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标瞄准生产全系列车 福特迈大步开拓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10:19  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汪云青)“有福特作为合作伙伴,长安集团一样能成为中国的三大(汽车集团)之一。”近日,在福特翼虎S UV上市的媒体发布会上,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许国祯引用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施维德的话,再次表明了福特汽车对在中国市场发展前景的信心。

  雄心目标

  今年产量要达两万辆

  今年是福特汽车一百周年,但是相对于丰田大众通用等对手,福特在中国的步伐明显落后,这一点许国祯也承认。他表示,以前福特在中国确实丧失了好几次机会,和对手存在的差距也是事实,但是2003年以后,福特在中国的动作一点也不慢。

  许国祯甚至把2003年称为是福特汽车中国事业的元年。在这一年,福特在中国的第一辆合资轿车长安福特嘉年华下线。他说,嘉年华下线后仅仅3个月时间,长安福特第二个产品蒙迪欧就投产了。现在只是几个月的时间,福特翼虎又进入中国市场。

  对一个合资厂来说,在这么短时间里,能推出两款车型,确实不容易。据悉,嘉年华现在每月的销量都在增长,目前日产量已经达到80辆,而组装生产的蒙迪欧更是供不应求。许国祯透露,按照这个态势,长安福特实现原定今年两万辆的目标毫无问题。

  发展远景

  要生产全系列的产品

  此前,就已经有消息说翼虎将很快在长安福特投产,尽管许国祯否认了这个说法,但他证实翼虎最终将在中国生产。他说,福特引进进口车一般有两种考虑。一是为了满足小部分人的需求,同时树立福特的品牌,像福特野马跑车等属于这一类型;另外一种就是为了试探市场反应,为将来是否引进生产做准备。最显著的例子是蒙迪欧,该车在正式进口到中国市场大约一年的时间就在国内生产了。

  显然,翼虎也属于后者。不过翼虎投产的时间和在哪里投产就仍然是个悬念。许国祯表示,大家听说翼虎将在中国生产,就推测一定是在长安福特,这是对福特不了解,因为福特在中国不只一个整车项目。翼虎在哪家生产还在考虑当中。

  除了长安福特,福特在中国就只有江铃这个整车合作伙伴了。但是江铃目前定位为商用车项目,也许福特另有打算也未可知。

  许国祯表示,福特汽车在中国的远景目标是要成为提供全系列车型的主要的汽车厂家;同时,不仅要成为汽车生产企业,还要成为一个全方位的汽车公司,包括销售、售后、汽车金融等方面。据悉,福特信贷、长安福特已经和建行、中行等银行机构就汽车销售贷款合作签定了新的合同。

  扩大规模

  增加投资成必然趋势

  要实现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远景目标,一个限制条件是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长安福特总投资非常有限,只有9800万美元。而像上海通用等对手项目动辄几亿甚至十几亿美元。对于长安福特投资少的原因,以前有两种说法:一不是福特没钱,而是中方长安集团没钱;二是不到1亿元的合资项目容易通过审批,能尽快上马。

  最近,长安集团已经公开表示由于股票价格大涨,现在长安集团资金非常充裕,随时可以对合资项目进行增资。长安福特中方负责人已经表态,由于先期投资规模过小,限制了长安福特的发展,增加投资规模扩大产能显得非常必要。

  据悉,长安福特很快会将产量扩大到年产5万辆,继而15万辆。这就意味着要引进更多的车型,当然也就必须增加更多的投资。

  前景预测

  看好中国的S UV市场

  翼虎的投放,而且基本可以肯定会在中国生产,表明福特对中国S UV市场的乐观态度。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钟德仁表示,2002年中国的进口S UV销量增长了3倍!福特公司预测中国的S UV市场还将继续快速增长。

  S UV的兴起,代表着汽车使用概念的改变。尽管目前国内S UV仍然不是市场主流,但让人乐观的是其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轿车。

  不过,值得引起重视的是S UV市场的竞争也表现得空前激烈。目前,丰田已经决定在中国生产至少3款S UV。本田CRV也有传言会落户中国。加上此前已经投产的金杯雪佛兰大切诺基等销售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所以,行内人士认为,中国S UV市场的前景不宜过于乐观。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