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合资显现遗留问题:台湾裕隆未来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 09:53  中国经营报

  6月16日,广州风神汽车厂一派欢天喜地,来自东风、日产高层组成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班底都在笑迎合资后的第一款车阳光的下线。但在这个大喜的日子,大家却没有看到被称为“东风日产媒婆”的裕隆公司人员的面孔,同样场内也基本上看不到由东风裕隆共同打造了4年的风神标识,而且还有传言说由风神裕隆联手推出的蓝鸟要停产。难道在这场合资开始的时候,裕隆就要退出了吗?

  裕隆:跳板命运前途叵测

  “裕隆的问题,我们都搞不清楚,你最好问问高层”,在广州风神公司几乎所有的中层干部都说不清裕隆的去向。

  在东风、日产合资中,裕隆没有“席位”是事实,因为在6月9日由东风与日产宣布组建而成的新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名单中没有裕隆的派员,而且在6月16日挂牌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风神厂“高层干部”名单中也同样没有裕隆的派员。

  “有人说裕隆淡出了,我在这里证实一下,这不是事实”,东风公司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苗圩表示:“它会和风神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统一核算中按其贡献率获益。”

  “裕隆本身在风神持有40%的股份,但是它在新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中没有持股”,作为日产汽车中国事业部负责人以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首位总裁,中村克己为苗圩作了补充,其言下之意显然是为裕隆没有进入新公司董事会做解释。

  “台湾裕隆汽车”是台湾裕隆集团下的汽车制造厂,“日产汽车”于1985年9月投资台湾裕隆汽车,目前持股25%。2000年2月,“东风汽车公司”与“京安云豹”、“台湾裕隆汽车”下属的“JETFORDIN”三方在深圳共同组建了“风神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深圳风神”)。通过组建新的风神汽车公司,“日产”借力“台湾裕隆汽车”参与了“风神汽车”的合资。

  2001年9月,“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汽车就京安云豹资产重组和风神汽车增资扩股等事宜达成一致。12月4日,“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在广州花都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2亿元,“东风汽车公司”和“台湾裕隆汽车”分别持有广州风神60%和40%的股份。2002年10月24日,“深圳风神”的股权状况发生变更,由于“京安云豹”被重组,其持有的股权由“广州风神”接手,变更后,“深圳风神”的注册资本为1.7亿元,投资总额2.4亿元,分别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广州风神”和“JETFORDINC”持股45%,30%和25%。

  自此,“日产”掌握了“风神汽车”发展的命脉。而“在这个过程中,台湾裕隆在‘风神汽车’的发展中无疑起到了跳板的作用。

  不过裕隆在东风规划中突然名声大噪还是2001年的年底。该年12月21日,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公司在人民大会堂就“汽车销售、融资、保险代理、旧车置换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举行了隆重的合作签字仪式。有消息说,其实东风与裕隆双方早于1999年12月就展开了合作会谈,经过两年的共同工作,才决定走到一起,将在汽车销售服务领域及水平事业展开广泛而深层次的合作,合资建东风裕隆汽车销售公司、东风裕隆旧车置换公司。

  但是谁也没有料到的事情发生了。2002年9月,东风、日产北京合资签约。原本裕隆承诺的东西,控股于其的日产也自然可以包揽旗下,而且还可以做的更好。人人都能看得明白日产的支持对东风公司成长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系列汽车产品的汽车制造商至关重要。于是我们可以说,裕隆跳板使命基本完成。事实虽然很残酷,但商界也有商界的规矩。

  “在将来东风与日产的合作中,裕隆还是会继续发挥作用的,比如我们的水平事业方面”,风神汽车公司董事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之一———周文杰也承认这段时间在考虑如何处理好裕隆的问题。他说:“裕隆在台湾是上市公司,另外中国政策限制外资股权不能超过40%,所以现在对裕隆的解决方案就是按照风神40%股份持有者享有其股东权益”。

  至此,裕隆在风神中的位置我们基本上可以看清,但是裕隆在福建东南的位置就很难定格了。

  因为首先裕隆与中华的名声只是在台湾比较响,其在内地的影响力非常有限,想做大很难。第二,东南汽车由台湾裕隆集团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各占50%的股份,三菱又有裕隆25%的股份,而戴-克集团拥有日本三菱公司37%的股权。很明显,戴-克掌握着东南汽车股权结构的最高层,如今戴-克又在通过各种途径扩大在中国的版图,比如将和东南合资生产奔驰客车,这样一来,戴-克想通过间接控股改变股权结构也是很有可能的事情。裕隆能否保持其在东南汽车中的优势地位而结束其“跳板”命运同样前途叵测。

  风神转化为单一生产厂蓝鸟停产是谣言

  针对新公司成立,裕隆基本失去话语权,但原花都风神汽车公司如何定位?苗圩表示:花都工厂将成为东风汽车乘用车分公司的管理中心、主力生产阵地和研发中心,原风神汽车公司并入东风乘用车分公司。不过,广州风神汽车公司的名称并没有消失,只是在职能上由集生产、销售于一身到现在主要作为制造厂存在。根据协议,风神品牌也将会在车身上以及营销网络上消失,以后以NISSAN品牌替代。

  原本由裕隆、风神一手推出的蓝鸟何去何从呢?针对SUNNY推向市场后新蓝鸟将逐步退出中国市场的说法,苗圩表示:SUNNY上市后不会影响新蓝鸟的产销计划,新蓝鸟和SUNNY将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花都生产基地共线生产。而且新蓝鸟将主攻20万元以上的轿车市场,SUNNY则主要定位在20万元以下的中级车市场。

  据了解,东风汽车有限公司2006年的销售目标为55万辆,其中33万辆为商用车,将在十堰和襄樊的工厂生产,使用东风品牌。其他22万辆将为乘用车,包括小型和中型的经济型、家用型和豪华型轿车以及多用途车,全部使用NISSAN品牌,在东风襄樊工厂和广州花都工厂生产。根据产品交叉生产计划,除了现在畅销的蓝鸟轿车外,至2006年,新公司还将生产6种从日产引进的乘用车,其中包括6月16日下线并开始销售的“阳光”;另外刚刚在日本市场开始销售的新型高档小轿车TEANA已经纳入了2004年风神基地生产计划,而且该车将会被定位为日产在亚洲地区争夺市场的战略车。日产计划每年在日本国内生产该车2.5万辆,将来在包括中国和东南亚在内的亚洲地区每年销售该车10万辆。

  目前花都工厂正在实施扩大产量至年产15万辆的准备工作,预计不久还将向年产24万辆的目标奋进。而襄樊年产10万辆汽车的生产基地也正在改造中,今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引进的新车将按照新车导入顺序分别在襄樊和花都生产。而预计10年后,加上在湖北十堰、襄樊等地的生产基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也将成为年产销汽车90万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

  “我们将在11月底之前组建起一个商务计划小组,制订新东风的正式滚动发展事业计划,以实行公司改革。公司注册总部虽然在武汉,但是我们将为每一个业务部门设立一个核心运营基地,比如,十堰将是商用车的中心,襄樊将拥有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的主要工厂。而广州将成为我们乘用车事业的核心基地。作为一个全国性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还与位于其他城市的相关企业有着密切的关系,包括柳州、杭州和新疆。”苗圩将未来战略部署的很清晰。

  也许在这个“食物”链中,裕隆能够用“资本”找到合适的“食物”。(魏惠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