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莱尔借比亚迪充电 比亚迪要成电动汽车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0:13  三秦都市报

  “电池大王”收购汽车企业,汽车界十分震惊,带着刚刚获得的“亚洲明星企业家”桂冠的比亚迪“老板”王传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福莱尔”借比亚迪充电?

  知道王传福其人实际上是在2003年1月,因为在那个时候他“胆正”的购买了西安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77%的股份,从而成了陕西惟一轿车生产企业的“老板”,也成了中国真正进入轿车生产的第二个民营企业家。这期间西安秦川汽车公司正式更名为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见到王传福则是2003年6月的西安,这时他刚刚获得由美国《商业周刊》评选的25位亚洲明星企业家之一。也就在这时,记者终于认识了“福莱尔”的“老板”——王传福。?

  -比亚迪——名字当中有美元??

  王传福很年轻,今年才37岁。他向记者回忆道:“1990年我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硕士毕业,目标就是做一个优秀的工程师,为电子产品造更好的电池。但是由于种种原因,1995年我‘下海’了,在深圳的郊外成立了一家公司,开始为移动电话和其它电子产品生产电池,并为企业取名‘BYD’公司。”说到这里,王传福开玩笑说,那几个字母也可代表“bring you dollars”(给你带来美元。事实上“比亚迪(BYD)”确实为王传福带来了好运:在短短8年中,BYD成为了三大手机高端充电电池制造商之一,自去年成功地在香港的纳斯达克式增长企业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和股价迅速上涨之后,王在公司里的28%的股份已经价值3亿6百万美元。BYD去年挣了8千万美元,销售额2亿7千5百万,是他的客户(包括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的全球最大的手机电池制造厂。在王传福的办公室里,醒目地挂着一个摩托罗拉的董事长克里斯托弗.B.高文颁发的证书,把BYD称作“优秀供应商”。

  -福莱尔口碑今日极好

  6月8日,王先生靠福莱尔奇迹生还,从而让消费者对这辆看似不起眼的微车刮目相看。

  ?平心而论福莱尔的内饰“做工”在国产车里也算不错的,还是比较时尚的。现在的空调系统全部采用超大冷凝器,一系列的变化,我们应该给它一个新的评价。出租车公司刘先生说:“说句实话,凭过去的经验,我对福莱尔的质量一直持怀疑态度,这次我公司新上福莱尔出租车50多辆,运行一段时间以来,车队司机普遍反映福莱尔质量确实有很大提高,感觉真不错,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与去年相比真正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这儿流传这样一段佳话:来了绿青蛙(环保绿颜色的福莱尔),赶走了桑塔纳,气死了328(三轮车)”?

  -比亚迪要成电动汽车基地??

  在2003年1月,王传福刚刚宣布正式入股西安秦川汽车公司的时候,比亚迪在香港的股票开始下跌,包括媒体记者在内的所有人都认为王传福是在“冒险”,但王传福的坚定信心使得包括股票在内的所有信任得到了反弹。

  王传福告诉记者:“比亚迪汽车公司将变成新生的电动车市场的一员,这毫无疑问,这项业务也能保证公司的未来发展,因为在电池行业,比亚迪已超过了大部分日本竞争对手,三年后,电池行业将达到发展的极限。”据记者了解,早在1997年比亚迪为日本本田公司研制电池燃料汽车时,王传福就有了向这方面发展的目标。在有了自己的汽车公司后,他认为,“福莱尔”轿车品牌不能丢,要在积极研发电池汽车的同时,加大对系列车型的开发,仅仅几个月,福莱乐尔1升,4缸机已成功上市。?

  “到今年秋天,西安将会有200辆以比亚迪电池作动力的出租车在街上运行,2006年能够开始正式商业运营”王传福的话有点不现实吧?也许吧!“好技术总是产自好公司,随着中国努力从低成本制造业向新产业行业转化,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引路人”。?

  三秦都市报记者张剑?

  相关链接:?

  王传福其人:1990年,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硕士毕业,1995年在深圳成立比亚迪有限公司,2002年7月31日,比亚迪公司正式在香港上市,2003年1月22日,投入2.6亿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公司77%的股份,5月15日,西安秦川汽车公司正式更名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如今,该公司在电池领域中地位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