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市场成巨头“引擎” 汽车资本规模扩张角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11:14  解放日报

  今天,中国汽车工业将迎来50周年庆典。或许是为“锦上添花”,上周有关各大汽车厂家增加投资、新立项目的消息不断,涉及金额数目惊人:先是一汽大众增资10亿欧元,上海通用增资2.5亿美元,再是上海大众增资30亿欧元。更有传闻,广汽集团与丰田在广州新建30万辆中高档轿车生产基地、东风本田在武汉新建24万辆中高档车生产基地、现代汽车在张家港新建5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等等。

  中国市场:汽车增产“引擎”

  德国大众详细的投资计划还未出台,各种消息就不断从长春、上海传出,如果按照去年年底德国大众将在5年内向中国市场投资30亿欧元的计划,并按照中外双方增资1:1的规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大众系就由此获得60亿欧元的增资。

  但细想一下,德国大众并没有“疯狂”。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销量已经超过德国市场,成为大众全球最大的区域市场,更重要的是,目前,德国大众在世界各地“战况”不佳,2002年全球销售汽车498万辆,比上一年下降2%,纯利下降了11.4%,但德国大众中国市场2002年度增长却高达40%左右,成为全球的最大亮点,今年的增长更加惊人。

  同样,无论对哪个国际巨头,中国都成为成长最快的区域市场。2002年,通用汽车全球共销售汽车837.6万辆,营业总额为1868亿美元,可盈利仅为17亿美元,利润率不到1%,在许多地区市场,通用都在亏损。通用汽车中国公司CEO墨菲告诉记者,“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最重要的海外市场,2002年通用在中国汽车销量增长325%”。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专家指出,中国与全球的巨大反差,以及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让各大汽车巨头都在中国“孤注一掷”。谁放弃投资,就等于将市场让给对手。

  地方政府:汽车发展“马达”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关于警惕汽车投资过热的讨论就已经开始,就在一周之前,国务院研究室宏观经济司副司长丛明明确指出,国务院将针对房产、汽车、钢铁过热的现象出台严格的控制措施。但在国内,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却没有丝毫影响。

  由于目前的整车企业的外方股份不能超过50%,因而所有的国外投资,基本上都需要国内投资以1:1跟进,全国各地不仅趋之若鹜,更是拉拢国外巨头。除三个集团所在地之外,目前,北京、广州、沈阳、西安、重庆等等,都有规模庞大的投资增产计划,按照各地的目标来测算,到2007年,国内的汽车总产能就将超过1000万辆。同济汽车营销学院院长陈永革教授告诉说,今年,国内轿车需求预计达到140万辆,但企业的排产计划却达到170万辆。

  不少专家认为,地方政府和企业热情的高涨是有原因的。从去年开始,由于第三产业对经济带动力的减弱,工业在整个经济中的地位明显提升,而其中汽车工业的增长又最为迅猛,一直远远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上半年国民GDP增幅预计在7%左右,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而汽车产业产值和利润的增长超过30%。对于国家即将出台有关汽车投资控制措施的说法,不少专家都表示赞同,但同时指出,单单限制、阻挠是不够的。上海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指出,国家在限制汽车投资的同时,必须鼓励和指导地方资本的投资新方向。否则,一味限制是起不到作用的。

  本报记者丁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