尔宽大的新车型将正式推出。

  王永久说这只是比亚迪发起的“龙卷风”行动的第一步。在采访中王永久还让记者先睹了比亚迪正在开发的三款新车的保密照片,它们分别是2.4L的一款中级轿车,1.3L的一款小型轿车和一款外观很酷的SUV。据王永久透露,这三款新车都是由比亚迪完全自主开发的,将以“比亚迪”品牌来命名,并将在明年上市。这些新车型都是比亚迪正倾力规划的1.3到3.0排量的八大系列轿车开发计划的一部分。为了实现这庞大的规划,一个占地1475亩的新厂房已在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开始筹建,将在不远的将来形成年产30万辆轿车的能力。

  比亚迪“龙卷风”能刮多久

  从王永久给记者勾画的比亚迪的宏伟蓝图中,从即将在央视播出的福莱尔“龙卷风”的全新广告片中,记者都能感受到比亚迪这个汽车行业的后来者要向已有的汽车格局宣战的挑战姿态。他们的动作奇快,他们的胃口惊人,他们让我想起了契诃夫“小狗也要大声叫”的名言。但是,全球“6+3”的汽车巨头在国内的合资企业已主导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格局,像比亚迪这样的自主品牌在品牌、技术和资金方面都存在明显的劣势,而合资企业凭借已形成的大规模生产能力正在进一步下压汽车的价格,要逼迫一些小企业出局。在这样严酷的生存夹缝中,比亚迪的“龙卷风”能刮多久,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晨报记者杨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